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砂岩型铀矿环境研究论文

砂岩型铀矿环境研究论文

1砂岩铀矿沉积环境国内研究现状

我国已找到的大型砂岩型铀矿床多集中在鄂尔多斯盆地、吐哈盆地、伊犁盆地。此外,据勘探显示,准噶尔盆地北部、松辽盆地西南部、二连盆地也是很不错的成矿区。按照砂岩型铀矿的形成原因,我们可大体将其分为潜水氧化型和层间氧化型两类。前一类型矿床规模小,产矿少。因为它多在古河道中形成,所以地质状况不佳。但是从开采价值上看,由于它的矿床埋藏不深,还是值得一采的。相比于前一类型,后一类层间氧化型矿床则在氧化—还原过渡带中存在,多是大型及超大型的。研究认为,我国层间氧化带砂岩型铀矿床可分为近代层间氧化带型及古层间氧化带型。从我国核工业多年的发展历程看来,未来铀矿床搜寻的主要方向还应是锁定在北方中新生代盆地。这是因为要形成泥—砂—泥地层结构必须要有完整的沉积体系做基础,而小盆地沉积相带发育不全,只有大型盆地才具备这样的条件。

2利于砂岩型铀矿形成的沉积环境

跟据我国已有有关砂岩型铀矿沉积环境的研究成果分析,存在着四种有利的沉积相位,分别是:

2.1曲流河相

在地势平坦的平原以及丘陵地带,一般有许多曲流河分布。这些曲流河因为所处的地势没有较大的起伏落差,所以随水流而沉积下来的泥沙等都比较稳定,岩体也没有复杂成分,地层则易于形成稳定的二元结构。

2.2砂质辫状河相

我国鄂尔多斯盆地中侏罗统直罗组(J2z)底部含矿砂体就属于砂质辫状河沉积。所谓辫状河,即没有一条主流干线的散落性的河流。这种河流的河道比较宽,河面比较浅,而且还有陡降的急坡,快速行进的水流会不停的交替汇合,导致河床极其不稳。辫状河分砂质辫状河与砾质辫状河两种。而相对比而言,砂岩型铀矿则一般生成于第一种的砂质辫状河地带。

2.3冲积扇相

冲积扇可形成矿床。从有利相位的角度来看,冲积扇砂体并不是寻找铀矿的最佳选择,因为这种砂体是由间歇性水流形成的,无法保证砂体的稳定沉积。然而,不是所有的都不能形成铀矿,在有些扇前湖沼或者扇前沼化洼地中,却可以形成工业矿床。这得益于有机质对铀的吸附作用及后期铀的淋积作用。

2.4三角洲相

三角洲前缘及三角洲平原亚相分布着一定范围及厚度的地浸砂岩容矿砂体。其颗粒结构利于形成典型泥—砂—泥结构。

3我国砂岩型铀矿重要分布地区沉积环境

3.1鄂尔多斯盆地

我国已在鄂尔多斯市的东南部发现了东胜砂岩型铀矿床,是河流相沉积。从气候来看,这里有两个岩性段—一一是曲流河沉积:干旱炎热气候形成杂色沉积建造;二是辫状河沉积以及低弯度曲流河沉积:温湿气候形成灰色沉积建造。

3.2吐鲁番—哈密盆地

我国已有研究指出,这一地区矿床主要归属于辫状河相沉积,其砂体的结构比较疏松,不够成熟,属于砂岩、砂质砾岩夹泥岩。这种岩体含有大量有机质、炭屑等还原介质,有非常强的渗水性,它们的剖面上能够形成典型的泥—砂—泥基本结构,是层间氧化带及铀矿化的形成所需的必备条件。

3.3伊犁盆地

含煤地层是伊犁盆地的产矿地带,是三角洲相沉积。盆地内层间氧化带砂岩型铀矿化表现出明显的相控特点,主要产于滨湖三角洲相砂岩中。具体表现在这样两个方面:一是滨湖三角洲相沉积属于沉积成岩作用阶段岩石中铀预富集的有利相带;二是滨湖三角洲相岩石岩性序列组合利于层间氧化带砂岩铀矿形成。该地区的沉积亚相中,只有滨湖三角洲相地层具备了泥岩—砂岩—泥岩这样的的岩性序列组合。

3.4二连盆地与松辽盆地

内蒙古北部的二连盆地是中新生代陆相复式沉积盆地。我国已有研究人员利用现代卫星遥感技术系统分析了其所属的沉积环境,结果显示,所划定出的多个铀成矿区基本都分布在冲积扇(群)前缘地带、古今河道、河道转弯、膨大、交汇部位以及排泄区上方周围。松辽盆地基底地层中的盖层由中新生代地层组成,其东南缘砂岩型铀矿有利的铀成矿砂体主要为青山口组的三角洲前缘砂体和泉头组的辫状河前缘砂体。

4结语

砂岩型铀矿是重要的工业资源,有利于国家工业建设和经济发展。研究铀矿体的形成和分布在划分沉积体系方面,以及分析古气候、古地理环境上都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另外,这也能够积累下真实可靠的地质材料,成为铀矿产进一步勘探、开发的强大指引力量。当然,在勘查铀资源的过程中,还应该注意要综合考虑、合理运用科学的寻矿技术与方法,对地质状况要有客观、整体、正确的认识和把握,由此才能做到精确无误,在不浪费大量人力、物力资源的前提下,找到更多铀资源,为国民经济建设贡献实际力量。在未来,我们也应提升对砂岩型铀矿与沉积相之间相互作用的认识,继续加深在砂岩型铀矿沉积环境方面的研究,让更多的研究成果问世并发挥指导实践的效用。

作者:李江勇单位:成都理工大学沉积地质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