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戈壁生态农业产业园发展调查探析

戈壁生态农业产业园发展调查探析

摘要: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为进一步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小康社会。酒泉市肃州区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以产业脱贫为抓手,以农民增收为核心,大力发展戈壁生态农业产业园建设,通过对肃州区戈壁生态农业产业园发展现状分析,指出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调整发展思路与对策,推进肃州区戈壁生态农业做大做强。

关键词:戈壁农业产业园;调查;肃州区

一、肃州区戈壁生态农业产业园发展现状及特点

肃州区位于甘肃省西北部,酒泉市东部。辖15个乡(镇),总人口46万人,其中城市人口25万,农村人口21万,耕地面积63万亩。近年来,肃州区政府紧紧围绕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大力发展设施蔬菜、高效制种和规模养殖三大主导产业,蔬菜面积达到23万亩,制种面积达到28万亩,畜禽饲养总量达到830万头(只),盛产玉米、小麦、洋葱、啤酒花、甜叶菊、番茄等农产品,是全国最大的对外制种基地和洋葱集散中心、全省牛羊大县。区内现有农产品加工流通企业168家,年加工能力200万t,农产品加工转化率64%。建成戈壁生态农业产业园4个,戈壁日光温室面积达到2.5万亩,戈壁生态农业加工销售流通企业100多家、仓储冷链物流企业10余家,成立戈壁农业蔬菜专业合作社237家。培育了“戈壁雪润”“沙地绿产”“高原夏菜”等特色品牌,有67个农产品通过了无公害、绿色认证。肃州区戈壁生态农业产业园区是全国最大的戈壁农业生产示范县、戈壁日光温室基地和有机生态无土栽培示范区。

(一)农业技术全面运用,增强园区发展活力。园区自2009年开始建设以来,始终坚持“科技兴园”的发展理念,从园区规划、温室建造、蔬菜生产、产品销售等全过程都坚持运用前沿科技和技术,一大批农业新技术和新成果在园区得到成功转化和运用。在温室建造上,探索出了适合西北地区气候特点的下挖式石砌型无立柱日光温室建造和法兰式墙体建造等技术,不但节省了建造成本,而且石砌墙使用寿命达到50年以上,比土墙寿命延长40年。同时,石砌墙具有白天吸热、晚上散热的独特优势,以及良好的地热优势及保温性能,较其他类型温室冬季可提高夜温3~5℃,增产20%以上。在种植技术上,集成应用了有机生态无土栽培、穴盘基质育苗、雄蜂授粉、水肥一体化、智能采摘车、智能化温室控制系统等17项先进实用技术,通过了国家无公害农产品基地认证,实现了工厂化育苗、规模化生产和品牌化销售的发展目标。在科研创新上,先后同中国农科院、省农科所、甘农大等科研机构合作完成了戈壁温室建造、戈壁石砌墙保温性能观测试验、新型节水实验、不同基质配方筛选试验等科研试验26项,有效提升了园区的科技带动水平,为园区发展注入科技“助推剂”,增强了园区发展活力。

(二)经济效益显著提升,有效促进农民增收。经过近10年的探索实践,园区温室已经形成较为成熟的“两大茬、一大茬两小茬”生产模式,有效实现了温室周年化生产,按50m的日光温室大棚棚均纯收入达到了3万元以上,按100m的新型日光温室棚均纯收入达到6万元至10万元,比一般温室效益高出近30%,实现了高产高效,经济效益十分明显,有效探索了农民增收的新机制。

(三)加大投资招商力度,园区规模效应凸显。园区从2009年初开始建设,累计投入资金1.82亿元,完成水、电、路等配套基础设施,先后建成高标准日光温室1  304座,规划面积从最初的1  000亩扩展到现在的20  896亩,建成区面积从最初的200亩发展到现在的4  800亩,成为酒泉城区重要的“菜篮子”基地和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未来到2022年,园区总体建设规模将达到20  896万亩,肃州区园区将建设成为集生产销售、观光旅游、冷链物流、科技研发为一体的综合农业示范园区。

二、肃州区戈壁生态农业产业园存在的主要问题

近年来,肃州区在建设戈壁生态农业产业园过程中积累了经验取得了成效,但是也存在着一些制约性的问题。

(一)园区温室建造方面。温室造价较高,影响了农户扩大种植的积极性。由于市场材料价格逐年上涨、人工成本高等因素影响,温室造价从2009年当初的50m×8m每座5万元上涨到现在的13万元,每米的造价接近2  700~2  800元,农户一次性投资较大,影响了农户扩大种植的积极性。部分温室年久失修,防寒保暖性有待改善,在极寒天气蔬菜仅限于维持生命或者说是保命,无法满足正常生长所需的气温条件,另外无论是从温室的宽度、长度、还是高度来讲,都已经不能与现代农业的发展步伐相适应了,急需进行整体提升改造。

(二)园区温室运行方面。一方面由于水价格过高,群众用水成本大。现有温室用水单价为每立方米1.5元,按长50m宽8m的早期棚计算,棚均用水量700m3左右,大概1  050元左右,按长度100m宽10m的温室计算,棚均用水量达到2  000m3左右,棚均将增加成本3  000元左右。另一方面群众小农意识强,抱团意识弱。目前园区运行多属于“合作社+农户”或是农户单打独斗的形式,且多数合作社名存实亡,园区虽有龙头企业,但农户“利益共享,风险你担”的意识根深蒂固,不能真正与企业同风雨共患难,且大多数农户抱团发展意识不强,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弱。

(三)园区蔬菜销售方面。园区蔬菜品种过多,无法满足长期定向订单供货。加之园区蔬菜品牌影响力有限,未能实现优质优价。长期以来,园区严格按照绿色无公害生产标准进行种植,生产的蔬菜绿色健康、品质优良,但由于品牌影响力有限,生产规模小、产品总量少、基地市场培育慢、国内专业市场对接少等原因,园区种植的优质蔬菜与普通蔬菜价格相差不大,品牌效应没有真正体现出来,未能真正实现优质优价。

三、肃州区戈壁生态农业产业园发展思路与对策

(一)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建立以奖代补政策。在符合戈壁农业发展规划的前提下,对企业或个人投资建设的戈壁温室,土地按最低价格出让,使投资者对戈壁农业种植地具有长期经营和使用权,并可继承和转让等相关政策,鼓励投资者采取以土地出让作抵押或担保的方式进一步扩大再生产。同时,对戈壁设施农业园区在品牌创建、无公害认证、技术服务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如对无土栽培蔬菜品牌优先给予工商注册、优先认定省级名牌产品、优先给予信贷支持、参加设施农业保险等。以争资列项为重点,以奖代补激励为政策,拓宽融资渠道,逐步建立起以农户投入为主体,财政、企业、社会资金注入参与为辅助的多元化投入机制,进一步调动群众发展戈壁农业的积极性。

(二)强化科技支持培训,增强技术支撑能力。通过争取科技项目经费,集中研究解决设施蔬菜发展、适宜品种评价与筛选、智能温室控制系统、温室加热系统等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最大化减轻劳务成本,提高种植效益。围绕设施农业和标准化生产开展农业科技培训和各种专业技能培训,加快设施农业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和推广,培养一批有技术、懂经营、会管理的新型农民。

(三)加强企业合作,采用一体化发展模式。加强政府与企业合作,打破现有温室格局,让农民安心种棚,企业负责开疆拓土。敦煌种业目前计划在肃州区戈壁生态产业园投资5.04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2.85亿元,后续将在2021年底完成投资。利用上市公司品牌影响力,充分发挥公司龙头企业的辐射带推动作用,立足园区实际,将园区现有属于农户、合作社的温室,通过订单、合作、用工以及供应链金融服务等方式,采用“统一育苗、统一栽培、统一生产、统一销售”的一体化发展模式,带动周边设施农业提升档次,扩大规模,增加效益,形成“龙头企业+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产业化经营模式,企业采用“单品突破+产地直供”模式,通过制订严格的产品标准和生产技术标准,配套分级、包装、保鲜、冷藏等新技术,最大限度保证产品品质,提升产品竞争力和附加值,以品质立品牌,以口碑赢市场。同时借助一带一路机遇,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依托甘肃农产品中亚服务平台、马鬃山口岸、霍尔果斯特色农产品展厅等,积极推动产品外销,打造西北乃至中亚、西亚、南亚地区特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

(四)大力发展电商,拓展产业营销模式。充分认识电商作为新兴业态对于推销农副产品的巨大潜力,借助网络直播、短视频等形式让戈壁农业以更直观、更简单的形式走向市场。寻找戈壁农业的“代言人”,通过区长、乡(镇)长、种植专业户、网红带货,直播戈壁农业的自然环境、种植细节、品牌特色、采摘过程、消费者参观游玩等,吸引粉丝关注戈壁农业,从而购买戈壁蔬菜,把“农产品+直播”进一步提升为“品牌+直播”,不断强化戈壁农业的品牌传播力度,扩宽产业营销市场,让戈壁农业“活”起来,为戈壁农业的发展找到新的生存空间。

(五)树立特色品牌,加快农产品品牌化建设。从农产品市场前景分析来看,农产品的销售正在迎来消费热潮,但目前戈壁农业在营销过程中普遍存在无品牌商标,信息封闭、资源散乱等现象,所有加快培育有一定规模的企业和涉农企业的品牌意识,借助品牌经营,做大戈壁农业特色,通过资源整合,向农户主动收购散货,让一些有加工能力的企业进行深加工、精包装,实行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营销模式,加强戈壁蔬菜的宣传力度,让消费者认可戈壁蔬菜,用品牌特色打开酒泉各大超市市场,拓宽超市对接,实现产品直销,不断提升戈壁蔬菜的知名度、市场占有率和流通率。

作者:张慧 单位:甘肃省酒泉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