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怀旧情结包装设计论文

怀旧情结包装设计论文

一、怀旧情结在包装中的表现

1、用某个年代的特殊人物形象表现怀旧包装

上世纪30年代的旧日历与东方温馨怀旧,散发着一种独特的女性优雅魅力,使得一些人特别喜欢这个。历旧,经常出现在香港的艺术家陈幼坚,李永铨,靳埭强还有其他著名设计作品中。过去的经典形象也在一些国外的包装设计中出现:基础系列“典藏”勒克莱尔宣传,粉红色围腰作为背景,清楚地显示在第十九世纪,女性的美丽的国家,这样再一次验证了产品形象与怀旧情结爱好者对曾经东西的怀念。比如经常用护肤品的女同胞,去选择一些复古经典的外包装的化妆产品,要知道不仅仅是口碑,还有很大的因素是其自己的品味问题。

2、用代表特殊经历的印迹表现怀旧

特殊的经历和背景使得在某些地区,一部分人有所收敛,根据过去经验产生怀旧:响应号召知识青年到农村,共同战斗过的战友,解放前是出售给南洋的老华侨等等等等,特殊经历使得他们的身份和特殊印迹偏好的意义。视觉语言如他曾经满是来自商业时代的政治话语和消费主义的政治权利,恢复国家的流行文化,有着很宽阔的视觉生活时代特征。在装饰风格的另类文化的时尚视觉文化的演变,唤醒观众记忆深刻的历史怀旧风格,视觉和味觉的身份的装饰。音乐文化杂志主编欧宇的——《新群众》,选择在整体设计的元素视觉文化,第一期的封面将图的部分是在工人和农民常见图像置换,将乐器手手中的吉他和他们阶级斗争的工具,该杂志“世界音乐和美国人民”的传统的话,一个巨型的星星做背景,手工雕刻的黑色粗糙的视觉效果追求,内页也配备了柯勒惠支版画的风格的木刻雕画。

3、用曾经的经典来表现怀旧包装

虽然人们的生活比从前更丰富,许多产品的不断更新升级,但仍有许多让我们错过的经典产品。这些产品品牌与跟踪过去生活,成为了一个个人简历的纪念碑。现在的很多人仍然记得这些老品牌带来的乐趣,还和孩子分享丰富经验很快乐。“老冰棒”有我们小时候天真的各种记忆,目前这一产品又回到了现代人的眼前。老冰棍的目标消费者,是跟随这这一个冰棍长大的,童年已经婶婶的烙印在那个清爽的头脑里了都。在包装上很简洁但很让人眼前一亮,白色背景,稍暗的亮度,那感觉就像看褪色的老照片一样。上面细黑线,画了一副‘老商贩卖冰棍’的场景。这样的怀旧设计很容易从热闹的冷饮堆里脱颖而出,并且瞬间把你带到儿童时代。近年来,月饼市场,油纸包装的风景又出现了这本是六七十年代的。这种月饼包装不仅返璞归真,月饼是旧的味道,月饼皮酥,有点像老式小吃,很受老客户的喜欢。

二、以“未了情”为例探讨怀旧情结

1、“未了情”的定位

“怀旧情结”是“未了情”这套包装设计的风格定位,所谓“衣不如新人不如故”旧的东西,会让人回味,同时也特别珍贵,如同人和人之间的那份情感,为了配合品牌定位,将果脯的时代背景设在上世纪的老北京。让消费者大大缩短了与“未了情”的心理距离。将消费者的视线,情感转移到他所要表达的包装上来。直至今日,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追求,早已不是物质上的了,而这种定位带给人精神上的愉悦,怀旧也是作品中所追求的,以怀旧风格作为商品的情感因素唤起了人们对过去年代的回忆,精心绘制的速写,表达了人们对过去的怀恋,使得果脯生动有灵气这,更贴合老百姓,上档次,而且以老北京为包装的附着体,提升产品的形象和个性,对于历史悠久的感觉也能体现出来,不失优雅。在视觉上给人以更多的“亲切”。包装的可重复使用结构,也可以让消费者将这份怀旧的心境长久保存下来。

2、“未了情”标志图形

因为好的标志让人一看就知道干什么的,果脯代替的是新鲜的水果,看到标志后就像吃到新鲜水果一样。能用最少的元素转达的信息越多越好。“未了情”有不了情、情未了、怀旧、藕断丝连等等的意思,即是,对曾经的事物或者人所怀念不愿离开的意思。

3、“未了情”包装的结构和材料

1)包装结构方面一般包装的结构体是由点、线、面、体组合成的,而对于有平面纸板而成型的折叠纸盒、粘贴纸盒、与瓦楞纸箱这类纸盒包装,角是重要的结构要素。其中重要的成型方式有旋转成型、对移成型、正反成型。而“未了情”是果脯食品包装,主要使用折叠纸盒包装,它的功能结构是为了满足包装的特别需要,或者是为了宣传商品,为消费者提供方便而设计的纸盒结构,主要运用使得人们更加细腻的回想起儿时的记忆,正与怀旧情结相匹配。2)包装材料方面材料是包装的物质载体,而纸质的故乡是中国,有着悠久的造纸历史。对于“未了情”果脯包装来说,他的品牌定位也是怀旧情结正合纸质的精神。纸质具有成本低、机械加工性能好、易于印刷、使用时无毒、无害、便于回收的优势,所以说,在商品的沟通领域里,不论是用于运输包装的瓦楞纸箱,还是用于销售包装的纸盒、纸袋亦或是以纸板为基材的复合包装材料,都居各种包装材料之首。在现代造纸技术通过浸泡、涂抹、复合和真空镀膜等方法对原纸进行加工,得到的加工纸具有比原纸更好的防潮、隔气、遮光、耐油、保香等的保护功效,并结合热封,更给纸包装材料在科学性、技术性和艺术表现性方面提供了广阔的发展前景。

三、结语

包装设计中有怀旧情结运用是在几乎所有领域的表达:食品、保健品、护肤品、家用电器电等,怀旧的精准表现,创意包装反映产品在适当的范围。具有一定历史积累的果脯,用怀旧的包装更能凸显果脯的品质和历史厚重感。怀旧情结包装设计表现的良好,曾经的经典能够出色的出现在我们面前,它能成为一种新的形式引领新的潮流。

作者:张雅琪 王钰 单位:华北理工大学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