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花坛种植园林绿化论文

花坛种植园林绿化论文

1材料与方法

1.1试验点概况

阳江银滩园林绿化项目位于广东省阳江市海陵岛(21°33′~21°40′N、111°47′~112°01′E),常年气温高,降水量充足,但分布极不均匀,易出现季节性盐雾,夏秋季节多台风,台风灾害尤其严重,每年平均出现2~3次。

1.2试验设计

在试验点选择种植时间超过1年(植物种植完工时间为2011年5月),长势良好的树种的花坛作为园林绿化种植土壤的采土点,客土厚度为1~2m之间,花坛种植面积约为300m2,植物种类较为丰富,层次配置率高。空白对照为同期填土,但尚未进行绿化种植的区域。

1.3综合措施

2010年春至2012年12月对阳江银滩园林绿化项目进行园林绿化工程改造。土壤改良采用客土抬高地面降低地下水的方式。客土土壤为黄壤土和红壤土混合,砂砾较多,平均客土厚度为100cm,以保证短期内不会受到地下水盐碱度的影响。试验点花坛的园林植物种植于2011年5月前完成,调查时的植被种类。定植以后的管理过程中,进行水分管理,特别是每当台风过后需用淡水洗盐。

1.4样品采集与处理

2012年12月份,在花坛试验点和未种植区域采集表层(0~20cm)土壤样品,3次重复。土壤样品均为砂壤土,土壤的化学性质由华南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进行测定,包括pH值、电导率、有机质、碱解氮、有效磷和速效钾。

1.5数据处理用

Excel的数据分析功能对2个试验的土壤指标数据进行方差分析。

2结果与分析

花坛的种植土壤pH值为6.12,较对照的6.08高,但两者无显著差异(P>0.05);花坛的土壤EC、交换性钠的含量显著低于种植区域(P<0.05)。结果表明,综合措施实施后1年后的土壤的盐碱度水平处于植物正常生长的适应范围(pH范围为6.08~7.00,EC范围0.26~0.39<1.00,ESP(交换性钠)含量范围10.06~15.93mg/kg);而且能降低土壤的盐度、碱度,但与pH无明显差异,这与赵秀芳等和单奇华等观察到的现象一致。花坛种植土壤的有机质含量和碱解氮分别比对照显著高85.72%和25.00%(P<0.05),但有效磷和有效钾含量较后者显著低66.96%和44.19%(P<0.05)。表明综合措施实施后,1年后提高了土壤的有机质和有效氮含量,但降低了土壤中有效磷和钾的含量;土壤中碱解氮含量仅为2.85mg/kg,处于较低水平。

3讨论

客土抬高地面能达到降低地下水位,减少盐碱迫害,而修建台田工程、疏通排水渠道、完善灌排措施,不但能有效控制土壤盐碱化及次生盐碱化的发生,还能控制地下水位。此外,盐碱地造林不仅可以增加土壤有机质,改变土壤结构,增强透气和贮水能力,使土壤质地变疏松,降低地下水位。本研究结果表明,综合实施客土、园林绿化以及水分等养护管理的措施1年后,能显著降低了园林绿化种植土壤的盐碱度,同时提高了土壤有机质和有效氮含量。但是,也降低了土壤中有效磷和速效钾的含量,推测是因为沿海盐碱地的有效磷和有效钾含量会因种植、耕作和淋洗等因素而消耗。鉴于土壤中有效氮含量处于较低水平,同时土壤中有效磷和速效钾的含量呈下降趋势,在日后的养护管理提出以下建议:①推荐使用无机肥、绿肥、土壤改良剂等材料;②重视氮、磷、钾的配比及其施肥方式;③重视水分管理以及排水系统的维护。

作者:李银谢腾芳刘斌郭淑红单位:广州普邦园林股份有限公司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