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食人草对制盐影响及防控策略

食人草对制盐影响及防控策略

本文作者:乐湛元作者单位:江苏省银宝盐业有限公司

1大米草对海盐生产的影响

1.1大米草的成因

大米草又称食人草,多年生草本宿根植物。根系发达,茎秆直立、坚韧、不易倒伏。叶互生,表皮细胞具有大量乳状突起,使水分不易透入;叶背面有盐腺,根吸收的盐分大部分由这里排出体外,圆锥花序。5月~11月陆续开花,10月~12月结实,结实率低。成熟种子易脱落,可被潮水漂流扩散至远近各处。我国最初是为了抵御风浪、保滩护岸。于20世纪60年代~80年代从英美等国引入。但因其密集生长,抗逆性与繁殖力极强,导致滩涂生态失衡、航道淤塞、海洋生物窒息致死,因而又被称为"害人草"。我国目前是世界上种植大米草最多的国家,全国80多个县市均有分布,黄河三角洲、渤海湾和江苏沿海一带也大量繁殖蔓延。世界各国科学家曾聚会美国纽约研究防治对策,但收效甚微。

1.2大米草对海盐生产的影响

大米草对海盐生产的影响可以说是直接的。海盐生产是露天作业,主要靠海水浓度高低、滩地面积大小来决定产盐量的多少。也就是大米草的占侵,影响了原盐产量,增加了职工的劳动负荷。

(1)大米草对原盐产量的影响。直接表现在大米草的漫延侵占了制卤面积,大大降低了原有制卤面积的效能,也就是减少了单位面积的制卤量,最终影响了原盐的产量。

(2)大米草的整治牵制了盐工的大量劳动力,增加了盐工的劳动负荷。大米草几乎无天敌,生存能力极强,在5°Be''''~6°Be''''的卤水中正常生长,生长初期,矮小连片难以砍割,中期叶坚韧并互生,更难下手,成熟后必须动用机械才能有所效果,枯萎堆成堆后需浇灌柴油才能烧掉,2000m2枯萎后的大米草要10kg的柴油助燃。

(3)大米草的生长,破坏了盐田设备池板的密实度,增大了卤水渗漏量,同时,大米草的生长造成了池板不平整,也减弱了机械压实防渗的效果。

2大米草的防治对策

十多年来,原盐生产一线职工没有松懈对大米草治理。目前大米草的根制没有成熟的办法,但通过效益池的开挖,海水养殖的成功,摸索出了一种行之有效的土方法:围埝水淹法。银宝公司新滩盐场生产部门于2008年冬准期间对两个工区2个操作单元进行了2块4000m2围埝水淹法治理大米草的初步试验,到2009年冬准工作检查,效果比较明显;在此基础上2009年冬准又扩大了试验格块,全场扩大试验20块,85000m2,2010年检查合格17块68000m2,合格率为80%,另外3块,17000m2完全是人的责任因素造成的。2010年冬准,该场对现有比较严重的21个单元,59块,267000m2的大米草实施整治。

2.1围埝水淹法基本原理

对极个别大米草严重的格块,采取加宽加高池埝,平时加深走水深度,抑制对大米草的光合作用,阻止大米草的生长,从而在一定时间内使其根须自行腐烂,达到防治效果。

2.2围埝水淹法基本操作

2.2.1操作时间段

主要是在海盐生产的冬准期间(当年11月份到次年3月底),此时,正是大米草的枯萎时节,也是职工比较有支配时间选择冬准工程的时段,前期的除草、围埝工程必须冬准期间完成,期间管理更为重要,关系到治理大米草的成败。

2.2.2操作步骤

(1)首先对目标格块大米草的清除。人工机械相结合,尽量少留根须部位,拾净大米草,堆成堆后,柴油助燃焚烧;(2)有条件的可上压实机磙压一至两遍或上一些比原池板浓度更高的原料水,用来先行破坏大米草的生长环境;(3)加高加固围埝是治理大米草的关键。原则要求:格块屯水50cm~60cm埝道不漏水。当然这要根据滩地土质、格块面积大小而定。新滩盐场每格块4000m2,围埝的截面标准为:上口宽2m,下口宽2.5m,高0.7m。断面为1.5m2,就地向池内取土,便于日后回填;(4)在大米草来年返青之前(大约在次年5月份左右),要正常控原料水40cm左右,也就是砍割所留的根须要全部浸没在卤水中;(5)及时砍割返青的大米草嫩叶,是防治成功的关键。而后看势态的发展,适度控制水深,抑制光合作用,阻止大米草的长成,让时间来促成大米草根须的自行腐烂,达到防治的目的;(6)围埝土的回填。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理(通常一年),确认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及时把围埝的土回填,加强池板压实,尽快恢复池板原有制卤功效。

2.2.3效果保证

(1)一是责任保证。单位要成立大米草防治专门组织,要把这事摆上日常的议事日程,要有祥细的防治规划,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检查督促到位,责任到人。(2)二是经济调节。为确保效果,公司、场、单元承租人可按比例投入防治费用,目前新滩场的投入比例为5∶3∶2。公司、场投入多,但达不到效果的单元承租人承担全部整治费用,并签订了《新滩盐场整治大米草整治协议书》。

2.2.4注意事项

(1)注重过程管理,治理的周期长,尤其是围埝水淹的中后期管理不能马虎了事,特别是埝道上的零星大米草也只有靠人动手治理,不能虎头蛇尾,半途而废。(2)从围埝水淹方法的操作过程中,不难看出治理大米草的艰难,但防治任务艰巨,治理是不得已而为之。

3结束语

治理整治大米草是件长期的一项长期工作,防要重于治。只有共同努力,做强做优盐业目标指日可待。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