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离子色谱法环境监测论文

离子色谱法环境监测论文

一离子色谱法在环境监测工作中的应用

离子色谱法主要用于测定各种离子的含量,能够有效检测有机阴离子、碱金属、碱土金属、重金属、稀土离子和有机酸等离子。不仅可以进行常量和微量分析,还可以与富集技术结合进行痕量甚至超痕量分析,具有高灵活性、高选择性、高灵敏度等多个特点,已成为环境分析中必不可少的工具,广泛地应用在水体环境、大气环境以及土壤环境的监测工作当中。

1离子色谱法在水体环境监测工作中的应用

在我国工业化的社会进程中,水体的污染日趋严重和复杂化,准确了解水质状况是进行水污染防治的首要条件,离子色谱法作为一种比较简便的水质检测方法,特别适于测定水溶液中低浓度的阴离子,相较以住传统的检测方法,有着明显的优势。以检测水体中硫酸盐为例,传统的检测方法为重量法,这种检测方法虽然准确度极高,但是其操作过程较为繁琐,并且检测所需要消耗的时间过长。在检测的过程中,为了保证检测结果的准确性,还需要先将水体中的有机物质进行去除,然后再进行检测。而利用离子色谱法进行检测,对样品的处理很简单,即使水样的基体可能很复杂,离子色谱法也可以测定其中的痕量和超痕量组分。其进行普通的水体检测的时间一般为20-30分钟左右,速度极快,对于氯化物、硝酸盐、硫酸盐等物质的检测也十分准确,达到我国的环境监测标准,能够有效提升整体工作效率。需要注意的是,为了保证检测工作中检测仪器和色谱柱的安全,需要对检测样品进行预处理操作,保证样品中不含有较大直径的物质。

2离子色谱法在大气环境监测工作中的应用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工业生产、机动车等原因造成的大气污染问题也日显尖锐。离子色谱法,可以测定环境空气(如SOx、NOx)、气溶胶、灰尘(包括吸附在飞灰或灰尘上的非挥发盐和无机离子)等空气污染物。在检测分析前,需利用吸收液对大气污染物吸收溶解,再通过相应的分离柱进行分离切换,能准确分析出大气中各污染物质成分,能对我国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

3离子色谱法在土壤环境监测工作中的应用

现今,土壤污染问题也日益突显,对土壤的测定中,离子色谱法主要应用于无机阴离子(氯离子、硫酸根、溴离子、碘离子)和有机酸(草酸、丁酸)的测定。环境的测定与水体环境具有着相同的原理,在检测过程中,需要先将土壤提取物利用消解液进行反应,保证土壤样品中不含有颗粒较大的杂质。然后利用固定相分析方式,对土壤中的各离子含量进行测定,其方法与水体检测方法相同。

二离子色谱仪器的维护和保养

离子色谱仪具有着高精密性,在使用的过程中必须对相关仪器进行定期的维护和保养,为了保证分离柱的通畅,并防止流动项内产生气泡,可以每隔一周利用淋洗液对色谱柱进行清洗,并且为了检测色谱柱的工作效果,可以利用空白样品对其进行检测。同时,在进行相关检测工作开展过程中,要确保每一个样品都经过清洁和处理,避免在检测的过程中对仪器造成损伤。如果在检测的过程中其结果出现了重叠峰等情况,则说明分离柱已经受到了污染,要按照相关清洁标准对分离柱进行清洁。另外,还需要专业的质控工作人员定期对仪器的精确度进行校准,确保其检测结果的准确性。

三结束语

现今,离子色谱法硬件成熟、检测手段多、具备高准确度和高精密度,作为标准分析方法,目前已广泛应用于环境、食品、化工、电子、生物医药等诸多领域,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离子色谱法将会有更新的发展和更广阔的应用天地。

作者:廖国沂单位:郁南县环境监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