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男童包茎调查分析论文

男童包茎调查分析论文

1对象与方法

1.1对象

幼儿园男童,均为2013年贵港市城区幼儿园男童。

1.2方法

对2013年贵港市城区幼儿园儿童体检资料进行回顾性统计分析统计。

2结果

对2013年贵港市城区幼儿园儿童体检资料进行回顾性统计,男童包茎检查1525例,检出包茎478例,检出率为31.34%。

3讨论

包茎是指包皮过长完全覆盖龟头,包皮口狭小,不能向后翻开显露阴茎头,常合并冠状沟处积包皮垢,包皮粘连等,容易发生包皮龟头炎,炎症反复发作,包皮垢长期刺激与阴茎癌、乳头状瘤的发生有一定关系。每一个正常新生儿出生时包皮与阴茎头间都有粘连,出生数月后,粘连逐渐被吸收,包皮就与阴茎头分离,小儿出生后两年内,包皮遂自行向上退缩,可露出阴茎头,少数小儿包皮口太小,包皮不能向后退缩,防碍阴茎头甚至整个阴茎发育,甚至影响排尿。本调查表明,贵港市城区幼儿园男童包茎检出率为31.34%,男童包茎检出率高于单艳芳报道的上海市泥城镇学龄前男童包茎患病率为26.2%。男童包茎容易发生包皮龟头炎,甚至影响阴茎发育,在幼儿园检查发现有包茎的男童,应通知家属带男童去医院小儿外科进行复查,并提出医学建议。若包皮外口松弛,能将包皮上翻,全部外露龟头,不属包茎的范畴,不必特殊处理,常清洗即可。确诊为包茎的儿童,包皮扩张分离术或包皮环扎术治疗,包皮扩张治疗不求一次完成,可采用多次扩张,以减少人为损伤,包皮扩张术治疗无效才考虑采用损伤性包皮环扎术治疗,包皮扩张有多种方法,手法扩张、气囊导管扩张、无痛液压扩张、血管钳扩张等,根据罗榜柱报道,采用手法扩张、分离包皮治疗儿童包茎400例,包皮能轻松自如上翻,冠状沟、包皮系带完全暴露,创面愈合无瘢痕或结痂,治愈率为100%。根据徐通等报道,采用气囊导管扩张术治疗高原地区小儿包茎,用带气囊的导管放入包皮口内,逐渐向气囊内充气,包皮口被扩张,625例小儿包茎2周内均达到治愈标准99.7%(623例),一次扩张成功占73.35%(457例),2次或2次以上扩张成功者占26.65%(166例),根据梁恒记等报道,采用无痛液压扩张术治疗39例小儿包茎治疗,39例包皮上翻自如,未发生龟头包皮炎,均无内板撕裂出血,取得良好的效果。大量文献显示,包皮扩张分离术治疗小儿包茎的疗效优于包皮环扎术,具有手术时间短、损伤小,并发症少、整齐美观等优点。在幼儿园常规对男童进行包茎检查,为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提供有效依据。

作者:罗榜柱单位:贵港市妇幼保健院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