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西北蔬菜害虫治理技术研究

西北蔬菜害虫治理技术研究

本文作者:蒙奎军1张卫东1杨铁军1张伟亮2杨三保2王玉霞2作者单位:1.新疆和静县园艺站2.河北省涉县农牧局

近年来,新疆巴州和静县温室蔬菜生产发展迅速,为农民增收发挥了重要作用。由于温室内温度高、湿度大,环境封闭,为蔬菜害虫的周年繁殖、危害提供了适宜的条件,导致温室虫害逐年加重,严重影响了蔬菜的产量和品质。现将和静县温室蔬菜主要害虫及其综合防治技术总结如下。

1主要害虫种类及危害症状

1.1白粉虱。温室白粉虱1年可发生10代。主要危害番茄、黄瓜、辣椒、茄子等茄科蔬菜,以成虫和幼虫吸食蔬菜叶片的汁液,被害蔬菜叶片褪绿,变黄萎蔫,最后导致枯死。此外成虫、幼虫还能分泌大量的蜜露,污染蔬菜的叶片和果实,引起煤污病的发生。

1.2蚜虫。温室蔬菜蚜虫主要有瓜蚜、豆蚜、桃蚜3种。1年可发生20~30代。蚜虫群集在叶片背面和嫩茎上以刺吸式口器吸食植物的汁液,使叶片变黄、卷曲,并且畸形皱缩,甚至枯死。此外,蚜虫还传播病毒病,危害极大。

1.3蓟马。蓟马主要危害瓜类作物、茄子、豆科蔬菜。幼虫黄色,成虫棕黄色,1年发生15代左右。蓟马吸取嫩叶、嫩梢、花和幼瓜的汁液。被害叶片呈灰白色,逐渐变黄白干枯,被害嫩梢和花变黑褪色,变硬缩小,严重影响生长。

1.4红蜘蛛。温室蔬菜红蜘蛛主要是朱砂叶螨和二斑叶螨,1年可发生20代左右。高温和干燥条件下发生严重,温度超过30℃,湿度大于70%不利于发生,氮肥偏多时老叶片发生较重。红蜘蛛在叶背面以刺吸式口器吸食汁液,并结成丝网。受害叶片褪绿,出现白色小点,后叶片干枯。

1.5茶黄螨。茶黄螨虫体很小,肉眼看不见,但繁殖很快,在28℃~32℃时4~5d繁殖1代,在18℃~20℃时7~10d繁殖1代,1年可发生25代左右。主要在温室内繁殖危害,其危害部位为植株顶部嫩叶,当嫩叶变老时,即由老叶转向新的嫩叶,因此又称为“嫩叶螨”。叶片被害后,背面变褐色带油光,扭曲畸形,严重的顶部干枯。花果受害后,不开花,不坐果,果皮黄褐色,木栓化,龟裂。

1.6潜叶蝇。潜叶蝇危害豆类、茄果类、十字花科蔬菜、大葱、韭菜等。1年发生4~5代,产卵在叶肉内,幼虫蛀食叶肉成曲折隧道;叶片受害后失绿变白,影响生长,降低产量和质量。

2综合防治技术

在温室害虫防治中,必须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综合运用农业、物理、化学防治技术,把损失控制到最低程度。

2.1高温闷棚。蔬菜收获后,要及时清除温室内的蔬菜残株,铲除杂草,带出室外集中深埋或烧毁。利用夏季高温环境,关闭棚室所有风口,盖好棚膜,以确保棚室迅速升温,使地表10cm温度达到50℃以上,20cm地温达到45℃以上。一般至少闷棚10~15d,以杀死温室内虫卵,保持温室内部清洁。

2.2覆盖虫网。蔬菜生产季节选用20~32目、丝径0.18mm的防虫网全程覆盖。温室内发生的以上6种害虫,都是从室外侵入温室内的,在温室通风口覆盖防虫网,在进出通道悬挂防虫网可阻断虫源。

2.3黄板诱杀。白粉虱、蚜虫、潜叶蝇对黄颜色有强烈趋性,可在温室内张挂黄色杀虫板诱杀。每亩温室均匀分散吊挂规格25cm×30cm的黄板20~25块;黄板下端高于作物顶部20cm;要随植株生长随时增高,当黄板上粘满害虫后,可用木杆或竹劈剥下来,然后再刷胶重新使用。

2.4摘除虫叶。针对潜叶蝇发生严重的温室,要及时摘除温室内的老叶、带虫叶片,带出田外集中烧毁或深埋处理。

.5药剂熏蒸。温室内发现白粉虱、蚜虫、潜叶蝇等害虫时,要立即用蚜虱一遍净等烟雾剂熏蒸防治,间隔5~7d熏1次,连续2次,以便铲除干净。

2.6喷雾防治。温室害虫发生严重时,必须采取药剂喷雾防治。用10%吡虫啉1000倍液喷雾可有效防治温室白粉虱、蚜虫、蓟马的危害;用1.8%农克螨乳油2000倍液或1.8%齐螨素乳油3000倍液喷雾可防治红蜘蛛、茶黄螨、潜叶蝇的危害,每隔7~10d喷1次,连喷2~3次。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西北煤炭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西北民族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

西北美术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陕西省教育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