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职中服装设计的教学研究

职中服装设计的教学研究

我认为只有合理的安排好它们的关系,才能在有限的时间里让学生掌握更多的专业知识。如何才能处理好基础课和专业课的关系呢?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基础课教学方面

上好基础课的关键要做到有重点,有选择,使基础课为专业课服务。如在上服装美术课时,不用花费太多的时间让学生画素描写生,过多的写生练习只会收到事倍功半的效果。可安排一定的时间让学生画人体速写练习,以线描和短时间作业为主,注意人体结构和服装人体模特基本姿势的研究,以培养学生的造型能力为主要目标。

我认为还有一种事半功倍的方法,那就是临摹法。服装设计专业打好美术基础是为了使学生能够把自己设计的款式表现出来。而临摹法就是指对别人的优秀作品,经过自己仔细观查,理解并探索其技法要领和表现规律,然后按照原作品做模仿,力求精确逼真的照原样画出来,再现原作的艺术风格和形神效果。经过这样的训练,学生很快的就能悟道其中的精髓,掌握绘画的要领。又如,在上人体构成时,应着重讲解人体的比例和各体面动态姿势的画法,少讲骨骼结构和解剖结构。因为与服装的关系主要是人体比例与形体动态造形的关系,内在的人体小骨骼在人体表面是不起作用的,因而没有必要让学生死记硬背。在上色彩构成时,应主要讲授服饰色彩的构成和运用。少讲或不讲写生色彩,因为在服装设计配色中应用不到。要想上好基础课还应该让学生掌握以下几点:①要能准确地画出人体的基本比例,熟悉人体的结构,这将有助于提高对人体形态的理解能力和表现能力;②学会区别表现男、女、老、幼的差别所在,这是学习服装美术造型艺术中的基本技能之一;③要努力的学好服装面料的表现技法,对衣纹的处理,各中面料质感的表现,色彩的描绘处理等是服装美术设计的生命。

二、专业课教学方面

上设计课时,最好从服装美学入手,使学生能循序渐进地掌握服装设计的规律性。多讲形式,讲技巧,讲多种风格。培养学生的创作思维能力。同时还应该让学生多动手,在进行设计的体力和脑力方面训练时可破课时界限,根据教学需要,让学生在一起讨论设计心得,激发他们的创作热情,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在教学上教师应遵循启发——讲授——辅导——讲授的原则,学生在开始设计时就应培养在人物形象上搞设计,这样有利于观察服装与人体整体的关系,避免一些盲目的设计练习。

讲专业课不能死抱书本不放,应该开阔视野,从各种艺术中吸收营养,从实际出发,深入浅出的讲解,专业课中的术语、概念,要求学生理解而不是死记硬背。可根据具体情况举一些事例,运用形象思维的方法来解决问题。如上图案课时,具象纹样的来源是自然界中动物、植物的启发而来的,继而用到服装造型中,象马蹄袖,蝙蝠衫等。接下来就可以做这样的练习:“设计一款具有仿生学因素的服装,要求用最简洁的款式,最恰当的颜色,最适合表现的人体造型来完成你的设计。让学生学会用高度概括、简练、夸张及抽象的线条造型,从自然中吸取营养,提高自己的创造能力。上好专业课也应使学生掌握以下几点:①有正确的设计指导思想,具有超前的设计意识,能够在传统上推陈出新,使民族服装与世界流行趋势接轨;②掌握正确的构思原理、构思方法和构思程序,能够把服装的实用性、经济性、审美性和创造性统一起来;③具有扎实的专业基本功,能够娴熟地掌握各种艺术表现手法和服装的各种加工手段,工艺流程,只有这样,才能在设计时融会贯通。

综上所述,服装设计课是一门综合的学科,随着经济的发展,服装的教学体系也在逐步的完善,职业高中服装设计课的教学理念更应该紧跟时代的发展,适应市场的需求,培养出更多的优秀专业人才。

作者:马丽单位:河南省经济管理学校艺术设计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