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云南农业机械化发展策略

云南农业机械化发展策略

1云南农业机械化发展现状

云南发展农业机械化面临的任务非常艰巨而漫长。由于政府的重视,农机部门的努力,农机购置补贴惠民政策的实施等,云南农业机械化已进入新一轮发展时期。

1.1农机购置补贴逐年增加

2004年以来,中央实施了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每年拨发补贴增幅很大,极大地提高了农民购置农机具的积极性。2008年云南省农机化投入资金总额是163599.21万元J,其中中央农机购置补贴10060.00万元,占6.1%;地方财政12927.50万元,占7.9%;农民个人投入136196.20万元,占83.2%。政府投入资金逐年增加,对农机扶持力度不断增强,不仅使农民得到了实惠,而且推动了农机推广与管理系统工作的发展,激励农机生产企业、农机经销商和农机服务组织的积极性,促进云南农业机械化快速发展。

1.2设施农业设备发展迅速

由于云南得天独厚的地理与气候条件,花卉、蔬菜和反季节农作物种植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手段,并形成了规模化与产业化。2008年云南省拥有温室9515.90hm,其中连栋温室101.69hm,比2004年增长25.2%,年均增长6.3%;日光温室有8.61hⅡl2,比2004年增长533.0%,年均增长133.0%;塑料大棚有9405.60hm2,比2004年增长154.5%,年均增长38.6%L2],可见,以花卉和蔬菜为主的设施农业发展迅速。

1.3农业机械拥有量快速增长

截止2008年末,云南省农机总动力2013.92万kw,比2004年的1608.00万kW增长25.2%,年均增长6.3%。联合收获机2537台,比2004年的817台增长210.5%,平均每年增长52.6%。农用大中型拖拉机175087台,比2004年的91483台增长91.4%。大中型拖拉机机引农具有19081部,比2004年的9002部增长112.0%,大中型拖拉机与机引农机具配套比为1:0.11。2008年农用小型拖拉机295727台,小型拖拉机机引农具222962部。农业机械保有量的提升为实现生产机械化提供了有效物质保障。但该区绝大多数农用拖拉机被用作农村的运输工具现象,说明云南农业机械化还处于初级发展阶段。

1.4农业机械化作业面积不断增加

2008年云南省机耕面积114.95万hm2,比2004年的94.01万hm2增长22.26%,平均每年增长5.57%。机收面积l0.58万hm,比2004年的4.56万hrn2增长131.83%,机收面积增长强劲,平均每年增长33.00%[4J。2008年云南省总播种面积595.36万hm2,其中粮食播种面积409.59万hm,机耕面积占总播种面积19.3%,占粮食播种面积的28.1%;机收面积占总播种面积1.8%,占粮食播种面积的2.6%。机耕面积和机收面积总量在逐年增长,但所占总播种面积的比例仍较低,因此,综合机械化水平提升的空间还很大。

2云南农业机械化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云南省农业机械化发展过程中存在诸多影响和制约因素,但主要因素还是云南经济水平低、农民增收困难,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教育滞后、农民科学文化素质有待提高,适合本地土壤特性的农机产品严重缺乏等。

2.1经济水平低,缺乏农机投入资金云南农业经济不发达,农民收入低,到2008年云南农民人均纯收入3103元,远低于全国4761元的平均水平。特别是山区农民收入更少,农民的多数资金用于维持生计,绝大多数家庭不具备独立购买机具的能力。山区地方政府财力弱,用于农机购置补贴不足,导致农机装备差、数量少、分布散,进一步造成农业生产率低,阻碍农民的增收致富,从而形成一种恶性循环。

2.2从业人员文化程度低,影响农机化发展2006年末,云南省农业从业人员1843.81万人,按文化程度分,未上学占15.27%,小学占56.35%,初中占26.04%,高中占2.18%,大专及以上占0.16%J。云南省是边疆多民族地区,山区农民受地理、历史、经济等因素影响,受教育层次普遍较低,高中以上学历还不到3%,主动接受新科技意识差、能力弱。对农机新品种、新技术的运用观念淡薄,从而制约了农机的推广。

2.3农机科研落后,缺乏适合本地的农机产品由于云南的地理地貌和土壤有其特殊性,因此,对农机具有特殊要求。而云南省农机工业水平不高,本土农机企业屈指可数,农机产品及其质量不能满足农民的需求,究其原因是农机研究经费严重不足、技术人才缺乏,农机研究、开发与生产相对落后。农业生产用的农机具主要从外省购进,不能很好的适应当地土壤和农艺要求,从而也影响了农民使用机械的积极性。

3云南省农业机械化发展对策

3.1加大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力度,宏观调控农机结构政府应加大补贴力度,提供长期优惠贷款,发挥政策调控功能,以调整、优化农业机械装备结构,适应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需要。为了避免出现云南农用大中型拖拉机与机引农机具配套比、小型拖拉机与机引农机具配套比的严重失衡现象,应对农户进行政策引导,多购买配套的机引农机具,达到投入少、提效快的目的,促进农机推广及应用。应将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机引农机具的价格比拖拉机低,因此,大幅度提高机引农机具的数量,大力发展机引农机具是可行的。

3.2加强农机培训,提高农民综合素质面向农村和农民,利用现代信息化手段加强对农机新技术、新机具推广应用的宣传工作,引导农民将农艺与农机结合、科学使用农业机械,适时组织农机化新技术信息会、农机展销会等。充分发挥各地农机推广站和农机化学校的作用,加强劳动力转移培训和农机推广、培训工作,让农户真正掌握如何正确使用、保养、维修农机具。建立农机科技示范基地,提高农业新技术和新型农机具的推广速度,使农民理解农艺与农机结合的科学性,提升农民文化素养。

3.3因地制宜发展适合该区使用的农机具针对云南地势、土壤和农艺特点,开展农机新技术的开发和适应性试验工作,研究生产适合山区、半山区作业的小型、便携式农机具和具有云南特色的农副产品生产和加工机械。关键要加强科学研究,主要靠农机研究、推广部门与农机生产经营单位进行有效的沟通和对接,实施联合攻关,研制生产适合当地条件的农机具,提高农业生产率,促进农民增收。

3.4结合长远与现实,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云南自然条件差,山地占全省总面积的94%,绝大部分耕地地势不平整,耕地面积小,影响农业生产效率。为了更有效地发辉农机化的作用,需要政府投入资金,对山区、半山区自然村进行中长期规划,实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既进行道路(包括机耕道)、灌溉与排水建设,又要把面积较小的中低产田改造成面积较大的高产农田,提高农产品的产量和质量,实现农民增收。

4结论

云南农业机械化进入了新一轮的高速发展期,在经济效益较高的设施农业和烟草行业可实现突破,但从整体情况看,云南农业机械化仍面临诸多的困难,发展水平还相当低。农业机械化是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手段,政府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农机科研立项和投入,发挥农机推广部门和科技人员的作用,鼓励农民使用农机,提高农机的作业面积。政府因地制宜地制定农村中长期发展规划,进行政策扶持,加强资金投入力度,改善农业基础条件,提高农民科学文化素质,为云南省农业机械化的长期发展提供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