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ZL-80在棉布染整运用研究

ZL-80在棉布染整运用研究

本文作者:陈林作者单位: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

性能测试

色差:用Datacolor-SF600测色配色系统测定织物染色固色后的色差值。色差值越小,说明固色剂对色光的影响越小。各项染色牢度:用上述各牢度测试仪测定染色牢度,用评定变色或沾色灰色样卡进行评级。

染色工艺

1直接染料染色工艺(轧蒸工艺)

染色处方及工艺条件:直接染料15g/L;润湿剂2g/L;食盐200g/L;轧液温度50℃;烘干温度60℃;汽蒸温度100~102℃;汽蒸时间2分钟;工艺流程:

2活性染料染色工艺(轧烘轧蒸工艺)

染液:活性染料15g/L;润湿剂3g/L;食盐200g/L;防染盐S2g/L;碱液:碱剂RS-351825g/L;防染盐S6g/L;预烘温度50℃;烘干温度80℃;汽蒸温度100~102℃;汽蒸时间2分钟;皂煮处方及工艺:净洗剂20910g/L;皂洗温度90℃;皂洗时间10分钟;工艺流程:(略)。

3无醛固色剂ZL-80固色工艺处方及条件(浸轧法)

固色剂10~40g/L;pH4~5(用醋酸调节);浸轧温度60℃;烘干温度100~120℃;烘干时间5~20分钟;

结果与讨论

1固色剂用量对固色效果的影响

从表1可知,试样的染色牢度随着固色剂用量的增加而得到提高,特别是皂洗牢度得到了较大提高,且色差变化不大;但用量为40g/L时,牢度不再提高,且色差变大,故选择固色剂为30g/L为宜。从表2可知,试样的染色牢度在固色剂用量为20g/L时就达最高了,特别是日晒和耐氯牢度得到了较大提高,且色差变化不大;用量为30g/L以上时,牢度不再提高,且用量为40g/L时,色差变大,故选择固色浓度为20g/L为宜。

2固色液pH值对固色效果的影响

从表3可知,试样的染色牢度在pH值为5时牢度有较大提高,且色差变化不大;pH值为5.5反而有轻微下降,且此时色差变化较大。可能该固色剂比较适合在酸性浴中使用,故pH值选择5较为适宜。从表4可知,试样的染色牢度在pH值为5.5时牢度有较大提高,特别是提高了活性染料的日晒和耐氯牢度(这两个牢度是活性染料的弱点),且色差变化不大,故pH值选择5.5较为适宜。

3烘干温度对固色效果的影响

从表5可知,试样的染色牢度在烘干温度为120℃时牢度有较大提高,特别是湿处理牢度有较大提高,且色差变化不大,故选择烘干温度为120℃为适宜。从表6可知,试样的染色牢度在烘干温度为120℃时牢度有较大提高,特别是提高了活性染料的日晒和耐氯牢度(这两个牢度是活性染料的弱点),且色差变化不大的,故选择烘干温度为120℃为适宜。

4烘干时间对固色效果的影响

从表7可知,试样的染色牢度在烘干时间为20分钟时牢度最高,特别是湿处理牢度有很大提高,且色差变化不大,故选择烘干时间为20分钟为适宜。从表8可知,试样的染色牢度在烘干时间为15分钟时牢度最高,20分钟时变化不大,特别是提高了活性染料的日晒和耐氯牢度(这两个牢度是活性染料的弱点),且色差变化不大,故选择烘干时间为15分钟。

结论

(1)最佳固色工艺为:直接染料固色:固色剂浓度为30g/L,固色液pH值为5,固色温度为120℃,固色烘干时间为20分钟。活性染料固色:固色剂浓度为20g/L,固色液pH值为5.5,固色温度为120℃,固色烘干时间为15分钟。(2)经固色剂处理后,显著提高了直接染料的皂洗牢度及活性染料的耐晒和耐氯色牢度,克服了这两种染料色牢度的弱项。大大提升了服用性能,并达到了环保要求。(3)经固色处理后的纯棉织物与原样相比,色差小,并且手感几乎不变。(4)该固色工艺的固色温度不高,小于120℃,消耗热能少,有利于节能,低碳经济。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