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说小区园林设计的方法

浅说小区园林设计的方法

1小区园林在人居环境中的主要作用

浓密的树木就像隔音墙一样,富有弹性的树叶不但能够吸收音波,同时还能将声音反射一部分出去,从而使噪音减弱。树木降噪功能的高低,取决于树木的种类、分布的层次以及树木的高矮,在小区植物配置方面要着重进行选择和取舍。城市是人口密集、车流频繁之地,各种工业噪音、生活噪音、商业噪音充斥于城市的各个角落,城市居民的生活通常都会受到这些噪音的影响,而对于降噪有着显著的效果。从艺术和美学角度来说,最直接的作用就是给人以自然美的享受,优秀的设计能够凸显小区的生活品味。作为城市绿化、小区美化的主要阵地,对城市环境的改善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在建筑物四周或是道路两旁,亦或者是居民活动空间配上花草树木、河流水塘、亭台碑石等与现代生活风格完全迥异的风格,更加能凸显居民小区的品味。建设中的主要内容是植物,而植物对于净化空气有着不可取代的作用。不同类型的植物对空气的净化有着不同的作用,比如有的植物能吸收空气中的二氧化碳、有的植物能够吸滞大气中的粉尘、有的植物能够吸收对人体有害的气体等。例如广玉兰、石榴树、银杏等能够消耗二氧化碳;杨树、槐树能够具有良好的抗氟作用等。植物除了具有净化空气的功能以外,还有调节气候的作用。在夏天,植物能够吸收阳光,降低气温。据相关数据显示,在城市中,有的区域比没有的区域,局部气温要低5℃左右。

2居住小区园林的设计原则

对于使用者来说,他们对居住环境有了自己的主导权。对于设计师来说,对用户需求将会有更深一层的理解。对于设计本身来说,更具有人性化。现阶段数字化设计还停留在单向设计的过程,是设计师单方面对计算机进行操作,在计算机上建立图像效果和动画效果,在与其他人员进行交流沟通。而数字化设计的高端模式是交互设计,是指交流沟通的过程也在计算机上完成。现在的理论和技术都还达不到交互设计的标准,因此需要建筑师们在这方面不断探索和努力。虽然数字化技术为建筑设计提供了辅助工具,但是在建筑设计中还是以“人”为主导。数字化的技术发展方向永远离不开人们对于建筑的构思和设想,只有用思考的方式去运用数字化技术才能不背离“人”的中心思想。因地制宜是小区设计应遵循的根本性原则,要合理利用当地现有的各种条件,最大限度的结合原有地貌,尽量避免土方开挖。这样不但能够降低建设成本,同时还保持了原有地貌。在植物的选择方面,应该尽量选择当地植物,这不但可以降低运输成本,同时还可以保证植物的成活率。当然,还要适当采用一部分外地植物,以改善植物的结构,当然这部分外地植物一定要具备较强的环境适应能力以及较高的观计成立的时候借鉴使用者的意见或建议。而现在兴起的一种“自助式设计”是使用者根据自己的需要在建筑方案在构思的阶段就提出自己的想法。在小区设计中,首先应该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对于植物的选择,要尽量以当地的特色植物为主,这样才更加符合当地居民的品味,才更具人性化。绿化所创造的环境氛围必须要充满生活气息,景观要富有人情味,要以大众的欣赏水平为标准。对于居住小区来说,其中居住着不同文化层次、不同年龄阶段的人群,因此在设计时还必须要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比如针对年纪幼小的人群,要设计很多游乐设施;针对老年人群体,要设计很多身体锻炼设施等。在设计时,还要充分考虑到当地居民的生活习惯,充分征求当地居民的意见,使设计更加人性化。

3总结

数字化是未来带来简易性和灵活性,在数字化应用中应该回归真实感受,用计算机提供多元化的效果。建筑不仅是结构、构造的组合,更是人们对生活方式和居住环境的向往。现代建筑对于地域文化和艺术的缺失是数字化带来的弊病。数字化应用对建筑设计全程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是也会由于其无限复制的特性,使建筑结构和形式单一化。

作者:朱虎单位:阜阳市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