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甲醛空气污染论文

甲醛空气污染论文

1材料与方法

1.1检测对象

随机选择梅州市117户新装修居民住宅(新装修3个月内)作为调查对象。

1.2检测内容与方法

117户住宅共设333个检测点,检测居室空气中的甲醛、苯、甲苯、二甲苯、Tvocs含量。苯、甲苯、二甲苯采用固体吸附剂管法(利用活性炭吸附)。采样前关闭采样点门窗12h以上,采样仪器为TMP-1500型大气采样器(在有效期检定期内),采样流速为0.5L/min,连续采样40min,采集空气量20.0L。按《室内空气质量标准》GB/T18883-2002附录B检测方法:苯、甲苯、二甲苯以及Tvocs用气相色谱法。甲醛用4160甲醛分析仪检测(在有效期检定期内)。

1.3评价标准

按《室内空气质量标准》GB/T18883—2002评价。甲醛卫生限值为0.10mg/m3,苯卫生限值为0.11mg/m3。甲苯卫生限值为0.20mg/m3,二甲苯卫生限值为0.20mg/m3,Tvocs卫生限值为0.60mg/m3。1.4统计学处理用SPSS13.0进行数据的录入、统计和分析,以中位数表示污染物浓度的平均水平。采用x2检验对数据进行统计学处理。

2结果

2.1检测对象各超标情况

所有检测点中甲醛、甲苯、Tvocs、苯、以及二甲苯均有不同程度的超标,其中超标最严重的是甲醛,其超标率为23.9%;其次为Tvocs,其超标率为23.6%。其次为苯,超标率为15.3%,甲苯的超标率第四,为7.8%,二甲苯排在最后,为5.8%。

2.2卧室与大厅主要空气污染浓度及其对比

卧室与大厅空气污染浓度均超标,但是甲醛仍然为最明显的污染物,而且大厅的甲醛污染浓度低于卧室,经分析,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其他污染物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

2.3室内空气质量与季节的关系

不同检测季节中,相应的检测项目基本在夏季的超标率最高,各检测季节各个项目均有不同程度的超标,冬天有回升的趋势。

3讨论

3.1装修居室空气中的主要污染物

梅州市新装修3个月内的居室空气中最主要的污染物为甲醛。因为甲醛具有较强的粘合性、防腐性及其能加强木板的硬度和防虫的特点,因此甲醛在装饰材料中应用的比较广泛,木质类家具的制造、墙纸的粘合、油漆类及皮具类家具的防腐都离不开甲醛,所以甲醛的成为室内环境的最主要污染物之一。Tvocs来自各种建筑和装饰材料,包括板材、油漆、涂料及地毯等,这些材料在家居装修中也是必不可少的,因此Tvocs的超标问题也是比较严峻的。

3.2卧室与大厅空气污染物浓度差异

大厅空气中污染物浓度显著低于卧室,这是由于大厅的面积比较大,通风效果比较好,家具容积率比较小,而卧室面积相对比较小,家具容积率比较大,通风效果相对大厅差,在同等条件下,大厅中的污染物质散发的速度比卧室的快,因此大厅空气中污染物浓度显著低于卧室。

3.3室内空气中主要污染物浓度

随季节变化情况室内空气中甲醛和苯浓度在夏季出现高峰。这是由于这2类污染物的释放很大程度上受气温的影响,温度越高,释放就越快;而冬季污染物浓度回升的由于污染物的浓度与通风强度有关。冬季由于室外寒冷,开窗通风的频率比其他季节明显降低,这就导致冬季室内污染物浓度在季节变化中位于第二位。

3.4防治室内空气污染的对策和建议

为全面防治室内空气污染,改善居室环境质量,就如何防治居室污染,提出如下对策和建议:(1)在选购板材和涂料时尽量选购环保、低污染物释放的材料,从源头上控制污染物对空气的污染。(2)装修完工后,积极通风,尽量不要在居室内摆放过多家具,尤其是新近购买的家具,等大部分污染物释放得差不多了再入住。(3)采取有效的空气净化措施,如使用吸附剂,光催化材料等。污染问题虽然存在,但消费者也无需盲目恐慌。只要你按照专业人士所提出的方法,进行绿色装修、安全装修;事后发现问题及耐治理;平常多通风、多运动,那么装修污染所造成的后果就会降到最低。

作者:徐凤单位:广东省梅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甲醇与甲醛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西南化工研究设计院;全国甲醛行业协作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