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城矿区信息网络管理

水城矿区信息网络管理

摘要:作为一个大中型煤炭企业,以其自身的特点,山高路险,点多面广。如何加快信息流通,强化瓦斯的集中监测监控,生产调度,物资供应,资金利用,就必须建设企业的信息网,向信息要速度,向速度要效益。

关键词:网络;建设;设备;管理

0前言

水城煤矿集团总公司面对企业在新世纪的目标,为实现“二次创业”的宏伟蓝图,为让企业的现代化管理再上一个新台阶,从企业内部再造企业组织和重组优化业务流程,使其更加适应竞争的需要,初步建成了企业内部的信息化传输网络,完成了数据网络建设,完善了安全生产监测监控信息系统,实现了瓦斯的集中监测监控,优化了企业的生产资源、销售资源、设计资源、财力资源、人力资源以及其它资源的配置。使矿区的信息化建设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1水城矿区信息网络建设

1.1网络概述

水城矿区信息网络建设是从二00一年底开始起步的,至现在已铺设光纤120多公里,建立起了以MSTP技术为依托的光传输系统,实现了“三网一线”,其范围已覆盖全公司的7个矿及29个二级单位。它主要包括一个核心节点(中心机房),五个骨干节点(大河边、汪家寨、大湾、老机房、老鹰山),以及13个接入节点(二塘选煤厂、木冲沟、那罗寨、总医院和鑫源公司等),为各节点的数据及语音设备提供传输通道。矿区的数据网络建设也已完成。

1.2组网方式(如图示)

(1)是以中心机房、大河边、汪家寨、大湾、老机房为骨干节点组建两个2.5G的相交环状主干线输网,大河边、老机房为两环的交汇点,老鹰山作为主干环的一个链与中心机房连接。

主干环速率的等级现为STM-16等级,但随发展的需要可平滑升级到STM-64等级,设备还留有两个STM-64等级的方向以满足网络未来升级扩展要求,主干环采用复用段保护方式。

(2)接入节点二塘选煤厂、木冲沟、二塘电厂、汪家寨选煤厂、那罗寨、鑫源公司、救护大队红旗、总医院、教育实业公司、安全培训公司、建业公司、松坪机房作为主干节点的分支,以链型组网的方式就接入相应的主干节点。

其中二塘选煤厂、木冲沟、二塘电厂STM-4等级的MSTP设备分别接入大湾的主干MSTP设备。

汪家寨选煤厂、那罗寨STM-4等级的MSTP设备分别接入汪家寨的主干MSTP设备。

红旗STM-4等级的MSTP设备接入大河边的主干MSTP设备。

鑫源公司、安全培训中心STM-4等级的MSTP设备分别接入老鹰山的MSTP设备。

教育实业公司STM-4等级的MSTP设备以及救护大队与总医院STM-4等级的MSTP设备链型组网并接入老机房主干MSTP设备。

建业公司、松坪机房STM-4等级的MSTP设备以链型方式与中心机房主干MSTP设备链接。

(3)数据网络的组网方式。

MSTP光传输网络平台的各主干网元设备提供有GE和FE接口,作为各节点路由交换机设备的传输接口;同时,各节点传输设备具备网管接口,同步时钟输入输出接口等,各分之接入节点与主干节点之间的通信采用FE端口汇聚方式实现,数据业务在主干节点落地进入骨干节点路由交换机。

各骨干节点与中心机房之间通信,利用各骨干节点传输设备为各节点路由交换设备提供一个GE接口,通过大河边和老机房节点的MSTP设备RPR共享环和MPLS跨环业务调度功能实现各骨干节点至中心机房节点的快速交换,各骨干业务节点数据业务不在大河边和老机房落地。保证了信息的安全和全程的QOS保证。

2水城矿区网络管理

随着矿区网络建设的逐步进行,用户数目的飞速增长,新的业务也在不断增加,大量不同厂商的先进设备及新产品的采用,网络结构也变的越来越复杂。对网络的可靠性,服务质量以及灵活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都迫切要求一个先进的、现代化的网络管理技术与之配套。水城矿区的网络管理系统是港湾网络公司的软件产品,它包括了信息的采集,处理和控制全过程。实际上就是对网络的性能,品质和运行状态进行检测和控制的过程。

该网管系统主要包括性能管理,故障管理,配置管理、安全管理、拓扑管理等几个方面的功能:

(1)性能管理:对网络中设备的接受和发送的数据进行等级分类和监视,并以直观的形式表现出来,反映设备运行趋势,为管理人员提供评价,分析,预测和规划的手段。可以使用性能管理工具对设备端口的输入输出数据进行采集和监视,并且可以以曲线图,饼图,柱状图和表格等形式表现出来,也可以将采集到的数据直接打印处理或者以EXCEL文档的形式保存,便于用户日后对数据的查看和分析。

(2)故障管理:故障管理是对设备及网络通道的异常运行情况进行实时监视,完成对告警信号的监视、报告、存储以及故障的诊断、定位和处理等任务,并给出告警显示,使管理人员能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做出反应和决定,并采取相应的措施,对故障进行隔离和校正,恢复由于故障而影响的业务。网管系统对传输设备各个层面的告警进行实时监视,对网元管理层网元设备的状态和出现的各种告警事件、告警信息等进行实时监视。在告警的监视过程中,用户可指定哪些时间和状况需要产生自动告警,哪些时间和状况需要根据请求才能进行报告。

(3)配置管理:配置管理负责监控网络及网元设备的配置信息。网络配置涉及网络的物理安排,负责建立、修改或删除通道,当网络出现故障时,进行通道和设备的重新配置和路由恢复。

(4)安全管理:管理模块提供对用户和权限的管理功能,将不同用户的用户名、级别和管理权限保存在数据库中,具有不同权限的用户操作网管时能实现不同的管理功能。实现用户管理、对象管理、屏幕锁定等功能。

(5)拓扑管理:支持各种拓扑结构的网络配置管理,包括网状网、单向或双向环等,供分层分区域显示所管辖范围内网络拓扑结构的功能,以便操作人员直观地了解网络资源。

网络拓扑管理主要包括如下功能:显示网络拓扑和电路拓扑等网络拓扑结构、支持拓扑自动发现,可以自动显示所有互联光传输设备,并可以提供设备之间的关系。

3结束语

水城矿区的信息化网络建设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实现了语音、视频、数字信号的“三网合一”,瓦斯监测监控系统,生产调度、工业电视等传送适时的安全及生产方方面面的适时数据,从信息的准确度、灵敏度和快速反应上提高了企业的管理效率,走出一条将先进的管理思想与煤炭企业的实际情况相结合的煤炭企业信息化之路。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