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茶场设计对环境艺术教学的借鉴作用

茶场设计对环境艺术教学的借鉴作用

摘要:本文针对环境问题产生的生态效应,进行生态茶场的设计,可以在设计领域的各个方面渗透。现在,国内很多开设艺术课程的院校不能在课程中渗透生态观和生态设计法的内容,特别是在一些与环境联系非常密切的环境艺术设计课程中,生态课程所占的比例非常之小。本文针对这一问题,在环境艺术课程中系统和科学的引入生态课程教学的理念,完善生态课程实践性教学的观点。

关键词:生态茶场;环境艺术;实践

1生态茶场的相关论述

生态茶场是一个生态系统工程,通过对茶树的生物特征进行分析,采用立体符合栽培的方式,确保茶叶的原生态,并且采用泉水进行灌溉,茶场在管理中采用的是人工除草的方式,采用有机肥料。生产茶场的生长环境、空气和土壤必须是自然的,而且茶场的布置应该符合生态学的相关规律,采用农家肥,达到保水和保肥的生态效应。

2生态课程教学的理念

生态课程教学是有生态学家Odum提出,生态学是在生物学的基础上发展的,可以对生物、环境和人类的关系进行研究,是一类独立的学科。其研究了景观生态学和全球生态学等,并且实现了与社会科学发展的协调,与环境科学密切相关。在生态学研究的基础上,并且通过跨学科的研究方法,在环境艺术设计这门专业中,要对学生进行生态学的教育,特别是针对景观生态学方面的教育势在必行,可以让学生对生态学方面的基础理论掌握得非常牢固,也能帮助学生在设计的环节中养成生态意识,采用各类智能化的生态技术,在生态设计的过程中,采用环境设计的方式,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问题。

3环境艺术设计教育中生态茶场设计课程教学的必要性

3.1国内现状调研分析通过对我国各大院校环境艺术设计专业课程调查分析,发现在国内的环境艺术课程教学中还存在一定的局限,教学内容仅讲述生态方面的问题,但不能对生态茶场设计的理念进行分析。教学方法上一般采用多媒体教学,将生态茶场设计的概念灌输给学生,学生只是大体的了解,但不能亲自实践。在课程设置环节中,生态茶场设计所占的比例非常小,不能进行系统化的教学。针对上述的问题,学者针对景观设计专业的教学进行了相关的改革,形成了完善的教学理论。3.2国外现状调查分析在德国首先对景观生态学进行分析,涉及了大量的生态茶场设计的教学内容。在教学内容层面,德国会针对这门学科的特征,将地理学和生物学融入到这门课程中,从而可以突出其实践性效果。在教学方法层面,德国的生态茶场设计教学中,涉及了大量的野外实践的内容,而且可以针对时间长短的不同,分成国内短途实习和国外长途实习两种形式。国内的短途实习主要是围绕一些生态专题进行,一般是三天左右的实践,国外长途实习的实践更长,可以使学生亲自体现生态茶场设计的内容。在课程设置层面上,德国生态茶场设计课程可以针对专业课程的比例,结合应用系统生态学、土壤学等内容,从而可以使学生对生态茶场设计这门课程有更加深入的了解,让学生在掌握理论和技术的基础上,还能提高实践能力。3.3国内外调研分析比较综述通过对国内和国外生态茶场设计课程的比较,可以看出国外的生态茶场设计课程更加注重形式的多样化,并且增加了学生对这门课程的体验,可以完善对生态茶场生态结构的分析,采用了地理信息系统的个技术。这种教学方法非常科学,也非常的先进,使学生具有良好的生态意识,可以在生态调研的基础上,对生态分析,并且提出自己的应对策略。在国内的生态茶场设计课程,仅仅是在专业理论上进行的延伸,不能对这门课程进行体系化的研究。

4环境艺术设计中生态茶场设计教学的作用

4.1生态茶场设计课程的教学目标在意识层面上,可以帮助学生形成生态意识,让学生更加全面的分析各类生态问题。在知识层面,可以帮助学生了解更多的生态方面的知识,增长经验。在技能层面,可以帮助学生了解更多的专业技能。在参与度角度,学生可以积极地参与到调研工作中,通过论证的方式,可以解决更多的生态问题。4.2生态茶场设计的教学内容生态茶场设计这门课程具有跨学科型特征,而且非常的复杂,所以,在教学中,应予以重视。一,要对生态茶场设计的导论进行讲解,而且让学生通过野外生态调查的方法对相关的内容进行研究。二,让学生通过野外实习的方式,可以让学生对相关的地质、水系和植物进行了解。三,要对生态茶场周围居民的生活方式和自然景观进行了解。四,学生应该通过试验的方式对当地的土壤、植物和水质进行鉴定。五,老师应该与学生进行讨论,分析生态景观系统和景观的保护工作。六,应该通过练习的方式,对环境生态进行优化。七,通过生态建模的方式,建立环境生态保护机制。八,老师与学生进行课程的总结。4.3生态茶场设计课程的教学方法在生态茶场设计教学的环节中,应该让学生对生态茶场设计的思想进行分析,并且对环境进行规划设计,从而可以为环境保护做出贡献。在生态茶场设计教学中,应该坚持理论和实践结合的方式。4.3.1户外教学法在生态茶场设计教学中采用户外教学法,其主要是通过环境资源的引入,使得学生获得与自然环境相接触的机会,在环境当中去了解,去感受,去习得生态茶场设计的方法,这种教学方法能够令学生走进真实的教学情境当中,通过实践获得体验,从而可以形成正确的生态价值观。4.3.2实验法实验法结合了相关的课程内容,学生可以采用科学的仪器,从而可以掌握生态茶场设计的过程,通过对自然现象模拟的方式,学生可以有效的解决各类生态问题。这种教学方法可以使学生循序渐进的学习到各类知识,通过试验的方法进行观点的验证,采用研究性试验和综合性试验结合的方式,学生的实践能力在这个环节上可以得到很大的提升。4.3.3隐形教学法这种教学的方法指的是学校应该通过设计情境的方式,使学生潜移默化地受到影响,从而获取相关的经验。

5环境艺术设计的教学原则

5.1坚持尊重科学的原则在教学中应该遵循科学,要注重人与自然的协调,要将传统文化渗透到其中,在教学中完善生态保护的理念,实现科学性和人文性的统一。在环境艺术设计的教学中,通过发散思维教学的方式,使学生的抽象思维能力得到培养,在教学中集思广益,将各类逻辑设计的方式应用在环境艺术设计中。在设计阶段,应该不断的完善学生的知识体系,并且让学生总结经验,形成良好的设计思维方式,实现由简入繁、由浅入深的教学方式,使学生的设计能力得到切实的提升。5.2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在环境艺术设计实际的教学中,应该渗透人文性特征,拓宽学生的知识面,而且使学生形成良好的专业素养。学生在较高的文化艺术素养和完善的创新精神中可以提高创新的能力,通过案例分析的方式,学生的审美能力可以得到切实的提升。在教学中还应该注重多元性特征,引导学生多留心观察周围的事物,通过案例教学的方式,使学生的审美能力得到切实的提升。5.3坚持循序渐进的原则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的老师应该具有丰富的理论知识,而且要经过严格的训练,不断完善自身的教学经验和实践能力。其次还要注重审美性,在教学的过程中,应该结合学生的审美特征,按照学生的生理特征和心理特征采取有效的教学方法。在教学中,应该组织完善的教学活动,使学生养成积极思考的能力,可以主动的进行学习。5.4坚持因材施教的原则在环境艺术设计教学的环节中,老师应该注重实践性教学,应该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的分析,通过对学生认知能力的分析,选择合适的教学方法,而且教学方法要具有一定的针对性。结语在进行环境艺术教育的环节中,应该结合生态茶场设计的内容,体现出生态的主旋律,从而可以完善生态的知识理论,实现教学内容的完整性,适应社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潘鲁生.承传统融现代培养创意型人才———潘鲁生教授“走进设计艺术”系列讲座摘要之一[J].设计艺术,2016,01:4-9

作者:程虎 单位:重庆工商大学艺术学院设计艺术分院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