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民对都市满意度探究

市民对都市满意度探究

本文作者:郭蒙陈萌李筱彤王桂萍张萍作者单位:北京市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

在2012年暑假,本小组基本完成了北京和济南两地的居民满意度调查问卷的访问和统计。针对北京居民对北京满意度的问卷为100份,同时针对济南居民对济南满意度的问卷也为100份,总体来说被访者配合本组成员完成了调查。

1.济南居民的总体城市满意度高于北京居民

在本次调查中,济南的居民城市满意度为31%,而北京居民仅为10%。此外,通过计算对于城市满意度中选择比较满意的居民人数和回答问卷的总人数,济南居民对城市感到满意和比较满意的占69%,而北京居民为64%。

2.家庭收入与支出方面满意度的比较

在家庭收入方面,北京居民的满意度高于济南居民约5个百分点,可以看出北京居民对家庭收入的满意度较济南居民高。北京居民的家庭支出主要集中在食品、衣着、文化娱乐服务、教育以及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等方面。济南居民的家庭支出主要用于教育、衣着、建房或购房、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通过不同顺序的比较,食品在北京和济南居民支出中占最大比例,而文化娱乐服务和建房或购房体现出了两城市居民的不同需求。

3.住房和生态环境方面满意度的比较

北京居民对住房感到满意的占有25.81%,济南则为23%,对于居住条件感到满意和比较满意的北京居民调查者占有68.82%,济南则为46%。由此看出,城市居住条件需要得到改善,此项数据北京感到满意的调查者约占四分之一,而济南不足四分之一。将感到满意和比较满意的居民计算总体比率,可以看出北京居民对于居住条件是比较满意的,济南居住条件的总体满意度则低于北京的总体满意度。在生态环境方面,感到满意的北京居民占总体的27%,感到满意的和比较满意的济南居民占20%。由此看出,北京居民的居住条件和生态环境都高于济南,但是从整体角度看,二者仍旧需要长期的发展。

4.公共设施和交通状况方面满意度的比较

北京居民对于市政公用工程设施感到满意的为19%,对于城市生活服务设施感到满意的为30%,而在文化娱乐建设方面感到满意的为33%;相较之下,济南居民对于市政公用工程设施感到满意的为16%,对于城市生活服务设施感到满意的为26%,而在文化娱乐建设方面感到满意的为23%,且不满意的人数占总体调查人数的比例大致相同。济南居民在公共设施方面的满意度低于北京居民,但是从整体发展的角度看,两城市公共设施的建设都仍需进一步加强。随着城市化节奏的加快,城市交通所带来的问题不可忽视。在交通状况方面,感到满意和比较满意的北京居民调查者占总数的52%,而感到满意和比较满意的济南居民占总体的26.26%。此项数据北京约是济南的2倍,北京居民对于城市交通的满意度明显高于济南居民。

5.就业、医疗和社会保障体系方面满意度比较

在本次调查中,北京居民在就业、医疗、社会保障体系方面感到较不满意和不满意的分别占总体的16%、11%和15%,而济南居民上述三个方面感到较不满意和不满意的分别占总体的7%、13%和11%。二者数据比例大体相同。就业、医疗和社会保障在居民生活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它们也是本次调查中人们最为关心的三个重要因素,为了能够更好地改善民生和服务百姓,就业、医疗、社会保障体系方面,需要深入发展,整体提高居民的满意度。6.社会治安和社会公平方面满意度比较在社会治安方面,北京居民感到满意的占有27%、较为满意的占有37%、较不满意和不满意的为10%,济南居民感到满意的占有28%、较为满意的占有39%、较不满意和不满意的占总体的12%。从这两组数据中可以看出,社会治安方面,两城市居民满意度较高,但是仍有比例较大的一部分人的满意度需要提高。社会公平是人们在生活中稳定有序的保障,北京居民和济南居民在社会公平方面感到满意的比例大致相同,然而北京居民感到较为满意的占有42%,而济南居民则只有18%,北京居民对于社会公平方面的满意度明显高于济南居民。

1.解决城市居民最关心的问题

综合以上调查,收入、食品及药品安全、子女教育、生态环境和交通出行这五项成为北京居民最为关心的问题,而济南居民最为关心的前五项因素分别是收入、就业、住房、医疗和养老。北京居民和济南居民同时关心的问题是收入问题,收入问题的成为两不同经济发展水平城市的共性问题,如何深化改革收入分配和再分配以造福于民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此外,北京居民较济南居民在交通出行、教育方面、生态环境以及食品安全方面更为关注,为了能够更好的改善居民生活质量,这些方面的改善对于居民来说是很必要的。

2.进一步加强民生和社会建设

在本次调查和走访中,北京和济南居民都认为,现在的贫富差距较明显、就业压力也很大,且房价日益升高、社会保障系统也不完善,这些使得居民的整体满意度有所下降。北京和济南居民都希望未来五年能改善就业压力、收入状况和交通问题,希望在未来可以多提供一些就业岗位从而减小就业压力,适当的增加一些收入;对于交通方面,增加适当的管理,从而提高居民对交通的满意度。根据调查发现,现阶段城市居民对大部分民生和社会建设比较满意,但是从整体的角度看仍旧需要进一步的巩固和提高。在看到现阶段成果不足的同时,也应该注意到71.71%的北京居民和76%的济南居民在调查中表示对未来生活仍然充满信心。居民关心的问题也是他们衡量城市的标准。因此民生是国家和政府要务,民生兴则国兴。解决好民生和社会建设问题可以为居民带来福利,同时也是维持社会稳定的必要前提。通过城市居民满意度的调查并解决所发现的这些问题,从而使城市得到进一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