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沙澧河水状况及污染治理策略

沙澧河水状况及污染治理策略

本文作者:魏海燕作者单位:漯河市环保局沙澧河水源保护区管理处

1漯河市水资源概况

漯河市区位于沙颍河中游,沙颍河的主要支流沙河、澧河穿越市区,过境地面水资源比较丰富,漯河过境水量见表1;漯河市区目前开发利用的水资源主要为地表水、浅层地下水和中深层地下水资源。我市地下水资源并不丰富,现已发现有三个下降漏斗区,其降落漏斗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市区可开采的水资源总量见表2。

1.1地表水资源———澧河

澧河是漯河市区的主要饮用水源,澧河多年平均年经流量为5.255亿m3,年平均流量16.65m3/s,历年最大流量2780m3/s(何口水文站),澧河开采水资源总量为1418万m3~6696万m3。目前,市区取澧河水的单位有一水厂和四水厂,供水量占自来水公司供水量的98%;二水厂和三水厂取地下水,为应急备用水源。

1.2地表水资源———沙河

沙河是流经漯河市的最大过境河流,多年平均年经流量为22.957亿m3,年平均流量72.77m3/s,最大流量3600m3/s。沙河在市区段的取水单位主要有漯河市第一造纸厂和双汇集团。

2市区水量供需平衡分析

经预测,漯河市区2015年工业生活总需水量为35671万m3,市区可供水量只有浅层地下水10401万m3和中深层地下水15901万m3,尚有很大的需水缺口需要由沙澧河过境水提供,因此,市区供水水源已成为我市经济发展的制约因素,沙澧河水资源的保护在我市显得尤其重要。同时,我们更应清醒地看到,如遇枯水年份(P=95%),我市的饮用水源将不能保证人民的生活需要,我市将出现严重的缺水现象。因此,要保证整个城市的正常运行,仅依靠澧河和第二、三水厂水源保护区的水资源是远远不够的,在我市市区地下水不丰富的情况下,开发利用沙河水资源是必然的,只有开发利用沙河水资源,才能保证整个城市水资源供需基本平衡。因此,我市饮用水源保护规划,将沙河作为我市最重要的后备水源,划为二级水源保护区加以保护,我市水体功能区划把沙河定为地表水三类水体。

3沙澧河水质现状及影响因素

3.1沙澧河水质现状

沙、澧河作为漯河市工业生产和生活饮用水源地,其水质的好坏是一个非常敏感问题,它直接影响着我市工业生产和市民的身心健康与社会稳定。因此,要时时了解沙、澧河水质动态,确保饮用水安全至关重要。

3.1.1澧河水质现状

2010年澧河饮用水源地现状水质评价结果见表3。由表3可经看出,澧河水质各项污染物年均值均不超标,澧河水质基本上满足饮用水源地二级水质标准和地表水二类水体水质要求。

3.1.2沙河水质现状

2010年沙河水质现状评价结果见表4。由表4可以看出,沙河水质以地表水环境功能区划的三类水质标准评价,水质各项污染物年均值均不超标,基本上满足地表水环境功能区划三类水体水质要求。

3.2影响沙澧河水环境质量的因素

3.2.1影响沙河水环境质量的因素

上游来水对沙河水质的影响主要来自平顶山市的城市污水和工业废水以及叶县的所有生活及工业废水。在漯河境内没有污废水排入。

3.2.2影响澧河水环境质量的因素

尽管目前我市澧河饮用水源常年保持地面水二类水体,符合饮用水供水标准,但影响澧河水体水质的各种因素和潜在威胁依然存在,且威胁较大。通过实地调查,影响澧河水质变化及对水质构成较大威胁的因素,主要有上游来水水质、沙河节制闸、澧河游园、两岸河堤垃圾、面源污染、网箱养鱼及捞沙等。

(1)上游来水

澧河上游基本是山区,对河流水质的人为影响较小,在漯河市境内有支流唐河流入,唐河为三类水体,但由于面源污染,时有超标现象,成为澧河饮用水源最大的污染隐患。

(2)沙河节制闸的投入使用对澧河水质的影响

近期由于新北环沙河桥北沙河节制闸的投入使用,河道水位大幅度提升,沙澧两河景色更加秀美,在给全市人民营造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的同时,其蓄水高度超过了澧河橡胶坝的高度,导致沙河水倒灌进入澧河,不能满足饮水供水标准的要求。按水环境功能区划,沙河水质被定为地面水三类标准,澧河水为饮用水源地,水质被定为二类水标准,沙河回灌必然污染澧河。

(3)澧河游园建设对澧河取水口水质的影响

我市供水设施建于60年代初,地理位置处于城市郊区,满足漯河当时不足10万人的用水需要。随着国民经济的迅猛发展,城市人口的增加,市区框架结构的拉大,现我市第一、四水厂提水口已被繁华的城市和密集的人群所包围。沙澧河开发建设一期工程的建成,为我市创建环保模范城和生态宜居城奠定了基础和保障,但是由于游人游船等人为活动的增多,对澧河饮用水源造成一定程度的威胁。由于历史传统的影响,市区居民在沙澧河游泳、洗衣的现象尽管在多部门的监管下也屡禁不止。

(4)面源污染

沙澧河入市区前河堤内河坡较宽,当地农民开垦成田,形成面积较大的面源,当下雨或灌溉时,大量化肥便随地表径流进沙澧河。当氮肥、磷肥进入河水时,不仅直接使水质的氨氮、硝氮等污染指标升高,而且还给水中的细菌提供了丰富的营养物质,使水中细菌总数、化学需氧量增大。

(5)网箱养鱼、捞沙等对澧河水质的影响

调查中发现,澧河有多处沙场和多艘沙泵及多艘养鱼的网箱,捞沙不论是用沙船还是沙泵抽取,都将使河底沉渣泛起;而网箱养鱼使大量的排泄物进入河水,两者都污染河水。

4沙澧河饮用水源保护对策建议

沙澧河是漯河市的生命之河,应加大力度保护好沙澧河水源。

4.1采取措施,节约用水

由水量供需平衡分析可知,随着城市建成区面积的扩大,人口的增长,不久的将来漯河市必将面临严重的吃水、用水困难。因此,深入广泛地做好宣传,让全市人民都了解当前的紧迫形势,共同提倡节约用水,保护好可利用水资源,具体措施如下:(1)利用报纸、新闻媒体、环境日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水资源的重要性、短缺性及不可替代性。水是人类生存的生命线,是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生命线,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水是不可替代的资源,它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随着社会的发展,人口的增加,人均水资源量逐渐减少。通过宣传,唤起人们对水的忧患意识,教育人们节约用水,杜绝浪费,增加市民自觉保护沙澧河水资源的意识。(2)提高水的重复利用率。在人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业生产中,绝大部分水可以被重复利用。目前,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在40%左右,而发达国家水的重复利用率已高达80%以上,这说明我们还有很大的节水空间,因此,要大力提倡重复利用每一滴可利用之水。

4.2搞好沙澧河上游的水污染防治

前述已知,漯河市地下水资源有限,人民生活和工农业生产主要依赖过境地表水,沙澧二河的保护在漯河市显得尤其重要。澧河水质尚好,上游漯河市境内境外没有废水进入。目前,保护澧河的主要任务是加强自然环境生态农业,逐步减少化肥和农药的使用量,最大限度地减少由于水土流失带来的面源污染。同时加强对流域内乡镇企业的管理和引导,使之走上健康的发展道路是十分必要的。沙河水质近几年来明显好转,水质符合地表水三类标准的要求,但这也不容乐观,因为水污染防治是一项持久的工作。因此,还需要省有关部门以及市与市之间进行大量的协调工作,加强沙河上游地区的污染防治工作,督促平顶山污水处理厂能正常运行下去,确保沙河水质一直达到水体功能区划的标准。

4.3对沙河节制闸进行技术调整

建议水利部门在保持沙澧河蓄水、保证沙澧河景观的同时,严格控制沙河节制闸蓄水高度,不得高于澧河橡胶坝高度,禁止沙河水回灌澧河而影响我市饮用水源。

4.4取水口上移,重新划定饮用水源保护区

将现有的自来水公司两提水口上移约20km(即唐河入澧河口上游处)。通过上移这一工程的实施,我市澧河饮用水源,特别是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水体避开城市闹区,减少甚至避免了人为活动对饮用水源水体的潜在威胁。同时也摆脱饮用水源保护区的限制,充分利用澧河水这一独特自然优势,建设与沙澧公园配套的水上景观和娱乐、天然浴场等项目,提高我市旅游城市的品位。在完成提水口上移的同时,开展漯河市地面饮用水源地功能区划分工作,上报省厅重新划定漯河市饮用水源保护区。

4.5设置饮用水源警示标志

在澧河一级保护区沿岸设置围网,确保游客不能直接接触水面,同时按照技术规范设置饮用水源警示标志。在澧河桥两端设置“重要水体谨慎驾驶”警示标志。

4.6加强澧河饮用水水源水质监测工作

针对存在风险隐患的水源,加密跨界断面水质及污染特征因子监测频次,及时了解水质变化状况,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加强环境应急监测能力建设,一旦发生污染事故,要迅速、准确地监测分析出污染物种类、数量、来源和潜在危害,及时提出应急处理、处置建议。清理沿河两岸生活、建筑垃圾,防止汛期雨水进入河道,影响饮用水源澧河。

4.7积极开展水源保护区的科学研究

鉴于饮用水源保护区在人民生活、经济发展中所居的重要位置,有必要结合饮用水源保护区的规划,开展一系列的科研工作。如地表水与地下水之间合理调节与使用、回灌技术、分区域开发和分质供水、水源保护区排污总量控制等研究课题。

5结语

沙澧河水对漯河市来讲是一种极其重要的经济资源,是漯河市经济繁荣的保证,它将成为决定漯河市富裕程度的珍贵商品。因此,我们大家应该携起手来,共同来保护我们的生命之水———沙澧河水。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海河水利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水利部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学报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河南省教育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