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无公害蔬菜栽培管理技术探析

无公害蔬菜栽培管理技术探析

[摘要]近年来,人们对食品卫生安全十分关注,人们对无公害蔬菜的需求不断提高,从而促进了无公害蔬菜产业的发展。无公害蔬菜是指硝酸盐含量、农药残留、重金属和病原微生物的污染不超标的蔬菜。我国无公害蔬菜生产具有规模小、较分散、普及率不高的弱点。基于此,总结出一套无公害蔬菜种植技术,以期对无公害蔬菜生产提供技术支持。

[关键词]蔬菜;无公害;生产技术

1无公害蔬菜生产技术

1.1基地的选择

要选择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地块作为无公害蔬菜的生产基地。要避开矿区、医院,避开污染源,防止对基地环境和水源污染;保证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农田土壤质量符合GB15618-1995标准,农田用水质量符合GB5084-1992标准,农田大气质量符合GB3095-1996标准。

1.2选择抗病性

高的优良品种因地制宜选用优良品种,根据当地情况选择适宜当地种植的优质品种。

1.3种子处理

为了降低植株时期的用药量,减少病害的发生,在播种前要对种子及土壤进行严格消毒。

1.4科学施肥

无公害蔬菜在种植时应以有机肥为主,如沼气肥、微生物肥等,不用或少用化肥;搞好配方施肥,控制氮肥用量,要推广有机生物菌肥、优质叶面肥,以减少肥料的污染。

1.5注意合理轮作及间作

充分利用蔬菜生长期的时间差,在同一地块上进行合理的轮作及间作,可以有效减少病虫草害发生。

1.6加强田间管理

科学灌浇,排水防涝,注意植株间的通风透光,及时对病虫、残株进行清理,在病虫害发生时,要采用农业物理防治法。

2无公害蔬菜施肥要点

无公害蔬菜的肥料要以有机肥为主,但是在蔬菜苗期要适量施用氮肥,生长初期的追肥要注意氮磷钾按比例配合;而在果实采收前要做到不追肥或少追肥。根系深和易挥发的肥料宜适当深施,根系浅的蔬菜和不易挥发的肥料宜适当浅施。

3无公害蔬菜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

3.1生物防治

生物制剂或抗生素防治病虫害,以虫治虫、以菌防虫都是十分有效的生物防治技术,生物制剂可以选择液体菌剂10mL或固体菌剂100g,兑水稀释药剂,将根苗均匀地浸沾上菌液,稍晾干后,即可定植。

3.2农业防治

减少无公害蔬菜的病虫害发生概率,首先要选择抗病性强的种子,在种植前对土壤进行深耕晾晒,播种前须使用药剂对种子进行处理;如发现病虫害的幼苗,要进行及时清除,利用蔬菜生长期的时间差对同一地块进行合理轮做,定期清理菜园中的杂草,使病虫无处栖息。

3.3物理防治

3.3.1阻隔防范法。可以设置封闭式管理,如温室、大棚等,也可设置防虫网,防虫网是蔬菜绿色控害的理想覆盖材料,可以有效地阻隔虫害的侵入。

3.3.2诱杀。一是灯光诱杀。利用害虫在夜间活动的趋光性,可使用活动频振式杀虫灯来诱杀,如条件不允许也可以用白色、蓝色灯代替。二是糖醋诱杀。糖、醋、高度白酒和水配制糖醋液,比例为6∶3∶1∶10,并加入敌百虫可溶性粉剂,糖醋液可以用来诱杀斜纹夜蛾、小地老虎等害虫。害虫被诱至盘中就会被毒死或淹死。三是色板诱杀。可选用黄、白色的纸板,在板上涂蜜液或机油,利用白板可以诱杀瓜蓟马,黄色板可以用于诱杀白粉虱、蚜虫;放置密度因害虫密度、种类而定。

3.4化学防治加强

田间病虫害的调查,适时进行药剂防治。科学合理地使用高效低度低残留农药,禁止使用对硫磷、杀虫脒、久效磷、五氯酚钠、甲基对硫磷、呋喃丹、甲胺磷和三氯杀螨醇等农药,包括含上述成分的混配制剂。

4结语

在绿色无公害蔬菜的栽培中,有关部门要积极地研究和推广科学的栽培技术,将无公害蔬菜产前、产中、产后的栽培技术环节紧密地结合起来,从而推动无公害蔬菜的产业化发展。

参考文献

[1]吴新辉.无公害蔬菜生产技术要点[J].种业导刊,2010(8):38-39.

[2]王良.无公害蔬菜栽培技术初报[J].吉林蔬菜,2009(2):20-21.

[3]张志强.无公害蔬菜生产关键技术[J].现代农村科技,2009(15):16.

作者:陈仁和 单位:绵阳市安州区农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