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洋河酒定位战略

洋河酒定位战略

本文作者:王航作者单位:绥化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市场定位基本理论概述

1市场定位基本理论概述

市场营销者需要了解竞争对手对该类产品是如何定位,分析该产品所面向的消费群对该类产品的需求目标,针对竞争对手的定位策略及消费者对该产品的真正需求价值来尽可能完善该产品,增强产品的竞争力。

2核心竞争优势定位

竞争优势是企业能够胜过对手的能力,企业需分析竞争对手所具有的优势以及消费者对该产品需求目标来选择具有竞争力的竞争优势。主要通过分析竞争对手经营状况、管理策略、产品定位等方面情况,了解竞争对手的优势和劣势所在,来突出企业自身的相对优势,选择最适合企业的竞争优势,初步确定企业在目标市场上所处的位置。

3制定市场定位战略

通过对竞争对手和消费群的透彻分析,可以通过一些宣传手段来向消费者突出企业及产品相对竞争者所具有的优势,吸引消费者注意力。首先要在消费者心中形成一个与该定位相一致的形象,保持和加深企业在消费者心中与定位相一致的形象,还需要注意消费者对该定位的错误理解,导致消费者对企业及产品产生与定位不相符的形象。当竞争者的产品定位发生改变或消费者需求发生变化时,导致销售量下降,这时需要对产品进行重新定位。只有认识市场定位在产品营销中重要影响,才能通过准确适时的制定企业及产品市场定位策略,在营销过程完全发挥出企业及产品的竞争优势。通常可以以特殊产品的特征、特殊收益、需求、所属产品特殊类别、特殊的功能、价格优势和当前流行元素进行市场定位,同时还需要针对当前产品市场进行分析,针对同类产品进行定位。

洋河酒市场定位现状及存在问题

1市场定位模糊

洋河酒仅将白酒的市场仅定位为高、中、低三个大的市场,未对市场需求进行细分,对消费者的调查不够深入,仅将产品定位在一个大致范围内,未提供精准的产品定位,导致不同产品定位发生偏差,影响产品的推广与销售。

2推出新产品的档次与品牌定位方向不符

由于经济的发展,高档白酒受到更多的关注,并能给生产商带来更大的利润,许多生厂商便纷纷将目光投向高档白酒市场,忽视了中低端白酒市场巨大的发展空间,盲目的推出与自身品牌不符的高档白酒,高档白酒是高质量与高品牌相结合的产物,只有单方面优势是完全不够的。洋河酒在高档白酒市场中因为价格的原因也有了一定的优势,需推出一些适合中低端白酒市场的产品。

洋河酒市场定位策略建议

对当前白酒市场进行细分,为洋河酒推出的产品提供一个准确的发展方向,根据划分的市场以及产品的特性制定一份更加详细的产品市场定位策略。我们可以根据消费者的购买意愿的差异把一个整体市场划分为很多具有共同特征的子市场,市场的划分有利于进行定制化的产品设计和产品生产工作,这一方法使企业在竞争中取得了较好成绩。把好产品生产的质量关,加强对生产过程的监管,防止勾兑事件的发生,严重影响产品质量和产品的信誉度,信誉的下降会给企业带来致命的打击。加强和创新产品的宣传,可以结合产品自身特征以及洋河酒的文化底蕴,制定具有突出、鲜明特色的宣传策略,蓝色经典系列的宣传就做的比较成功,利用鲜明的蓝色作为外包装的主调,极具特色的传统气息,蓝色经典系列的命名等都为蓝色经典系列的成功做铺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