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稻肥床旱育技术论文

水稻肥床旱育技术论文

摘要:主要介绍床土的培肥、苗床及大田的肥水管理等水稻肥床旱育稀植技术。

关键词:水稻;肥床;旱育;稀植

1苗床的选择与床土培育

选择土壤肥沃、疏松、爽水、透气、地下水位在50cm以下、靠近水源、避风向阳的弱酸性菜园地、旱地或稻田做苗床。苗床培肥在春季用腐熟有机肥加氮、磷、钾化肥分次翻耖于0~20cm床土层中,每次施肥都必须使秸秆、杂肥、化肥与床土充分拌和均匀。施肥量一般每平方米施切碎干稻草或草籽壳等碎秸秆3~5kg、腐熟人畜粪2~3kg、过磷酸钙0.25kg。另外,根据土壤状况适量加入氮、磷、钾等化肥,禁用草木灰、土粪等碱性肥料。

2整地与作畦

在播种前趁晴天在土壤干燥的条件下,对整块地进行精翻细耖,打碎土块,达到畦平土碎。并在播前7d,结合整地,每平方米施入尿素30~50g、过磷酸钙40g、氯化钾30g。忌用碳铵或以碳铵为原料的专用肥,忌用草木灰、火土粪。化肥必须粉碎,施后必须多次翻拌,使之均匀混入全土层之中。然后按畦宽1.1~1.2m作畦,畦沟宽40cm,畦沟深20cm,部分畦沟土覆在畦面上作畦。畦沟中多余的土打碎过筛,备作盖籽土,用塑料薄膜盖好。畦面一定要平整、沉实,要用长板压平,盖好薄膜防雨,等待播种。

3种子处理

实行种子处理是出苗整齐的关键技术,除了晒种、选种以外,浸种、催芽更应特别重视,一般使种子均匀破胸露白即可。浸种的同时,要用浸种灵或强氯精消毒。

4播种盖膜

4.1浇透床土水

畦面做好以后,要分多次浇透床土水,使15cm土层处于水分饱和状态(湿透)。若浇水后,畦面出现不平,还应补土,再用喷雾器喷湿压平。

4.2播种

4.2.1播种期。本县3月20日左右,日均温度基本稳定通过8℃作为早稻旱育稀植播种的始期。中单晚稻可在4月10日后播种,视品种确定秧龄。

4.2.2播种量。一般每公顷大田需苗床300~330m2,旱育小苗移栽,苗床面积小些;旱育大苗移栽,苗床面积大些。一般大田常规稻需种子52.5kg/hm2,杂交稻需种子15kg/hm2。

4.2.3播种。播种要均匀,可先播70%,留30%补稀补缺。播后应将芽谷轻压入泥,使其三面贴土,把预先准备好的过筛床土均匀撒盖在床面上,盖种厚度以不见谷为度,盖土后用水壶或喷雾器喷清水,湿润盖籽土,接着喷除草剂封杀,只喷盖籽土表面,随后立即插弓盖膜。

5苗床管理

培育旱秧要“以水控苗,以肥促根,以根促蘖”“壮苗先壮根”,所以苗期管理主要是控水促根,水分控制是旱育秧的中心环节和成败关键。

5.1播种至出苗(现针)

以保湿保温为主,促进出苗。温度控制在30℃左右,不超过35℃,一般不需揭膜。若床内温度超过35℃,把膜两头或背风侧揭开通风降温,下雨要及早关好。

5.2一叶一心期至二叶一心期

关键是控水、控温,大胆炼苗。不要使床土过湿,除雨天寒潮以外,每天可以采用日揭夜盖(膜),通风降温,秧苗不蔫不浇水,促进根系下扎。同时,要密切注意立枯病的防治。为了培育壮秧,一般在一叶一心期时,用多效唑进行喷雾控苗。

5.3二叶一心期至三叶一心期

该时期是旱秧对水分亏缺最敏感时期,也是防止死苗、提高成苗率的关键时期,要注意及时补水和施断奶肥。追肥宜用1%~2%尿素喷浇,最好与补水同时进行,施用时间最好在傍晚。追肥、补水量不宜大,次数不能多。此期白天全揭膜,不遇大雨或寒潮,夜晚也可以不盖膜。揭膜后要及时浇1次透水,以后每天浇水保持土壤湿润。若气温低,还应盖膜保温促生长。移栽前1d,浇1次透水,以便拔(铲)秧。

6大田管理

6.1适时早栽,力争栽短龄秧

旱育稀植技术的增产优势随着叶龄的延长而下降,为此应力争栽短龄秧。移栽最适标准:早稻叶龄3.1~3.6叶,苗高12cm,带蘖,叶挺直,粗根、白根多,青秀矮健。中稻叶龄4.5~5.0叶,苗高13cm左右,带1~2个分蘖。晚稻叶龄5.0~5.5叶,苗高14~15cm,带2~3个分蘖。超级秘书网

6.2坚持浅栽

首先,大田要整平,浅水或不上水才能保证浅栽。烂泥田须提前1d整平,沉实,次日栽秧,秧苗栽插深度不超过2cm,以第一叶露出泥面为准。

6.3适当稀植

实行宽行窄株,东西行向。株行距:早稻常规品种10cm×30cm,每穴栽4~5谷粒苗,杂交稻13cm×30cm,每穴栽1~2谷粒苗。单季杂交稻和双季杂交晚稻株行距13cm×30cm,每穴栽1~2谷粒苗。

6.4科学施肥

施肥原则是重施基肥,适施保花肥,巧施粒肥,不施或少施分蘖肥。有机肥与化肥配合,实现配方施肥。有机肥和磷肥的全部、氮肥的70%、钾肥的60%作基肥,在耕后耙前施下,余下氮、钾肥分别用做保花肥和粒肥。保花肥在主茎倒二叶露尖时(约在抽穗前15~20d)施用。施用时田间保持浅水,施后自然落干。

6.5合理灌水与烤田

管水原则是浅水湿润灌溉。除分蘖期和孕穗、抽穗期上浅水外,其余生育期都应湿润间歇灌溉,灌浆结实期不能断水过早,干湿交替,以湿为主到成熟。

为了有效地控制无效分蘖,必须实行超前烤田技术,以提高成穗率,争多穗、大穗。所谓超前烤田就是当全田总茎蘖苗达预期穗数的80%时就开始烤田。要进行多次轻烤田,烤到人下田有脚印而不陷脚为宜,一直烤到拔节期。

6.6病虫草害防治

栽后7~10d返青后施除草剂。旱育秧分蘖势强,分蘖早而多,秧苗嫩绿,田间群体大,容易发生病虫害,要根据植保部门所发的病虫情报及时进行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