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会在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建设的作用

工会在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建设的作用

摘要:工会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工会要抓好企业文化建设,就必须把工会工作做好。工会要通过职工文化来维护职工的精神需求权,工会要充分利用职工文化来提高企业员工的素质,让职工文化充分发挥作用来促进企业文化建设。

关键词:工会;企业文化;职工文化;作用

企业工会是要维护企业职工的切实利益,同时工会又承担着提高企业员工素质,促使企业职工充分发生创造性和能动性来促进企业发展的责任,工会要提高企业员工的整体素质,就必须要建设职工文化,职工文化建设是企业文化建设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工会要切实做好职工文化建设工作,以职工文化来促进企业文化建设。

1.工会做好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的必要性

工会是劳动者代表,因此必须要维护职工的经济权和精神需求权。工会必须做好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的理由有:(1)企业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主管部门就是工会。企业文化是企业在长期的经营过程中经营者和员工共同认同形成的企业使命、道德规范、共同愿景、行为准则和价值观等的总和,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工会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主管部门。(2)工会要抓好企业文化建设,就必须从抓好工会工作入手。与企业行政部门不同,工会是从职工的利益和职工素质出发来抓企业文化建设。工会代表职工与企业之间在工资福利方面进行协商、劳模年度评定等工会工作已经成为企业仪式的一部分,企业仪式也是企业文化的构成部分,因此工会的很多工作本身就已经关系到企业文化建设。(3)工会要做好维权工作,就必须要抓好企业文化建设。通过企业文化来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让职工参与到企业民主管理中,更容易得到企业领导层的认可。

2.工会可以通过职工文化建设来更好的维护职工的精神需求权

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现代职工越来越重视自己的精神需求权,主要体现在地位和收人尊重的需求、感情归属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等等,工会维护职工精神需求权的责任也越来越重大,工会通过职工文化建设可以更好的维护职工的精神需求权。

(1)职工文化。职工文化是企业开展的各种文化活动和娱乐活动,目的是为了提高职工的科学文化素质和思想道德素质。职工文化一般包括创作与欣赏文学艺术、开展与组织文娱体育活动、教育与培养实现道德教育、普及和提高科学技术知识等等。开展多方面的文化生活,可以陶冶职工的情操,美化职工的生产生活环境,提高职工的综合素质,同时还可以使企业树立良好的形象、提高管理效率。因此可以以职工文化建设为平台来提高职工的素质。职工文化管理和职工文化活动是职工文化的两个部分。职工文化管理:在工会工作中职工文化是一项重要内容,工会对每一阶段的职工文化活动应该围绕企业的战略发展目标进行组织、规划、控制、协调,另外还要完善和管理职工文化设施。职工文化活动:工会往往会通过开展具体的活动来达到某种目的,比如职工文娱汇演、职工旅游和职工运动会等。

(2)通过职工文化建设来提高职工的素质。全面提高职工素质可以以职工文化为平台,通过各种文化娱乐活动来提高职工的综合素质。工会可以通过宣传教育和各种文化活动全面实施职工的素质建设,如宣传栏、电视、橱窗、报刊、技术技能比赛、职工书屋、知识竞赛、读书演讲、体育比赛等等。

(3)通过职工文化活动让更多的职工实现自我价值。精神需求的最高境界就是自我实现。精神需求的层次越高,越不容易得到满足,利用职工文化可以很好的补偿在生产经营活动中职工在感情和自我实现方面得不到的满足。比如职工在体育活动或文娱汇演中获奖就可以极大的满足其精神方面的需求。

3.加强职工文化建设,促进企业文化建设

在企业文化建设中职工文化是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工会应该把职工文化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融入到企业文化建设中。

(1)两种文化之间的关系。两者的主管部门不同,工会是职工文化的主管部门,企业行政、党委是企业文化的主管部门;企业文化是一种管理文化,职工文化是一种知识、娱乐文化;提高职工素质是职工文化的主要目的,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是企业文化的宗旨;企业文化考核职工以效率逻辑为标准,职工文化以感情逻辑标准来满足职工;要想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促进企业的发展,企业就必须要重视职工文化。

(2)企业的总体规划中应该纳入职工文化。企业文化建设需要通过调整内部要素来与外部环境保持协调一致。因此企业必须要科学系统的规划来应对外部变化莫测的环境。在企业文化总体规划中纳入职工文化,就必须把职工文化建设与企业文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把职工思想道德素质的提高融入到企业理念体系构建中;把职工科学文化素质的提高融入到企业行为文化建设中;把文化娱乐活动的开展融入到企业礼仪建设中等。

(3)保证职工合法闲暇时间的权益。在新时代职工对自己的闲暇时间看的越来越重,要满足职工的精神需求,首先就要保证职工的闲暇时间。闲暇时间是职工除去劳动和生活所需之外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职工有了足够的闲暇时间,才可以干自己喜欢的事情,精神需求才可以得到满足。总之,工会要想得到企业领导人的重视,让企业领导人认可工会工作在促进企业发展中的作用,工会干部就必须正确认识工会目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领导干部从自身出发做好职工文化建设,利用职工文化平台维护职工的经济权和精神需求权,提高企业职工的素质来建设好企业文化。

参考文献:

[1]李磊.工会推动企业职工文化建设的“道”与“术”———评乔东博士,《企业职工文化理论与实践》一书[J]天津市工会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3,04:21-23.

[2]牛景琳.浅谈工会在推进职工文化企业文化建设中的作用[J]工友,2009,06:38-39

[3]龚声干.如何发挥工会组织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积极作用[J]东方企业文化,2013,04:61-63

[4]李红勤.工会与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建设问题探究[J]东方企业文化,2013,13:295

作者:雷赛男 单位: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