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成药临床规模性调查分析

中成药临床规模性调查分析

1资料与方法

1.1调查对象

本文调查的随机数据来源于我院2012-01—2013-12门诊的中成药用药数据,包括中成药的药品名称、中成药规格、中成药数量、中成药不合理使用情况、中成药不良反应情况、中成药不良反应临床表现等。

1.2中成药不合理应用分类

配伍不当、含毒性药品的不合理应用、用法用量不当(认为中成药无不良反应,剂量过小达不到治疗效果,随意加大剂量,剂量过大则会引起严重的不良反应)、辨证不足(不依据“热则寒之,寒之热之,虚则补之,实则泻之”的治疗原则)、同类药物多种并开。所有的不合理使用判断由我院三位中医专家进行审核。

1.3调查方法

采取面询、电话询问与病历资料相结合的方法进行调查,为保证调查资料的完整性,我们进行了2次核查,确保了调查的有效率为100.0%。

2结果

不合理使用情况我们实际调查到使用中成药的患者共260例,共调查到不合理使用药物18例,不合理使用发生率为6.9%。其中辨证不足8例,同类药物多种并开2例,用法用量不当3例,含毒性药品的不合理应用2例,配伍不当3例。

3讨论

调查显示,我国绝大多数的中成药由西医师开出,而西医师掌握中医理论不够完整,不熟悉药物配伍禁忌,导致不合理或错误使用中成药的现象时有发生。本文实际调查到使用中成药的患者共260例,共调查到不合理使用药物18例,不合理使用发生率为6.9%。其中辨证不足8例,同类药物多种并开2例,用法用量不当3例,含毒性药品的不合理应用2例,配伍不当3例。比如一些西医师对中成药的药性、适应证、配伍禁忌、不良反应等缺乏足够的了解和重视。主要在于中医讲究整体观念和辨证施治,病证有寒、热、虚、实之分,药物也有寒、热、温、凉之性,应用中成药时不仅要看清药名,更应掌握其主治和适应证,而不可望文生义,不进行辨证。同时18例不合理使用中成药的患者都导致了明显的不良反应,其中胃肠系统损害6例,全身性损害6例,中枢神经系统损害2例,皮肤系统损害4例。在合理应用中成药中,患者服药前应该认真地阅读说明书中有关本品适应证、禁忌证、用法用量项的介绍,服用药品一定要遵守说明书的规定,同时也要留意药品不良反应的发生。辨证施治是中药注射剂合理应用必须坚守的基本原则,严格按照说明书推荐的剂量和规定的疗程来应用中药注射剂,避免加大用量,而且要注意浓度。同时由于研究所限,一些中成药与其他药的配伍情况不是很清楚,所以一定要严格按照说明书单独使用,不可以混着其他药一起用。一些中成药用药前要仔细询问病人的过敏史,要注意患者的体质因素,细查是否为过敏体质。中成药使用过程中要密切观察用药反应,一定要密切监控,发现异常情况立即停用,如果出现严重不良反应要积极采取救治措施。总之,中成药不合理使用在临床上比较常见,容易导致各种不良反应,应积极加强监测与对症处理。

作者:焦雪琴 单位:甘肃陇南康县第一人民医院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中成药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