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红豆树造林技术论文

红豆树造林技术论文

1采种与贮藏

红豆树主要用种子繁育,种子在10月下旬~11月份成熟,当荚果快要开裂时,用高枝剪剪下结果枝,收集荚果,采回荚果加适当暴晒后放室内摊开,使荚果自然开裂脱粒,然后收集种子,清除杂质,采用湿沙层积贮藏种子,先铺一层4~5cm湿沙,然后铺一层种子,一直铺到达40cm高左右,在贮藏期间要经常检查、翻动,湿度不够应及时喷水,保持一定的湿度。

2播种育苗

红豆树为深根性中性树种,根系发达,主根明显,在选择圃地时,选择土壤深厚肥沃、排水良好地块,细致整地筑床,施足基肥。于2~3月播种,播种前进行选种、净种,再用40~60℃热水烫种后置于冷水中浸1~2天,也可擦伤种皮,以促进发芽。用福尔马林喷晒后,再用清水漂洗,晾干后即播,播种时进行点播或开沟条播,行距15~20cm,株距7~8cm,约播15~20kg/666.7m2种子。播种后覆盖草木灰和黄心土,覆土厚度为种粒直径2~3倍,再盖草,以保持苗床湿润,播种后要进行田间管理做好雨天清沟排水和干燥天气的浇水保湿。红豆树幼苗出土后即需遮荫,大面积育苗可采用遮阳网遮荫。幼苗生长期间,要进行细致管理,定期对苗圃地进行除草、施肥、浇水、病虫害防治等抚育管理,促进幼苗快速生长;1年生红豆树苗木苗高40.0~50.0cm、地径0.5~1.0cm时,即达到出圃规格,可上山造林。

3造林技术

造林地选择,宜选择土层深厚、肥沃、排水良好的山坡下部、山谷作为造林地。对造林地进行林地清理、整地、挖穴工作,穴的规格为50cm×50cm×30cm,株行距2m×(1.5~2.0m),以170~240株/666.7m2左右为宜。一般在1~2月份冬芽萌动前选择阴雨天造林,造林前苗木要适当修剪部分枝叶和过长根系,打好泥浆,保证栽植时苗正、根舒、深栽、压实等技术措施,提高成活率。

4抚育管理

红豆树造林4年内,进行集约管理,每年抚育2次(除草、扩穴、施肥等),分别于4~5月份和9~10月份实施,抚育方式为全抚或劈草块抚。红豆树幼年耐阴,在干旱高温来临之际停止除草,以草养苗,来保证幼苗成活率。在施肥时,春施速效肥,秋冬施有机肥。在第二年抚育时可适当进行修剪技条,培养干形,待林木出现分化后,陆续挖取一部分苗木用于园林绿化。

作者:叶邦志单位:庆元县林业局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南国红豆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广州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