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物质贡献管理

物质贡献管理

人生的真正价值在于对社会的贡献。个人对社会的贡献是多方面的,但归根到底是物质贡献和精神贡献两种形式。

物质贡献与精神贡献是辩证统一的。在一定条件下,精神贡献可以转化为物质贡献。人们创造的精神产品以及为社会贡献的思想境界、劳动态度和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对社会的影响尤为深刻,能够对提高劳动者的素质起到持久的激励作用,如果能为社会群众所具备,转化为群体意识,乃至成为民族精神的一部分,对社会将产生无法估量的物质力量。

在把握物质贡献与精神贡献的关系问题时,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⒈衡量一个人的人生价值,既要看他在物质方面的贡献,又要看他在精神方面、思想道德方面对社会的贡献,特别要重视精神方面的贡献。

⑴个人对社会的贡献是社会存在与发展的基本保障。人类社会的存在和发展,总是取决于一定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增长;社会要满足个人生存和发展的需要,也必须首先把这些财富创造出来。为此,就要求社会成员既创造出社会发展所必需的物质财富,同时也要创造出满足社会发展需要的精神财富。物质贡献与精神贡献只有质的区别,没有大小之分,社会发展是由两者共同推动的。

⑵物质贡献是有形的,容易被人们看到,不易被忽视;但精神贡献是无形的,在评价人生价值时,人们往往容易忽视精神方面表现出来的崇高境界,甚至把物质贡献作为唯一尺度来衡量人生价值,这是不妥的。

⑶精神方面的贡献,尤其是优秀人物的高尚思想道德对社会的影响尤为深刻久远,对社会的进步具有特殊意义和无法估量的价值。

⒉在一定条件下,精神贡献可以转化为物质贡献。这是因为,先进的事迹、高尚的情操能够教育和激励有志者在自己的岗位上奋发努力,开拓进取,创造出比先进人物本人多得多的物质贡献。在社会生活中,一些英雄人物在他人生命危在旦夕、国家财产面临威胁的紧急关头,挺身而出,有的还献出了年轻的生命。从这些英雄本人来看,他们也许没有为社会作出更多的物质贡献,但他们的英勇事迹和崇高精神境界激励了广大有志者,促使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奋发努力,因而也就创造了比个人更多的物质财富。“感动中国”2006年度人物之一的“微尘”,起初只是青岛一位数次捐款不留姓名的普通市民,但他慷慨解囊扶贫济困的无私奉献精神却影响了更多的人以“微尘”的名义奉献爱心,使“微尘”成为青岛一个体现爱心的公益品牌,同时也激励了青岛甚至全国劳动者以更加努力的工作来回报社会、奉献社会。这正是精神力量的体现。

⒊个人对社会的物质贡献与精神贡献是因人而异的。在人类文明史上,一部分人主要是在物质财富的创造方面做出了贡献;另一部分人主要是在精神财富的创造方面做出了贡献;还有许多人既明显创造了物质财富,又突出地创造了精神财富,他们的物质贡献与精神贡献都很大。“聚财有道,散财亦有道”的霍英东先生,以自强不息成就人生传奇,在为社会创造巨大物质财富的同时,也以自己“民族大义高于金钱,赤子之心胜于财富”的财富观给世人以深刻久远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