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山西企业品牌建设的建议

山西企业品牌建设的建议

一、山西企业进行品牌建设的必要性

(一)山西经济转型需要

一直以来,山西都是在发展以煤炭为主要资源的重工业,随着山西省经济转型理念的提出,那么我们现在该硬的就要硬,该软的就要软,一定要把握时机,蓄势待发,而品牌建设就成为了转型时期讨论的一个重要话题。

(二)消费者的认可

只有得到消费者的认可,强化品牌与消费者之间的关系,才能有效地提升品牌价值,降低购买的风险,提高顾客的满意度。因此,可以说做好品牌建设,不仅可以增加销量,更重要的是能够体现品牌的价值,创造有形资产与无形资产,从而增加企业财富。

(三)通过品牌可以提升城市产品或服务的价格,促进经济的增长

品牌的高质量、低风险会让消费者对企业的产品产生忠诚,品牌的高质也将意味着产品服务会有较高的价格,这非但不影响产品的销售,反而会给消费者带来愉悦和满足感,给消费者提供更多的附加价值,进而形成品牌忠诚,增加企业收入。

二、关于山西企业品牌建设的几点建议

就企业而言,其核心竞争力来源于产品及品牌,但山西大多数企业均认为做好产品就等于有了市场,事实上,这是远远不够的。企业的发展还需要品牌的支撑,品牌是企业灵魂的体现。

(一)创新是实施品牌战略的灵魂,依靠创新手段,提升品牌内涵

每一个企业针对自身不同的条件,以及外部市场环境变化的趋势,竞争对手战略的不同,必须要不断提出新的想法,制定新的战略,才能起到出奇制胜的效果,一个企业如若只能采取模仿他人的行为,跟随于竞争对手之后,那么,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就只能处于被动地位,最终会被市场所淘汰。因此,只有创新才是品牌战略的灵魂,只有创新才是企业的持久生命力。对于山西企业的创新品牌战略,本人认为应当主要从两个方面进行,一方面是要进行科技创新,另一方面就是文化创新。首先,我们需要依靠科技创新推动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与产业结构的升级,山西是一个能源大省,却不是一个能源强省,由于缺乏创新意识,能够在历史的舞台上经久不衰的品牌却少之甚少,在重工业企业中也只有太钢不锈钢与太重而已。因此,以科技创新为手段,推动山西企业品牌建设,迫在眉睫。其次,开展文化创新,自古山西的晋商文化就远近闻名,尤其是近年来随着一些传承晋商文化的影视作品,如《走西口》、《乔家大院》的播出,山西的文化产业已经崭露头脚,因此建议企业将山西晋商文化与品牌建设相结合,将文化与产品进行自然捆绑,借助于晋商文化在消费者心目中树立独特的品牌地位,借助于晋商文化有效区别于其他地区品牌建立独树一帜的品牌服务,进而达到经济增长,创造财富的目的。总而言之,在产品不断更新换代的今天,企业若不能坚持创新为导向,有效实施品牌战略,其市场竞争能力必定较弱,最终走向失败,因此,山西企业尤其要注重以创新为主要手段,不断提升品牌内涵。

(二)适当加大轻工业品牌建设力度,有效开发新品牌

依据山西省经济发展特点,我省重工业门类较为齐全,轻工业类产品虽种类其全,但优势并不明显,例如奇强,其自1992年开始创建,至今已有二十多年的发展历史,就全省范围来看,还算是较有知名度的品牌,其作为土生土长的自主品牌,一直以来坚持树立统一的品牌形象,不断研发新产品,针对不同地域、不同消费者要求,依据各种环境,不断抢占市场份额,取得了良好的收效,但是与国际知名品牌宝洁相比,其优势就略显不足了,尤其是在品牌形象,品牌效应方面,仍需加大改革力度,增强品牌力量,提升品牌的附加价值。面对本地市场与全国市场的双重危机,山西品牌应当开始觉醒,先从本地市场入手,进行准确的品牌定位,塑造鲜明的品牌个性,形成深刻的、独特的、富有内涵的品牌形象,进而让山西品牌走出山西,走向全国,迈向世界。另外,针对一些新兴产业,如农副产品有机小米,以其独特的营养价值在2011年的中部博览会脱颖而出,然而时间转瞬即逝,应抓住此机遇,有效开发新品牌,率先占领市场,取得竞争优势,进而在市场中站稳脚跟。

(三)在品牌建设的同时注重品牌保护

一直以来,山西的品牌都在跌跌打打中一路走来,期间经历过辉煌,也经受了无数次的打击,比如至今都令人感到震惊的假酒事件,山西省杏花汾酒集团与事件的罪魁祸首汾阳市杏花镇中杏酒厂相邻,在汾酒销量、产品形象及市场声誉方面受到严重影响,至今未能完全恢复,这就是由于大多数的企业经营者认为只要有优质的产品或服务做保证,保护品牌与否都不重要而造成的,但往往成功的品牌就是由于一时的疏忽,造成品牌被他人盗用或被侵权,而影响到品牌形象,进而导致企业利益受损。因此,对于山西企业而言,进行有效的品牌管理,提升品牌价值,适当进行自我品牌保护应当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第一,应当提升企业经营者的品牌保护意识,主动对品牌实施资格保护;第二,在进行品牌设计时就注意品牌名称的独特性及显著性,在注册时应注重及时性,注册地域的广泛性及续展性,在宣传中应注重适度的保密性,借助热门话题,塑造品牌形象;第三,在经营过程中,注意正确使用注册商标,如将注册商标用于指定的具体商品或服务项目上,不轻易将注册商标特许他人使用,对变更的注册商标实施品牌保护等。总之,企业应始终保持高质量的品牌形象,贯彻质量管理理念,铸造强势品牌,不断创新。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对于山西品牌,其发展基础较好,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和提升潜力,进一步提升山西企业品牌形象以及品牌地位,企业不仅要提升品牌意识,更重要的是提升管理水平,引入高质量人才,为山西经济的发展谋出路。总而言之,山西企业的品牌建设之路任重而道远。

作者:侯银莉单位:山西林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