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钢废弃物综合利用

新钢废弃物综合利用

炼钢尘泥

2010年以前,新钢的炼钢尘泥一直用于烧结生产。2010年后,新钢利用回转窑设备采用还原性焙烧方式使用一部分炼钢尘泥生产污泥球,即70%的炼钢尘泥+30%国内精粉,生产出来的污泥球供新钢300m3级高炉使用,品质情况见表3。

C级料

新钢三期工程投产后,由于钢产量增加,钢渣量也随之增加。为了处理转炉炼钢钢渣和部分水渣,达到钢渣“零”排放目的,采用了先进的转炉钢渣热闷工艺流程,工艺流程图见图1。经过此工艺后,其中超过200mm的废钢、40~200mm以及10~40mm的钢渣返回炼钢工序使用,小于10mm的C级料以及棒磨C级料供烧结使用,小于10mm的尾渣作为筑路的材料。C级料的主要化学成分见表4。运用转炉钢渣热闷工艺后,用于烧结的C级料品位上升,尤其是棒磨C级料,其SiO2也稍有下降,CaO、MgO等有效成分保持不变。为完全消化C级料,提高了其在烧结中的使用比例,目前可达到1.6%。由于C级料中含有CaO、MgO,因此在烧结配比中减少了0.3%熔剂,提高了烧结矿质量。

硫酸渣和乌石山赤铁粉、铁坑褐铁粉

硫酸渣的SiO2含量低且价格便宜,为了降低炼铁成本,新钢采购了部分硫酸渣作为烧结原料。乌石山赤铁粉全部用于烧结生产。铁坑褐铁粉在库存多的时候,部分用于球团工序的生产,其余在烧结生产中使用。硫酸渣和乌石山粉、铁坑褐铁粉的主要化学成分见表5。

球团垃圾

所谓球团垃圾就是球团厂生产出的葡萄球、红球以及风机卸出垃圾经过加工后其粒级满足烧结工序的铁料,其主要化学成分见表6。

CDQ灰

CDQ灰即焦炉除尘灰,为新钢内部循环料,在烧结使用中可替代部分焦粉,其主要化学成分见表7。

本文作者:唐银华作者单位:新余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