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概述系统论对产品包装设计的影响

概述系统论对产品包装设计的影响

一、贝塔朗菲的系统论对产品包装设计的影响

微观系统是狭义上的概念,针对开发对象而言,是一个系统的基础部分所必须的,不可或缺的系统元素。如包装的诸元素:LOGO、品牌名称、图形图像、版式设计、包装结构、材料、POP设计等。它们是构成系统的必须的基础元素,没有这些组合元素,也不会产生系统的设计。宏观系统是广义上的内容,考虑到与社会经济、环境等有关联的因素,这个系统体现了包装设计体系巨大作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其发展空间。在产品包装设计过程中,设计主题,设计概念和设计思想都是组成该设计系统中的一个元素。不存在没有元素的系统,也没有脱离系统的元素。因此,不能把分割的部分拼为整体,必须考虑在包装设计中各个子系统和系统之间的关系才能了解各部分的行为。系列化包装设计是将包装的形态、色彩、品名、牌号、组合方式、选用具有共性的材质材料等做成系列,成为一个系统化的群包装。同时在市场和环境的宏观系统中,包装扮演了销售员的角色,其销售环境和绿色环境将决定其优势所在。包装作为企业系统形象,在重视品牌的前提下,它是品牌文化的延伸,人们可以获得品牌和产品的各种信息,从而使企业品牌形象得以在消费者内心确立,并在企业的更新与发展中向着一个系统规划的优化方向发展和前进,并对消费者购买产品的观念和环境意识产生深刻的影响。这里体现了“总体功能大于各部分之和”的系统思想。包装设计所体现出来的是视觉和内涵的系统概念所在,并且体现它所涵盖的设计价值和全部功能性价值。

二、系统化在包装系统环境中的作用

系统化的概念,需要设计师着眼寻求最优目标,树立全局思想,搞好局部,使功能得到最大的发挥。如今,市场是一个由经济链相互联系起来的一个系统,包装产品本身的物质体现和精神追求,影响着人们的消费心理和消费方式,进而也对市场、经济和环境产生一定的积极作用。

(一)新时代包装设计师对系统设计的意义

设计师在设计过程中,需要具备系统思想。包装设计的不断发展和提升,需要设计师在设计的道路上不断思考、寻求一种全新的设计理念,同时也是企业追求的全新模式。系统论概念给产品包装设计提供了一个优化设计方向。在新的层次中探寻吸收、咀嚼消化、赋予实践的设计行为。在包装系统计划中,设计师需要以迭代思维设计有价值的里程碑,来考量设计创作等同于雕琢的过程的迭代,而不是增量过程对应的简单堆砌。把握和运用系统设计思维激发设计师的系统化设计理念和潜能将会提升包装设计在新阶段再设计的新高度,同时更好的提升设计的创造能力。设计师为产品做包装设计时,当完成画面上的元素的系统化设计后,并没有达到系统化设计的要求。在包装设计中,以系统的角度思考设计、做设计、看设计将会使我们更深入设计本源应该带给设计师、客户以及市场需要的层面,同时也是对设计师的更高挑战和要求,更是成功的产品包装设计的必然趋势。在这个系统中,设计师必须充分发挥组织能力,将设计的各个部分组合、重建成一个符合该系统的优化结构,达到设计的系统化和最优化。这种设计理念将是当今和未来设计师必须具备的设计能力和综合素质。

(二)系统设计与市场营销

系统化设计的来源是商业需求,而商业追求利益最大化,在设计中加入新的特征,符合时代的特征,不断创造出新的生机。包装的系统化设计在系列包装设计、等级包装设计、附赠包装设计中都体现了很强的系统化销售的概念,对经济的增长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作为传播元素中的一种方式。产品包装设计在品牌推广和宣传上是最具说服力的方式,是与消费者直接对话的一种宣传形式,在各大商场,大多数商品的包装设计都在寻求一种能更好销售的方式,因此销售的成功与否也与环境等因素存在密切联系。从包装装饰到使用功能的延伸;从品牌概念到市场环境;从纯视觉到对材料的深入探究;从单个包装到包装组合效果的立体扩展,无一不在体现着系统设计在营销环境中的作用与市场价值。包装的设计概念也随着市场的动态发展而在系统化设计中得以实施。包装系统语言的传达给市场提供更大的空间,同时将经济利益提升到一个新高度。因此,包装系统化设计的内涵对商业的提升价值上升至一个新阶层。在进行产品包装系统设计中,如包装的性能(Performance)、可扩展性(Scalability),包装的整个系统的更新(Update)和可维护性(Maintainability),可用性(Usability)以及用户体验(Userexperience)也是重要的部分。设计本身就在输入、执行和输出中体现它源于思想又高于思想的艺术性。在设计的前进道路上,必须实现包装系统的优化状态以满足企业的高度需求和市场化。

(三)系统设计在绿色环境中的价值

包装品本身具有“非绿色”特征,主要表现在其使用的一次性,材料的难降解及自然资源的浪费上。这就需要我们对经济和环境产生敏感度,经济效益绝非在非绿色设计的前提上体现的,而应是一个优化的绿色系统。就包装本身而言,它是一个系统;而在整个产业中,它又是宏观系统中的子系统。在设计过程中充分利用资源,有效利用资源是绿色设计的要求,也是企业从来就致力追求的。从长远的眼光来看,包装是一个系统化的工程。从精心设计到成型后投入市场被消费者购买使用再到丢弃并回收再利用资源,这个系统是一个绿色循环经济体。绿色包装系统设计的多重内涵归属于文化观念层上的“绿色设计”理念,它涵盖了呵护生态,环保意识;人类自身健康安全意识;可持续发展的设计思想;自然及其舒适简约的设计理念。国外LUSH品牌包装设计,打破了传统包装的形式,营造了一种绿色包装理念。在设计中以系统设计概念将适用性、技术性和可持续性理念综合,达到创新包装功能的完整性。该品牌就以打造一种“绿色环保系统”为目的,通过“丝巾”这一概念将包装设计融入创新与绿色的内涵,使包装的形式有了新的变化。首先,它的包装代替了一般的材料,因此用丝巾可以代替环保袋,提升了系统化设计的高度;它以新的形式出现在市场上,刺激现代包装设计的方向。在设计策划中,设计前,它将技术和材料结合;在设计中规划产品包装的内容和形式;在设计后,又能将绿色低碳的理念很好的表达,对环境的副作用能尽可能地降到最低。因此,这样的系统化包装设计是我们一直创新与追求的。从产品包装创新设计的元素到子系统,再到更大的系统的研究是初步建立的基准;在艺术层面与技术的完美结合又是另一个系统化的高度。一个高质量的包装应该既能展现其功能,又对所有使用产品的人产生积极的影响。新的21世纪,产品包装设计不可以仅看作企业间竞争的商业行为,而是一种系统化的创造,一种循环经济效益的设计。现代产品包装设计不是一项简单的设计,而是综合性的一门学科和系统化的艺术和技术的有机结合。这将对人类的生活态度和生活品质产生足够深远的影响。

三、结语

系统论概念下的包装设计将是推动包装事业发展和提升设计高度的源泉,启发和引导现代产品包装设计的新思维和新理念。中国产品包装设计也正迈向一个系统化、研究型、创新型的新纪元。市场化产品包装在不断寻求新的出发点和新的设计理念的同时也需要不断思考与完善。在历史与现代、传承与发展中深刻领悟包装设计在未来创新与发展中的地位与可持续性。未来产品包装设计将会很大程度上影响人类社会,在实用性艺术的价值体系上增添宝贵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

作者:葛卫华过山单位: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数字媒体与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