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三三制全程教育实习论文

三三制全程教育实习论文

一、“三三制”全程教育实习的现实意义

(一)完善了音乐教育实习的整体结构

音乐教育实习的目的至少包含四个方面,第一,师德教育,即通过实习树立学生敬岗爱业、献身教育的职业素质与职业道德。第二,锻炼教师技能,即通过实习让学生将其所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综合运用于教育教学实践中去,初步培养学生独立从事教育工作的能力。第三,发展教育研究能力,即通过实习让学生了解基础音乐教育的原则、方法和规律,引导学生在教育实践中探索教育规律,发现、研究并解决教育过程中的问题。第四,提升高师的人才培养质量。即通过实习及时获得反馈信息,改进高师的培养方案、办学思想及课程设置,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规格。要达到这四个目标,就要改革音乐教育实习的内容体系,完善音乐教育实习的整体结构。三三制全程教育实习模式以见习、实习、研习三个阶段结构为框架,每一个阶段里所包含的三个基本内容相互依存,循序发展。体现了完整的音乐教育实习宏观架构,内容完整、层次分明,可操作性强。

(二)保证了实习时间三三制

全程音乐教育实习模式,以循环递进式的方式,层层深入。实习从大一第二学期开始,贯穿整个大学四年,每个学年都有不同的实习内容和方式,组成一个科学合理、完整有序的实习过程。具体而言,大一、大二、大三第二学期,进行三个阶段为期一个星期的教育见习,主要通过对学校环境、上课形式、课程设置、课程教学、课外活动、班级管理等进行学习和观摩,了解基础音乐教育的现状,为以后实习打下前期基础,同时为进一步的专业课程学习理顺思路、指明方向。大四第一学期进行为期八个星期的教育实习,在此期间,学生们可以根据专业课程的设置和安排,把教学内容与艺术实践相结合。既遵循了教育实习的发展趋势,又契合了音乐专业实习的连贯性、持续性的特点。这种以理论联系实践,在实践中进行验证的做法,不但整合了教学理论和教学实践的资源,而且强化了教育实习的系统性与延续性。实习阶段性和时间上的合理安为音乐教育实习目标的全方位实现提供了保障。

(三)实现了内容的全面性和形式的多样化

音乐教育实习是一项综合性的教育实践课程。一方面它需要调动学生的专业知识与技能、教育理论与教学技能、观察能力、协调能力、分析能力与应变能力等,是学生综合素质的检验与锻炼。另一方面,它需要给学生提供观摩、学习、借鉴、指导、实践、评价、提高等全方位的体验与实习,这就要求在整个音乐教育实习过程中内容与形式要具备全面性与多样化。三三制全程音乐教育实习模式正是基于健全和完善音乐教育实习的整个过程而提出的。在这个过程体系中,首先,预备性见习、实践性实习以及反思性的研习相结合,形成一条符合音乐专业学科发展逻辑的实习内容体系。教育见习是前期基础性的工作,通过见习熟悉基础音乐教育的现状,了解一名合格的音乐教师所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与技能,为学生的大学学习树立目标、指明方向。教学见习、学校常规管理工作见习和艺术实践见习三个基本内容是一个完整的体系,它让学生分阶段完整了解基础教育的各个环节,为实习阶段打下扎实的基础。教育实习包括课堂教学、班级管理与活动组织等三个方面的实践工作。教育实习阶段中的三个基本内容以全面提高学生的师范技能为目标,在教学实习、班主任工作实习、艺术实践实习三个环节中依序安排好各项实习工作。尤其是艺术实践实习,这是音乐专业学科的特色实习内容,也是专业技能服务于实践的最佳检阅平台。音乐专业学生可以在这个环节充分展示自己的专业特长,发挥自身的能动性和创造力,在节目设计,排练的组织与舞台表演的实施等方面得到充分的锻炼与提高。教育研习是对实习进行分析总结提炼反思的阶段。学生经历了教育见习与教育实习两个阶段的学习和实践之后,通过分析与总结,反思整个实习阶段的成功与失误,总结经验教训,为继续完善个人的专业技能、教育教学技能,提高综合素质找到努力的方向与目标,从理论到实践进行加强和提高,为今后从事实际教学工作做好准备。音乐专业学生从研习过程中,学会更加有条理、有规划、有逻辑地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和理论修养。在整个实习模式中,教学环境的熟悉、教学管理的要求、艺术实践的形式、教学技能的锻炼,班级管理经验的积累、学习效果的反思、实习工作总结等等,形式多样,分期进行,形成相互依存的关系。其次,在实习过程中,音乐教育实习不仅局限于课堂教学与班级管理,课外活动的组织、艺术实践节目的编排与舞台演出,以艺术实践激发学生学习的创造力、想象力与表现力,也是重要的实习内容之一。各种实习内容呈螺旋式上升、阶段式发展的态势,凸显音乐教育实习从内容到形式的全面性和多样化。

二、高师音乐学专业“三三制”全程教育实习模式的实施

(一)学校精心组织,合理安排

自高等教育大众化以来,生源的扩大给音乐教育实习带来了一系列的新问题。实习学校的安排与协调,实习生大队人马的组织与管理、实习内容的安排与布置等等都需要学校精心组织、合理安排。鉴于音乐课程在整个基础教育中的从属地位,开设的课时不多的现实情况,音乐学专业单独组队进驻实习学校,既给实习学校带来课程教学实习安排的压力,又难以保证每个实习生专业对口的实习量,因此,学校统一组织,混合编队进行实习是最佳的选择方式。所有这些都要求学校从整体大局出发,统筹规划,合理安排各项实习工作,这是保证实习顺利实施的首要条件。

(二)高师与实习学校双方齐心协力

共同发展音乐教育实习是涉及人员多、覆盖面广、对实习生和实习对象都有较大影响的实践教学活动。因此,它不只是高师内部的一门教育教学实践课程。实际上,这项教学实践活动与实习学校、有关职能部门息息相关。从目前的一些信息反馈可以了解到,有些实习学校对实习生疏于管理,安排随意,许多实习内容流于形式,甚至不能落实到位,导致实习生得不到真正的实习指导与锻炼,达不到预期效果,同时给实习学校的教学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因此,在三三制全程教育实习模式实施的过程中,高师学校与实习学校之间应该进行良好的沟通,达成默契,让整个实习的过程有一个科学系统严谨的安排。这不仅对实习生来说是至关重要的,更能有效避免实习生的安排不当对实习学校造成的负面影响,保证实习学校的教学秩序和教学效果,实现“双赢”。

(三)加强过程管理与质量监控

三三制全程教育实习过程漫长、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根据这种教育实习模式,应当将教育实习作为一个完整的系统来对待,不仅是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实习任务,而且应以此为中心向高等师范院校原教学计划的前后延伸,以至包括整个在校学习的始末。在可能的情况下把模拟实习、见习、实习和个人特长和就业机会结合起来,让师范生在实习过程中真正有所收获。这就特别需要加强过程管理与质量监控,以保证实习工作的顺利实施和实习效果的有效达成。首先,要建立完善的实习制度,使各项实习工作有章可循,按章办事。其次,要由高师院校、实习学校、带队老师和实习学生干部共同组建相互联动的多维度的教育实习质量监控的组织管理机构,负责教育实习的全程管理与监控。第三,在实习实施过程采取多种措施进行过程监控。通过定期巡视检查、校内外导师交流联系、实习周记、学生实习信息员、实习汇报、电话、QQ群、网络监控平台等举措和方式,及时了解实习学生的学习、工作、生活、心理等情况,进行顶岗实习质量全面、动态的管理监控。高师音乐学专业三三制全程教育实习模式符合新形势下现代师范教育的现状,它还需要在实践中检验、提高和完善。只有在高师、实习学校和实习生的共同努力下,才能使这一新模式顺利实施并达到理想的实习效果。

作者:廖小芒单位:湖南第一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