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BIM技术在室内设计可视化中应用

BIM技术在室内设计可视化中应用

摘要:文中针对BIM技术在室内设计可视化中的应用进行了分析与研究,介绍了BIM技术概述与其在室内设计中的重要性,并对其应用与具体操作进行了探析,以供参考。

关键词:BIM技术;室内设计;可视化

BIM是现阶段信息化时代才出现的新型的技术,基于BIM技术可以进行协同工作,将每个工程环节连接起来,有效的节省了时间成本,大幅度的提高了工作效率。BIM技术已经在建筑领域得到了大规模的应用,而对于室内设计也有着重大的提升,相较于传统二维设计有着巨大的优势。

1BIM技术概述

BIM技术就是建筑信息模型,是基于计算机技术衍生出的新型技术。BIM技术可以将建筑信息数据自动进行整理,将所得信息转化为三维立体的建筑模型,再展示给负责施工的设计人员,做到数据可视化,更加清晰直观的看到建筑的每个方面,方便其进行修改与调整。

2BIM技术在室内设计可视化中的重要性

使用BIM技术进行室内设计在国外早已是普遍现象。而国内的著名建筑也使用了BIM技术进行设计,例如世博会的中国馆与上海迪士尼乐园。BIM作为一种数字技术,在建筑的各个方面的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在设计前期与图纸绘制时都有效的提高了其工作效率。不同于CAD、3DMAX等建模软件,通过BIM技术所建构的模型中包含着信息与参数,负责建筑的设计师可以通过模型得到有关于建筑的一切信息,例如每个部件的尺寸与材质等一切细节信息,让设计人员在整个项目中把控全局。

3BIM技术在室内设计可视化中的流程

使用BIM技术进行模型构建时,一般依照‘分阶段综合建模’的方式来进行。对大型与复杂的项目使用‘方案设计’和‘深入设计’两个阶段来完成。而小型与简单的项目则进行。首先制定项目的实施方案,然后要结合实际情况建立实施方案并确定方案的实施路线,最后再选择其应用方向。

4BIM技术在室内设计可视化中的应用

4.1优化平面图纸。使用BIM技术可以优化平面图纸。利用BIM技术的建模功能可以将平面的二维设计图纸进行三维建模,让其具有立体感与空间感,并可以将建筑信息写入模型当中,让设计师能够清晰的观察到图纸中的所有细节,方便其进行修改与创作。在进行细节修改后,还可以通过缩小模型的方式来进行宏观观察,进行整体的规划。通过反复的修改与检查便能及时的发现图纸中的漏洞与缺陷,并立即给出解决方案,避免在施工阶段中发现错误,以免浪费时间与资源,节约成本。

4.2进行施工模拟。通过BIM技术可以准确的进行施工模拟,提前做好施工计划,以避免资源浪费。BIM技术中的三维模型可以直观的看出室内设计中的施工细节与现场情况。使用BIM技术来模拟室内设计施工,可以及时的发现室内设计中存在的问题,立即进行图纸的修改与调整,有效的降低了施工时因前期错误导致项目无法进行的情况,提高了施工效率。使用BIM技术有效的改善了传统施工无法与设计图纸相符的问题,也解决了施工方不看图纸、为赶工程流水线作业的情况。使用室内设计的施工模拟模型可以让施工人员更清晰的看懂设计图纸,并了解施工步骤,更加深入的理解设计理念,保障了施工时的高质量施工作业,在最大程度上缩短了室内设计的施工时间,节约了人力成本[1]。

4.3工程量计算。使用BIM技术可以精确的进行工程量的计算。从模型中得到的数据可以进行快速精确的计算,从而得出准确的设计数据,妥善的改善了传统室内设计中人工计算错误率过高的问题。现代室内设计的种类繁多、主题多样,所以其中的运算难度大,往往会出现因计算失误导致出现施工错误的情况,而使用BIM技术可以通过几种不同的模型算量来计算工程量。例如在进行项目对接时,便可以通过BIM技术全模型计算量所得出工程量来进行价格商议,因为BIM技术所得出的数据准确,公平合理,所以双方都能得到满意的答案,以免正式施工后因工程量与计划不符,从而出现施工方与设计方产生矛盾导致工程停滞的情况发生。使用BIM技术进行工程量的计算从根本上避免此类事件的发生。

4.4天花板建模。通过BIM技术中的建模功能可以科学的进行天花板的建模工作。先使用平台中自带的墙饰条工具来设计天花板的角线,在确定了天花板角线的位置并设计完成后,才能开始设计天花板的主体。在设计天花板的主体时,需要根据造型的复杂程度来选择设计方案。当造型简单时,设计师可以直接使用平台自带的工具进行绘制,而当造型复杂的时候,则需要从BIM族库中找到相应构建组来进行设计与构建。当设计完成后,再进行材质的选择,并进行工程量的计算,以便于计算成本,为之后的施工工作打下基础。

4.5墙壁建模。通过墙体工具可以帮助我们在BIM平台上快速的建造墙壁模型。在实际建模中为避免出现问题,还需注意三点:4.5.1分段绘制。当遇见墙体垂直面不连续的情况时,设计人员需要使用分段绘制的方法进行设计,而在进行分段绘制时往往很难控制每段墙壁在拼接处的效果设计,如果操作不熟练,就会在分段处出现接缝问题。这主要和‘用于模型行为的材质’设置有关,当材质一致时,就可以妥善解决此类问题。4.5.2功能设置。当墙体两侧的功能应用性不同时,此时则需要进行相关的功能性设置。例如一面是普通涂料,而另一面则是卫生间的瓷砖,此时则需要进行不同的材料选择进行绘制,以免之后出现工程量计算的错误。4.5.3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在应用BIM技术快速建模梁柱等构件时,会发现没有办法准确统计构件暴露出的工作页面,所以在应用BIM技术进行墙壁建模时,一定要坚守‘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原则,不能马虎处理。坚持原则,才能有效的解决BIM技术在实际应用中暴露出来的各种问题。例如在墙体设计中使用体量综合幕墙的方法,使用内建体量建立墙体,而当有梁柱的复杂墙体则使用SkechUp来进行展开设计[2]。

5结论

随着时代的发展,科技的进步,BIM技术已经在室内设计种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充分发挥了其优势与特点,取得了优秀的成果。优化了传统的平面图纸,预先进行工程模拟,准确的工程量计算,减少了实施成本,缩短了施工时间,对室内设计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邓亚娟,余婞,李磊峰.BIM技术在室内设计可视化中的应用研究[J].营销界,2019(13):128,130.

[2]黄圆圆.BIM技术在现代室内装饰设计中的运用研究[J].中国建筑装饰装修,2020(07):79.

作者:屈佳宁 晋夜 陈燕 单位: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