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PDCA循环大学生就业论文

PDCA循环大学生就业论文

一、大学生就业创业现状分析

大学生就业创业存在的问题各级政府和各高校虽然积极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不断加强大学生就业创业教育指导,但是由于管理部门职能转换和就业服务理念不够,就业质量令人担忧,缺乏严格的法律法规制约和管理,就业指导体系不够健全。首先,缺乏完善的就业创业环境支持。目前,大学生的就业创业环境还处于发展阶段,管理部门还没有充分利用部门职能,将就业服务工作开展起来,比如缺乏良好的管理机制作保障,缺乏具有较强工作能力和态度的人员提供人力支持;校方偏向对就业创业“量”的追求,忽视了对“质”的提高,很多院校迫于就业工作评估的压力,片面追求就业率而不关注就业质量,与全面提高大学生就业质量的方针背道而驰。影响大学生就业创业进程的政府环境、教育环境和融资环境发展不充分,制约了大学生就业创业的发展。其次,教育结构失衡导致毕业学生与社会需求不匹配,教育模式不当导致大学生素质无法满足就业创业的能力需求。应试教育背景下,忽略了教育的持续性,对学生综合素质和对适应社会能力的培养不够,应该完善就业指导体系,加强教师对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就业形势、求职技巧和创业政策的培训,为学生成功就业创业提供帮助。再次,高标准的用人需求和数量庞大、素质有限的就业群体发展不均衡,经济的发展带动了职位需求,但是目前的社会就业形势下,劳动力供大于求。首先,用人单位优先考虑名校、重点专业,非重点学校毕业的学生没有竞争优势;其次,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发展和农用机械的自动化,农村劳动力的数量和规模不断增加,使待就业人口基数持续增长;还有,大量初高中毕业生、职业技术学校毕业生和退役军人进入社会,占领了大量相对低端的岗位,使大学生丧失降低要求,多方面择业机会。最后,用人单位注重实践能力和大学生自身期望过高,都为大学生就业创业带来巨大阻力。企业对于人才的选拔,更青睐履历丰富,实践能力强,执行力强的综合人才。而当前教育模式对于学生的综合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培养比较肤浅,更是缺乏明确的职业规划,再加上刚步入社会的毕业生知识视野和阅历不足,降低了大学生创业就业的竞争力。

二、PDCA循环模型在大学生就业创业中的应用

1.P(Plan)阶段PDCA应用到大学生就业创业系统中,计划阶段的目标就是完成调查研究,计划质量目标,做好计划部署,所以应当从因素分析和制定计划两个方向,完成计划阶段在大学生就业创业中的应用。因素分析计划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的质量目标,首先要明确评判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指标的标准,不仅要分析学校完成的就业率调查数据,还要综合考虑大学生就业的专业对口程度、社会认可程度、家人和自身满意程度、薪资状况和职位发展前途等因素。就业率能客观反映大学生就业的量,可以直观反映社会对一个学校和专业的学生的需求程度以及毕业生的竞争力,是计划阶段就业质量指标的首要考虑因素。另外,毕业生是短期就业还是在这个岗位上长期发展,是就业质量指标考核中不断发展变化的因素,也是考量的角度。专业是否对口是评价就业质量的重要标准,这里的专业对口并不是所学专业和从事职业绝对一致,当毕业生从事的领域和专业相关或相近,都可以看作是专业对口。对专业对口率的调查,有助于促进学校优化人力投资,帮助学生把握专业学习重点,推动学生职业发展。薪资水平能够客观体现学生经过教育阶段后的投资回报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体现学生的就业竞争力,是自身价值和对企业贡献程度的体现。薪资水平的统计要考虑就业地经济发展水平,通过统计短期薪资,和发展几个月、几年后的工资,综合判断大学生就业后的薪资情况。社会认可度的调查可以体现毕业生受欢迎程度,可以帮助学校优化人才培养方向,可以调查企业对毕业生认可程度和毕业生、家长的满意度两个方向。职业发展前途也关系着就业质量,是以持续发展的目光关注学生就业状况。

2.制定计划根据大学生就业创业质量的考核,可以制定计划。首先管理部门要实现管理和服务的双重职能,将以人为本的理念落实到为学生服务的工作中去,立足社会需求,制定合理的人才培养计划,完成就业率和就业质量的双重飞跃。其次要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不断优化调整管理内容,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加强对创业教育的投入,增强学生的创业意识,加强创业能力,引导学生向着可行性的创业之路前进。还要不断完善就业管理体系,建设专业的就业管理队伍,加强学生的就业指导,完善就业情况跟踪D(Do)阶段这个阶段组织实施制定的计划,首先应该更新管理观念,转变服务职能,做到以学生为本,其次要加强就业创业教育,还要完善就业管理体系,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管理工作有效进行。在组织实施阶段,要坚持以学生为本,更新工作观念,强化就业创业教育,完善就业管理体系,提高工作效率。提高大学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是一个长期发展的过程,要以正确的人才观和就业观做指导。坚持以人为本,做到专注学生的可持续发展。还要以社会需求指导教育思想,兼顾毕业生的精英化和大众化,兼顾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大学生就业创业管理部门,只有提高认识,才能以科学理念指导实践。

3.C(Check)阶段这个阶段是检查计划执行效果,根据具体执行情况,找到问题和不足。其中此阶段的内容主要有以下几点:首先,要通过制定相关的大学生就业创业教学状况以及指导状况调查表,及时了解当前大学生就业创业教育工作开展情况。还可以通过制定相关的《大学生就业单位落实情况登记表》以及《就业协议书》及时检查大学毕业生就业单位落实情况进行分析,及时掌握大学毕业生准确去向,同时还应该构建大学生就业创业跟踪网络,随时把握大学生毕业生的动态。A(Action)阶段分析总结检查的结果,总结和巩固可供参考的成功内容,吸取失败教训,总结缺点,对存在的问题,转入到下一个PDCA循环。所以,这个阶段的工作主要就是总结经验,促成继续循环,可以总结就业创业过程中的困难和教训,对于没有及时成功就业的学生,列入下一次PDCA循环中,可以通过跟踪毕业生,分析造成为未能成功就业的各种因素,指导就业活动,并且总结出可行性的方案,解决就业工作中的问题,不断提高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四、PDCA循环模式运用到大学生就业创业管理的意义PDCA循环所包含的计划、执行、检查、总结四个部分,可以将大学生就业创业作为一个项目,通过管理不断持续改进,PDCA循环的应用,首先有助于为大学生创业就业制定工作计划,通过对往届毕业生就业创业情况的总结和分析,找到影响和制约就业的原因,完成对本届学生的就业预测。其次,PDCA循环不是简单的周而复始循环,而是一个持续改进的渐进循环。每一个环节都可以发现问题并继续优化,利用管理手段。而且PDCA循环运用到大学生就业创业管理中,可以强化工作人员服务学生关注学生的意识,增进学生和学校的感情。最后,PDCA循环对优化就业创业管理方法,改善传统管理模式,激发工作人员积极性都有重要意义。做好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不仅关系到人才强国战略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全局,同时也关系到大学生切身利益,关系到高校和社会的稳定。

作者:余海涛单位:阜阳师范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