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蕾丝在服装设计的应用

蕾丝在服装设计的应用

一、蕾丝与空间感

服装被称为“流动的软雕塑”,其设计信息通过色彩、材质和造型三要素准确传递,最终形成其三维形态。服装必须在一定的空间中呈现和展示。在现代服装中,我们对其空间的感受主要来源于色彩的冷暖、明度、纯度的变化,外轮廓的大小体积,织物的肌理唤起的不同空间广延度上的关联感觉。相对其他质地紧密、表面光滑的面料,蕾丝具备了纹理明显以及透明两大特性,因此在对蕾丝服装空间感的塑造中,除了运用颜色、廓形变化等手法以外,还可以充分运用其纹理及其透明性,强化蕾丝布面机理形成的视觉前后差异,并通过面料与面料、面料与人体、面料与环境等前后叠压、叠加等方法,强化服装的空间感,并由此为人们带来显著的、富有层次和纵深变化的视觉感受。

1.基于图案纹样的空间感塑造

图案元素指以印染、刺绣、提花、钉缀、镂空等各种手段在服装表面形成的抽象的或是具象的,具有形式美感的装饰符号。蕾丝与图案元素密不可分。通常情况下,同色同质物体形状的大小不同,可构成形与形的先后远近感,大的形象感觉离我们近,小的形象感觉离我们远;细小的形状或线条之间排列的疏密变化可以产生空间感,排列的间距越大,感觉离我们越近,排列间距越小,感觉离我们越远。因此,蕾丝图案线型的粗细、纹样的疏密,及其表面提花和底布纤维的粗细差异,都能体现不同的纵深空间。(图1、2)在面料设计中夸张图案之间面积大小、线条粗细差异,或在单件服装设计中采用不同粗细、大小纹样蕾丝面料的拼接,都可起到丰富服装空间感的作用。

2.基于透明性的空间塑造

(1)外廓形的空间塑造外廓形是指服装的外部造型,是视觉所感受到的服装与外空间交界的边缘线。在服装设计中,可采用裁剪工艺以及皱褶、缝压、堆积、叠加、填充等辅助手法改变服装外轮廓,塑造多变的外观形态,形成服装体积的外部空间占有,并由此引起人们对服装与人体之间内部空间的猜想。蕾丝的透明性决定了人们不仅可以从整体外观上感知服装的体积感,更可以从服装的外部形态直观地看到服装内部的人体。紧贴人体廓形的蕾丝服装会直观地告诉我们面料和人体之间狭小的距离,而远离人体廓形的蕾丝服装则会告诉我们面料和人体之间有足够宽阔的空间,也就是说,当服装的外廓形越远离人体本身,空间感越明显,反之,空间感减弱。在设计中,我们可以借鉴纹身的效果,使用极薄的弹性蕾丝面料缩小人与面料的空间距离,最终达到皮肤、面料以及织物图案合二为一的“伪二维”效果(图3);而从相反的角度造型,可使用具有一定硬挺度的蕾丝面料,通过夸大服装的外轮廓,使面料和人体之间呈现出较大的、清晰的封闭式虚体空间。(图4)

(2)色彩的空间塑造色彩虽然是一种比空间形象更抽象的感觉,但这种感觉总是依附在某种空间形式之上,色彩不能独立存在,空间形式却可以,色彩感觉与空间形式是不可分割的,这两种感觉也是相互影响相互联系的。一般而言,暖、浅、亮的色有扩张感,而冷、暗的色有收缩感,这是一种由色彩所唤起的空间广延度上的关联感觉。一方面,蕾丝作为服装面料的一种,其固有色符合这样的色彩空间感规律;而另一方面,透明性使得蕾丝服装的色彩不再仅仅固化在面料的固有色上,在层叠状态中,蕾丝与肤色,蕾丝与底层面料可以呈现明度、饱和度、纯度上更加丰富的变化,例如,当蕾丝与其叠加物同色时,因为叠加层数的多少不同,可以形成多个层次的明度和饱和度关系;当蕾丝色彩与其叠加物异色时,可在视觉上得到多种混色效果,从而塑造出更为多变的随机空间层次和关系。(图5)

(3)材质的空间塑造材质是指服装主体部分的制作面料的质地、色彩、触觉的综合反映。服装设计中运用材质来进行空间感塑造通常基于以下两点:一、同色但不同材质的面料因为其肌理、厚薄、悬垂度等差异,会在同一平面上呈现视觉上的不同空间感;二、根据视空间知觉中的单眼线索理论,即“如果一个物体被另一个物体遮挡,遮挡物看起来要近些,而被遮挡物看起来要远些”[5],通过面料的叠加、遮挡,也可以形成面料与面料之间的前后关系,构成空间感。而一般情况下,两点之中后者带来的空间感受更为显著。所以,当非透明性的面料与其他面料相错叠加时,其构成了1+1=2的空间层次,而当蕾丝和其他面料相错叠加时,却可因为其透明特性,产生蕾丝面料、底层面料以及蕾丝和底层面料重叠部分的1+1≥3的丰富变化。(图6)例如:在静态状况下,当蕾丝和蕾丝面料重叠时,会因为重叠次数的不同,而对原有图案纹理的形态和疏密关系进行重新塑造,继而产生不同于原有面料的空间感受,一般来说,重叠的梯级数量越多,空间层次越多,重叠的梯级数量越少,空间层次越少;而在运动状态下,蕾丝与蕾丝之间在运动中会产生自然而随机的距离和空间,从而可以形成空气透视关系中“近实远虚、近浓远淡”的强弱变化,体现显著的、多层次的、变化着的空间效果。此外,蕾丝还可以和棉、PV涂层面料、呢料、皮草、针织物等异质面料叠加形成不同的空间感。这种空间感的形成和状态取决于与其组合的面料本身的视觉效果,如色彩、光泽感、厚度、通透性及不同表面的肌理效果等,同时也取决于蕾丝与其构成的距离和遮挡关系。(图7)

二、与外环境形成的空间感

蕾丝的透明性决定了它与环境的空间关系不是在物与景各自独立存在基础上的简单关系,而是与其他通透面料一样,可以与环境色彩、环境形态形成渐变、融合的效果。例如:当红色蕾丝服装和绿色环境发生关系时,覆盖在人体表面的蕾丝保有其固有色和原有形状,透过蕾丝可以看见环境的服装部分将会在视觉上发生蕾丝与环境之间的红绿色彩混合,以及蕾丝形状和环境形状上的叠加,而未与蕾丝发生关系的周边环境将维持其固有的绿色和剩余的固有形态。由此可见,蕾丝的透明性在服装与环境的关系中起到了调和与过渡的作用,并由此达成空间层次上的丰富,视觉上的调和以及心理上的和谐。

结论

任何一件服装的构成,都是由平面到立体,二维到三维的过程。在服装设计中,设计者可以充分利用蕾丝面料的“纹理”和“透明”特性,在基于色彩、材质、廓形服装三要素的服装整体关系的把握中,综合运用空气透视原理、遮挡、线条透视、相对大小、相对高度以及色彩关系、虚实关系等线索,注重蕾丝面料自身纹样、色彩和质感,注重蕾丝与人体、面料、环境之间的多重空间关系,呈现层次丰富的空间层次,并在此过程中最大限度地突出设计主体,使其和其他形态形成有次序的关系,最终构成富于变化的服装总体空间系统。

作者:董怡单位:西南大学纺织服装学院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