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军校思想道德教育

军校思想道德教育

内容摘要:新时期军校思想道德教育的深化改革,应贯穿“以人为本”这一基本理念,通过深化植根性教育、加强针对性教育和抓好养成性教育等方式,充分发挥军校思想道德教育的育人功能。

关键词:以人为本;植根性;针对性;养成性;思想道德教育。

“以人为本”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治国治军的政治理念和价值追求,也是贯穿新时期军校思想道德建设的主线。贯穿“以人为本”,就要充分尊重青年学员在军队建设中的主体地位,切实遵循青年学员思想道德变化发展的本质规律,实现军校思想道德教育塑造青年学员人格的根本目的。军校广大青年学员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的重要时期,思想道德修养的可塑性强。切合青年学员的思想实际,因循青年的成才轨迹和思想变化过程,采用植根性、针对性和养成性教育等适宜的教育方式与手段,充分体现军校思想道德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就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教育效果,更好地实现培育和造就新型军事人才的目的。

一、奠定军旅人生基石,深化植根性教育

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必须对军校青年学员成才过程、成长阶段以及与之相应的育人环节有合理的认识与把握。入学入伍是军校青年学员军旅人生极为重要的起点,也是他们从普通社会青年向合格军人转化的第一个关节点。许多从地方考入军校的青年学员既充满初入军营的新奇感,又对军队历史和革命传统缺乏了解,对自己所担负的重大使命也认识不足。这正是军队革命传统教育打下烙印、打牢思想道德基础的第一时间和有利时机。

从军校青年学员成才起步这一特殊性出发,许多军队院校都把入学入伍教育作为军校思想道德教育的启始阶段,以组织新学员到井岗山、延安、红安等革命老区,悼念革命先烈,进行入伍宣誓,走红军长征路,与老区人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对军队光荣历史进行实地考察等活动形式,让广大青年学员了解军队思想道德建设的基本要求和军队的优良作风,灵魂受到震撼,思想受到感化,人生观、价值观实现升华,将党和军队的优良传统在自己的内心深处打下了终身难忘的烙印,确立一个较高的思想道德修养起点,为在军旅健康成才、献身国防事业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在青年学员的成长过程中,理想信念坚定与思想道德纯洁特别重要,而理想与道德的培育与形成又是一个从感性到理性、由低级到高级的升华过程。人的理想信念的坚定来源于理论的坚定性,思想道德的纯洁性取决于对科学理论学习掌握的程度和运用科学理论改造思想的自觉程度。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在青年学员军旅人生启始阶段的植根性教育中,就不仅要重视坚持军队革命传统教育,还要深入开展以军魂为主导的思想道德基础理论的教育,坚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人。

在哲学社会科学的众多门类中,伦理学的科学体系是关于人类道德的价值哲学和人生哲学,它的理论体系建立在对人生、社会、道德的事实确证与科学认识的基础之上,掌握人生、社会、道德的必然规律,从实践——精神的价值指向立场,引导人们构建理想与价值目标,在青年学员的成长过程中具有启智育德的重要作用,对青年学员的健康成长具有导向、激励、规范和保障等现实功能。因此,应当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理论的指引下,以马克思主义伦理学、军事伦理学和军人伦理学的系统知识教育青年学员,使他们能够正确地认识和对待军事生活中的道德关系和道德实践,做出正确的道德评价;面对各种复杂的社会道德现象,能够认清其本质,坚持自己的道德信念不动摇。

思想道德基础理论教育还包括思想道德修养方法论的理论教育,使青年学员懂得思想道德修养的科学方法,掌握知行统一的修养规律,在学习生活和军事实践中,自觉运用思想道德修养方法,指导自身的人格塑造和道德修养,在实践中不断磨练自己,真正把学到的理论贯穿于行动之中,在长期军事生活实践斗争中坚定自已的理想信念和道德追求,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新型军事人才。

二、分析青年成长个性,加强针对性教育

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就必须对军校青年学员思想变化特点、规律有深入而准确的研究与分析。军校思想道德教育深入、持续开展的针对性教育以经常性的思想工作为基本形式,充分体现了思想道德教育从青年学员成长过程的丰富个性出发,所具有的的随机性、灵活性和应变性,其内容是针对青年学员倾向性思想道德问题和个别人的思想道德问题来确定与实施。

众多军校学员的成长的个性差异不仅表现为文化程度、入伍前经历、经济文化背景的不同,而且表现为由此带来的道德观念、价值取向、行为方式等方面的不同。这些差异从各个方面深刻地反映了新时期社会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发展变化的多样化和复杂性。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对外开放的扩大,这种多样化和复杂性还会进一步呈现,青年学员在思想道德修养上的个性差异必将更加突出。这种个性差异要求军校思想道德教育必须针对不同学员、不同成长阶段、不同思想状况,积极开展经常性思想工作,有针对地解决青年学员个体的思想道德问题,弥补普遍开展的理论教育不能具体深入某些思想领域的不足。

针对性教育往往解决的是个人思想道德修养中个性的、具体的问题。“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在新形势下,青年学员的思想十分活跃,出现的思想道德问题具有复杂性、多样性,需要通过经常不断的思想工作修正各种各样的思想认识偏差,在解决一个个具体问题中,增强每个军校青年学员对腐朽、落后价值观、道德观的免疫力和抗干扰能力,筑牢思想道德的防线。

青年学员思想道德的个性发展是一个辩证运动的过程,具有渐变、曲折、复杂等多种特征,每个学员思想道德认识的形成有一个渐进过程,因此需要经常性的个别教育在这个过程中发挥引导作用。从日常学习、训练和生活的点滴小事入手,从低到高、由浅入深地开展经常性思想工作,着重根据每个的不同情况解决不同的问题,使青年学员比较自然地接受、实践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及时解决思想和生活中具体的实际问题,对优良思想道德素质的形成与巩固起到对症下药、化解症结和“长流水、不断线”的保证作用。

三、切入生活实践环节,抓好养成性教育

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就要使思想道德教育真正融入青年学员的人生实践和生活环节。养成性教育正是要求和促进广大军校青年学员的思想道德修养从生活中的点滴小事做起,切实践履自己的道德行为,让每个学员真正明确并实践《军人道德规范》细则,提高文明素养,坚持从小处入手,狠抓点滴养成。

学员无论是在训练场、课室里、饭堂中,还是在课余活动和业余时间,都做好“三像”(走像、站像、坐像),“三响”(歌声响、掌声响、口号响);军容军姿严格把好“三扣”(领扣、袖扣、衣袋扣);剪除“三长”(长头发、长指甲、长胡须),杜绝“三手”(背手、插手、袖手);平时不放过一些“针头线脑”的小事,在军校营区走路求近踩草坪要管,待人接物礼貌礼节不周要教,关门窗太重要讲,边走边吃东西要纠等等。正是凭借养成性教育,重视一丝不苟地进行文明行为磨练,使青年学员保持严整的军容和良好的礼仪,显示出军人训练有素的坚强战斗力和军事集体的凝聚力。这种自我修养道德实践的细致和持恒,在社会进步走向更加文明的新时期,需要更加普遍地坚持和提倡。

在军校训练教育生活中,每逢国庆节、“五一”劳动节、“八一”建军节等重大节日进行升国旗仪式、奏国歌、唱军歌,举行授衔、授枪仪式、以及开学典礼、毕业典礼等一些具有重大教育意义的纪念活动等等,都是思想道德养成性教育的基本途径和重要节点。切实抓好这些思想道德教育的养成训练,促使学员始终牢记军队的传统荣誉、牢记军人的光荣职责和历史使命,培养和保持“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优良作风,有利于展现军人的良好精神风貌,广大青年学员的思想点点滴滴积累与转化,思想道德教育的内容就会成为学员持之以恒的良好素质并在实践行动中外化。

思想道德养成性教育的实质是培育每个军校青年学员具备应有的主体意识和主人翁精神,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经过持之以恒的努力,优良的思想道德素质愈加深刻、稳定,最终形成崇高而坚定的革命气节,在政治风浪中坚定不移,在对敌斗争中威武不屈,在日常生活中抗拒腐蚀;面对新时期政治、经济、文化等社会生活的错综复杂的挑战,面对严峻的军事斗争考验,能够以自己的政治坚定和道德纯洁,完成党和人民赋予自己的重大使命,成为党和军队所要求的社会主义的“四有”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