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和田玉市场分析研究

和田玉市场分析研究

摘要:自古以来,和田玉在中华玉文明的历史长河中占据着核心地位。被誉为玉石之王。和田玉在一定程度影响着历朝历代政治、宗教、礼仪、商贸、信仰,也影响了人们的生活习俗和审美情趣。在历代王朝中,和田玉成为了皇权贵族身份和地位的象征。本次论文叙写了和田玉的主要市场和和田玉饰品中类,对现如今和田玉的市场进行分析,使我们更加了解和田玉。

关键词:和田玉;市场分析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得到迅速发展,突飞猛进,被世界各国所惊叹。强悍的经济带动了中国珠宝界质的飞跃,整个珠宝玉石行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新气象。在这个和平发展的盛世,爱玉、佩玉、藏玉之风盛起,和田玉更是被中华儿女所推崇,被珠宝玉石爱好者所珍视。

1和田玉籽料市场

和田玉精品通常为籽料,所以山料和籽料的价格差很大,大小材质相差不大的两者价格差达8~10倍。所以玉商在实际交易和加工时会特别声明籽玉。再加上籽料市场的供不应求,在市场上出现很多用山料假冒的籽料。真正的新疆籽玉很少,在市场上也会出现俄罗斯籽玉。市场上的籽玉一般为中低端的籽玉,玉质差,个头小,大部分优质籽玉被和田玉爱好者、收藏家、以及投资者所拥有。新疆和田籽玉在市场上是非常少的,在市场上的占有率不到1%,但其对真个和田玉市场的影响力却不小。高品质的和田玉籽料的价格在十年内一直呈涨势,价值是不可估量的。在遇到和田籽玉饰品时,要考虑他的整体价值,当然玉质和工艺也很重视。和田籽玉是分高低档的,一般而言,低档的和田籽料大概几百元一克,而达到高档级别的籽玉则几千元甚至几万元一克。对一般人来说,购买籽玉是为了佩戴,所以购买的一般是一般的籽玉,价位也适中。一般店卖的为一些中低端的货品,销售对象是一般人群,店主手中可能会有几件珍品。高端点的货品一般是玉商、收藏家、投资者通过交易平台或私下交易来交易,这样的商品不会出现在市面上。交易平台通过寄卖、专业人士鉴定、鉴赏、销售等一系列服务为买家和买家提供方便。高端籽玉饰品还有一部分通过拍卖来售卖,拍卖场上真正体现了“玉无价”的真理。和田籽玉的供不应求,但市场上的籽玉却很多,这是因为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不法商家售卖用山料假冒的籽料。所以消费者购买时要十分注意。

2和田玉俄料市场

俄罗斯料在市场上占有很大一部分,也有很大部分是用来仿和田籽料的。俄罗斯料和新疆和田玉最为相近。俄料也有俄料的特点,俄料虽没有新疆料那么油润,但在白度上要胜一筹。透明度高,本身带有瓷感光泽,也很有美感。俄料多属于山料,开采采用的是露天开采,所以玉料中内裂很少,大块料较多,所以市场上很多大件都是俄料。俄料作为新疆料的替代品,前景相当好。市场上的俄料主要用来制作大件和用来仿和田籽料。仿籽料主要是因为有些品种的俄料在玉质上玉和田籽玉料差别不大。市场上的白俄料主要有两种,一种是高级的,呈葱白、奶白色,白度很高,但是灵性不足。另一种是白度差的料,这样的料显得色闷。市场上的碧玉大部分来自于俄罗斯,其碧玉山料量大,绺裂少,黑点少,弥补了优质碧玉不足的现状。碧玉大量被制作呈手镯、珠串、手把件。俄碧玉在玉器市场也得到广泛的应用,市场需求也不断上升。俄碧玉颜色鲜艳,美丽大方,价格一涨再涨。市场上的俄料还有青花料,黄口料,和青玉。青花在市场上出现也比较多,其和新疆青花相比,白底显得生硬,墨色也不够自然,油润度和细腻度也稍逊而发干,颜色发霜灰色调。黄口料是最近几年才出现的,规模还小。俄籽料大多发现于山川中,由于作用时间不够,所以俄籽料很少,大多是被当做山流水来卖。俄料中的黑皮料、碧玉、山流水料等也是市场上藏玉者收藏的对象。

3和田玉的韩料市场

韩玉产状多为山料,无籽料,白玉居多,是韩料中重要的品种,糖料极少。现在市场因为供给严重不足,但喜爱和田玉的人却越来越多,和田玉的价格不断上升,这就给量多价廉的韩玉留下了巨大的市场空间。但从整体上来说,韩玉产量大,开采难度低,不被玉友所喜爱,所以韩玉的价格相对要低很多。韩料是在2007年大量进入中国市场,开始主要集中在镇平、苏州、扬州等地,2008年辗转至各地。现在的一线、二线的许多卖和田玉的装柜的大型商场,其中,卖的白玉很多都是韩国料。

4青海料市场

青海料和田玉玉新疆和田玉同处于一个成矿带上,但它的市场价格要比新疆和田玉低,常常用来冒充新疆和田玉。青海和田玉主要以山料为主,有少量的山流水料和戈壁料。很长一段时间青海玉用来冒充新疆和田玉销售,再加上商家的欺骗行为,对青海料的名声造成极大损害。常被认为是低档玉料。虽然2008年奥运会上青海料以“昆仑玉”之名名扬海内外。现在国内的玉器市场几千到几万每公斤不等,好一点的达十几万甚至几十万的高价。但由于现在珠宝玉石业的低迷,青海玉也举步维艰。青海料价格低的原因还有他的产量很大,无序的管理导致开采速度太快,充足的供应不满足物以稀为贵的规则;青海料玉质不如新疆和田玉,也不如俄料,这是决定其市场地位的关键因素。

5碧玉市场

现在市场上除了碧玉籽料外,主销的是俄罗斯碧玉,还有加拿大碧玉和玛纳斯碧玉。我国碧玉历史悠久,在新疆有南有和田玉,北有玛纳斯之说。在博物馆中有很多精美的碧玉玉器。碧玉原料价格不到和田籽玉原料的3%,再加上高品质碧玉适合收藏投资,由于翡翠价格太高而转向碧玉的消费者们,碧玉的市场很有前景,价格上涨空间明显。新疆和田碧玉越来越少,俄罗斯碧玉以其色泽沉稳明艳成为市场销售最好的碧玉。是我国碧玉市场的主要原料。俄罗斯碧玉量大、玉质好,颜色娇艳,少绺裂黑点,达到首饰级别的有很大一部分,质地细腻,油润有光泽,颜色柔和庄重。这些碧玉被大量制作成首饰弥补了我国优质碧玉的不足。俄碧的价格还在不断上涨,比起白玉等价位又比较低,极易入手收藏把玩和佩戴。

作者:徐强,索林娜 单位:长春工程学院勘查与测绘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