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木美土里农业求索征程

木美土里农业求索征程

摘要:土壤微生物是一个特殊的种群,它是影响作物生长发育环境的重要条件之一。土壤微生物种类较多,包括细菌、真菌、放线菌、霉菌、藻类和原生动物等,其中大部分对作物生长发育是有益的,可以促进形成土壤团粒结构、分解有机质、分解矿物质、固氮、调节植物生长以及防治土传病害等。可以说,土壤微生物是作物持续增产的动力源。木美土里企业集团致力于微生物肥料产业和生态农业产业建设,十年来,木美土里企业集团以微生物技术为核心竞争力,研发、生产先进的微生物制品,帮助20多万户农民解决了土壤恶化的顽疾,真正为农民排忧解难。为了让更多的读者了解土壤微生物对农作物生产的重要性,使更多读者受益,本刊记者采访了木美土里企业集团董事长刘镇,请他为我们揭开土壤微生物的神秘面纱。

记者:刘董,您好!请您介绍一下木美土里企业集团的发展情况。

刘镇:木美土里企业集团专注于农业产业的两个板块:微生物肥料产业和生态农业产业。微生物肥料产业注册有6个子公司:陕西枫丹百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百德翠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河北木美土里科技有限公司、唐山市木美华鼎生物肥料有限公司、河北坤之金生物肥业有限公司、加拿大枫丹白露有限公司。其中陕西枫丹百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木美土里企业集团微生物肥料产业板块准备上市的核心公司。木美土里企业集团项目总投资1.1亿元,主要从事微生物菌剂、菌肥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公司现拥有全套先进的农用微生物菌剂生产线和检测设备,建有液体发酵车间、固体发酵车间、中试车间、包装车间、化验室等,目前年生产能力为固态农用微生物菌剂5000吨(颗粒)、液态农用微生物菌剂5000吨、微生物肥料8万吨,是目前西北投资规模最大、产能最高的生物肥料生产企业。我们创建了世界菌种引进、合作平台,同时与法国、日本等多家国际先进微生物技术企业及研究机构合作,引进、利用国际先进的农业微生物菌种及制备工艺,生产生物菌肥及农用微生物制剂。随着国家对土壤修复工作的重视和化肥农药双减行动的提出,中国的菌肥行业也将迎来黄金十年。2016年,“木美土里”凭借在腐烂病、再植症等方面的多项生物防控成果,赢得了国家“十三五”计划苹果药肥双减项目参与权,是唯一的生物肥料参与企业。“木美土里”已然站到我国菌肥的第一阵营,成为菌肥时代的引领者之一。生态农业产业板块下设4个子公司:木美土里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秦皇岛木美土里农业有限公司、宝鸡木美土里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渭南木美土里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其中木美土里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是生态农业产业板块准备打造上市的核心企业。该公司是木美土里企业集团斥资5000万元注册成立的,以微生物技术为核心,实践天然生物农法,建立高标准种植园,生产、销售真正好吃、营养、安全的农产品,成为我国高水准的农产品产业样板。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木美土里企业集团对微生物肥料产业和生态农业产业这两个产业板块的定位。刘镇:十年耕耘,我们基本找到了破解中国土壤障碍、作物障碍的钥匙。我们决心再用十年拿到另一把钥匙,自建系列南北水果种植园,以国际化的视野寻找、引进最佳品种,在我国适宜的环境中,生产出比“洋水果”更好吃、更安全的水果。“务好果,卖高价”,我们要用工匠精神培育最美果园,带动更多果园共同致富。未来30年,我们继续专注于农业领域,搞好两个产业:一是微生物肥料产业,以微生物技术为核心竞争力,研发、生产、销售能够克服土壤、作物障碍的生物肥料。二是生态农业产业,研发、实践天然生物农法系统集成技术,种出优质的水果,打造水果品牌,真正为农民朋友排忧解难,为食品安全保驾护航。记者:请您介绍一下木美土里企业集团的系列产品及作用范围。

刘镇:我先简单介绍一下我们公司系列产品的技术优势:我们提供世界水准的微生物技术及产品。自2011年以来,河北农业大学曹克强教授带领团队与我们公司展开了合作研究,发现了能够有效抑制、防控苹果腐烂病、苹果重茬再植病、苹果轮纹病等重要病害的生物防治菌株,取得了河北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成果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并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一项,为木美土里菌群贡献了防控果树病害的重要菌种。我们遵循“引进、利用、自主创新”的技术路线,参股加拿大枫丹白露公司,设立欧洲、日本代表处,建立世界菌种引进、协作平台,引进国际先进的农业微生物菌种及制备工艺,自主创建高标准的微生物实验室及微生物制剂研发、生产车间,培养创新型科研团队,自主掌握核心技术。木美土里复合微生物菌群功能全面而强大。我们优选60余种世界优势菌种,菌群间分工协作、互补共生,好氧菌占40%,厌氧菌占60%,可在深达1米的土壤环境中生存繁殖并发挥作用。木美土里生物系列产品具有四个特点:(1)全面的分解能力、丰富的营养供应能力,能促进作物生长,协助防控病虫害;(2)多种营养功能菌组成“后勤补给部队”,如乳酸菌、酵母菌、光合细菌等;(3)多种分解功能菌组成“综合防御保障部队”,如地衣、巨大、枯草等多种好氧芽孢杆菌,多种厌氧分解纤维芽孢菌;(4)多种防控病虫功能菌组成“攻击部队”,如多种放线菌、真菌、菌根菌等。木美土里系列产品主要是通过改良、净化土壤,促发作物根系生长,从而增强作物抵抗力;微生物代谢产生的代谢产物还可以菌治菌,最终达到增效改土,防病提质的作用。在我国南、北方多种作物(果树、蔬菜及大田作物)及多年的应用实践中,突出表现为生物防控多种作物病害,效果显著。

记者:对广大的用户而言,在选用微生物菌肥方面,您有些什么建议?

刘镇:每个行业发展到一定阶段,都难免出现鱼龙混杂的情况,当下的菌肥行业亦是如此。农业是个很特殊的行业,产品选择不当会导致收成不好,造成一年的辛苦就白费了的情况。如何才能最大限度地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呢?我建议广大果农朋友认准大品牌、好产品。如果你今天买了一袋便宜十块钱的肥料,明天的损失可能会是它的很多倍。“木美土里”与多位著名果树专家,如河北农业大学曹克强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李丙智教授、山东农业大学姜远茂教授等长期合作,在全国范围内进行试验示范,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事实证明,土美木里系列产品让许多濒临毁灭的果园重新焕发出了生机,并且果实的品质也得到了极大的改善。我希望“木美土里”能成为广大果农一个不错的选择。

记者:我了解到,针对目前土壤恶化及果业发展现状,木美土里企业集团倾力打造了“果品电子商务平台”(木美土里水果APP),请您介绍一下这个电子商务平台的主要功能和经营情况。

刘镇:在多年实践中,我们发现很多农民用了木美土里生物产品后种出的果品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味道特别好,但是并没有卖出应有的价格。也就是说,使用木美土里产品生产的产品价格优势并没有体现出来。所以我们有责任把使用木美土里产品生产出的优质水果推广出去,为果农争取更好的收益。我们打造了两个APP,木美土里协作网APP平台主要是通过我们已掌握的生物技术、已有的专家资源,帮助大家解决“务好果“的技术难题;木美土里生态馆APP平台就像农产品的“淘宝网”,我们收集并上传会员果农的资料到这个平台上,展示给消费者、批零商,为农商提供一个沟通交易的平台,帮助大家找渠道,解决“卖高价”的难题。自APP上线的短短半年时间,我们已经收购了50多万公斤水果,直接帮销了500多万公斤的水果,协助宣传带动的帮销数量更多。今后我们将全力转入各地苹果帮销的工作,建立各大城市的批发市场代销网络。我们还相继送出冬枣、苹果、猕猴桃试吃装3万多公斤。相信很多朋友都尝到过我们木美土里的水果,未来我们还会继续传递这种感动中国的味道。记者:未来,木美土里企业集团的发展目标是什么?刘镇:未来十年,我们要迎难而上,求索另一把“卖高价”的钥匙。首先我们要自建系列南北水果种植园,培育最好吃、最安全的水果;其次建立互联网公益对接平台,免费帮我们线上线下的几十万用户“务好果,卖高价”;再次我们探索通过资本合作,与合作伙伴、员工分享利益,分享股份,共创共享!共襄盛举!

作者:刘镇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