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35kV电力线路施工过程探索

35kV电力线路施工过程探索

我们在和相关部门进行多次商议讨论后,决定从2011年8月4日开始施工。施工过程中比较难的几点[2]:(1)跨桥支架的搭建与拆除;(2)线路跨过铁路的一段出现跑线情况;(3)跨过铁路的线路出现断开情况。我们以电力线路在跨越铁路的施工流程,进行详细分析。

搭建跨越架

在跨越架的搭建施工过程中,安全防护显得尤为重要,需注意以下4点:(1)跨桥支架在搭建之前必须进行地形考察,如果合适,经相关专业人员的反复测量与计算之后,才能选定。(2)跨桥支架进行搭建时,必须严格遵守相关规定,保证它的封顶绳和铁路的最高点即电气接触网的最上方相距3m以上。(3)对于埋地锚件,埋地的深度遵守相关规定,用U型的专门环件连接埋地锚件的钢绳以及绝缘循环绳。在施工过程中,一定不能将绝缘循环绳卷曲弯折使用。桥架的靠外两边可以用绳索进行固定,以避免向里面倾倒的现象出现。(4)一定要派出专门人员不间断地观察保护桥架,避免突然情况引起桥架倒塌倾斜等严重事件的发生。按照工作场地的具体状况,在具体施工的3天前完成桥架的搭建,桥架材料为绝缘木,结构为双侧平面型。桥架长宽高分别为:6m、18m与14m,两个相邻的竖杆与横杆分别相距1.5m和1.2m。脚手架杆大概使用300根。桥架需要封网,其顶部进行一侧单独封装,铺垫直径为12的尼龙线,作为绝缘用网线。

放线

在电力线路放线过程中,常出现线路跑线的情况,为防止线路跑线,需做到如下5点:(1)在张力进行架线的过程中,施工队可能用到的工具需要进行反复检查,在使用前反复检查,使用过程中也要不断检查,尤其注意卡线用器具、蛇皮套工具、旋转与连接用器具、引导线路接头用器具、抗弯的连接用器具等。除引导线路接头用器具之外,其他几个工具在施工之前都要进行相关张力的试验,保证它们满足相关规定时才能投入使用。(2)在该施工时段的张力进行放线时,需要相关施工地点保持通讯状况快速稳定简单。(3)在线路放出一段导线之后,需要在地面进行临时锚固,各条线路的前面后面都需要进行临时锚固。对于挂线进行临时锚固需要实施双重稳固保险的措施,以防万一。(4)在施工工地对施工工具进行布置时,滑车是用作挂线的工具,要求离拉线用的孔洞距离较近,这样可以有效地减小挂线的牵引力。(5)在对导线等实施附件的工程作业中,两个相邻的支架之间不允许在相同的区域同时实施附件工程。结合上述防止线路跑线的措施,本工程放线过程中,导线线路与地线采用尼龙绳一一牵导,使其处于张紧状态,桥架受力只是竖直方向的压力,不承受水平方向的牵引力。该施工过程历时30min。作业面与铁路地面相距14m,线缆的移动速度为2.5m/s,顺利完成放线工作。

拆除作业

在跨越架的拆除过程中,线路常出现断线等事故,为此需注意以下4点:(1)跨过铁路上方的支架,在导线和它的引导线通过支架顶部时,一定要用专门工具如木杆等实施防护。(2)具有绝缘效果的绳线在还没有通过滑车工具,完成引导作用的时候,需要逐段观察它的外表是否出现磨破损坏的情况。(3)需要对导线等实施二次保护,以避免落线对它们造成伤害。(4)在导线通过铁路上方的工程实施中,操作牵引线路工具和操作张力用工具的工作人员与监督员之间一定要保持紧密联系,只要出现线路卡滞的现象,一定要马上停下施工工作,解决问题后才能重新开始施工。结合上述防止跨越架拆除过程中出现断线的防护措施,在线路收放完成后,同时得到铁路没有火车通过的时段表,进行跨越架拆除工作。剪断跨越架封顶绳网。将其移除,然后开始从上到下拆除桥架。拆除过程不允许扔掷材料,需一一传递。

结语

跨越铁路施工作为电力线路建设中常见的问题,具有较大的施工难度。本文结合河南某35kV电力线路跨越铁路的施工过程,制定了合理的线路跨越施工流程,结合施工流程中的各个环节,详细分析了各环节的防范措施,为以后类似电力线路跨越铁路的施工提供了借鉴实例。

作者:谢素花单位:河南省电力公司济源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