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烘焙食品包装设计的色彩属性

烘焙食品包装设计的色彩属性

一色彩是体现食品包装特征的重要感知因素

色彩作为我们的第一感知是包装设计中尤为重要的一部分,甚至在某些时候可起到主导性的作用。而食品作为我们存活的必备条件,食品的包装更是离消费者生活更为贴近,其色彩的运用必然至关重要。色彩是包装设计中最能吸引顾客的因素,一方面从侧面刺激消费的增长,进而提高企业利润。食品包装中色彩是给人最直观的视觉感受,视觉感受直接影响味觉体验。食品包装中不同的色彩运用会给消费者带来不同的心理联想,比如大红色橘黄色,心理联想到味觉即是火辣辣比较刺激的食品,而蓝色绿色的心理联想即是较为清爽的食品,如海苔话梅等。彩色纯色色系的包装更赋童趣,心理联想较为活泼为儿童食品较多,所以说主色调的把握会直接影响消费者的心理联想。

二烘焙食品包装设计的属性特征

每一种产品都具有自己的属性,隶属于高端的,中档的或是低端的,而包装则是提现产品档次的第一印象。从食品包装的性质去分析,大致可分为审美性、针对性、合理性与创新性。

1.审美性

任何食品的包装都具有自己的特性,包装颜色的选择也是建立在食品特点与审美情趣之上的,比如泡泡糖会使用颜色鲜艳,纯度较高的颜色让色彩更加丰富来展现趣味性。麻辣味道的食品会多选用红色,橘黄色等暖色来刺激食欲,体现产品特点。一些水果味的果汁多数选择水果本身的颜色去设计包装,葡萄味的饮料多是紫色,香蕉味的牛奶的外包装也必然是黄色面积居多。相对烘焙食品来说,多选择可以提高食欲的颜色去点缀包装,如橘黄色,红色,绿色等。颜色的面积的选择也至关重要,大面积的红和绿并不适合烘焙食品,只需要用小面积的颜色点缀产品,标示产品,区别名称即可。设计师需要具备一定的审美水平,才能将颜色面积合理运用,审美也成为重要的包装设计目的,让设计者们也更加注重包装的品味和追求,找寻包装的艺术性和表现性。

2.针对性

食品种类繁多,有些食品针对某一范围的消费群,这样的包装在表现上就需要具有针对性成套性的包装风格。某一范围的消费群体包括儿童食品,中老年食品,女性保健产品,和针对年轻人的休闲食品等。食品销售具有一定年龄范围限制,因此在进行食品包装设计时需要根据不同对象进行针对性的设计。儿童食品颜色讲究五彩缤纷色彩鲜艳,吸引其注意力,颜色要求更具活力包装活泼可爱,其附加价值也是儿童包装的重点,是吸引儿童消费者的诱导因素;中老年食品在颜色选择方面色系较为统一,色彩尽量使用深沉稳重的颜色,明度彩度较低,文字占版面比例较大,如脑白金的保健品包装。女性保健品多用粉色紫色混合色来表现产品的柔美;年轻人休闲食品多以个性包装形式和博人眼球的色彩去吸引消费者去关注。烘焙食品是面向大众化的产品,针对性较弱,在烘焙大种类的产品之下会分支几款产品针对儿童、妇女、大众等,根据产品的不同针对人群选择不同颜色进行设计。

3.合理性

包装设计不能完全夸大其内附商品的本质,与商品本身严重不符合,外包装展示商品较为完美,诱导消费,而拆掉包装之后产品令消费者大失所望,则是一款不合理的包装,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流失回购率,造成亏损。在烘焙食品包装设计中,食品属性制约着包装色彩的应用。比如蛋糕店,面包房,在这类环境下,其展示产品的重要性又会大于包装的重要性,顾客购买面包蛋糕时,希望直接看到产品的属性,而并不希望产品被包装遮挡,影响对产品的更多了解,这类型的包装色彩就不需要过于花哨强烈,最好是与产品和谐一致,并且起到保护产品、衬托产品和展示产品的作用。

4.创新性

如何从市面上琳琅满目的包装中脱颖而出那就需要从包装设计的创新下手,可以从包装形式、材质方面与颜色运用方面开拓创新。可口可乐的包装与颜色一直大胆颠覆,从外包装的大刀阔斧的用色,使用各种时尚流行元素去装饰可乐的瓶身,到与当下的流行语言相结合印在包装上吸引消费者,不管外包装如何变化,单从瓶子的形状就能辨别出其产品,这便是可口可乐包装的成功之处,不仅有其合理性,也具有独特的审美性,面向其消费者有显著的针对性,同时发挥了其艺术包装的创新性。烘焙食品的包装设计想要创新,从包装方面可以颠覆公众对此类产品的印象,从包装材质选择,工艺创新与材料方面着手,颜色方面可以大胆挑战新色彩,创新的前提依然是要符合审美性,具有针对性,不颠覆合理性。包装设计的发展与设计属性是相互制约的。当前,消费者在满足消费需求的同时会更注重商品的包装,品牌之间的竞争也渐渐演变成一场商品外貌的竞争。对于烘焙食品行业来说,包装的人性化设计与色彩设计都是至关重要的因素,色彩带给消费者视觉享受和心理联想,人性化的设计让我们的使用更贴心、生活更便捷。

作者:任雨 马云 单位:西安工程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 西安工程大学艺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