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概述高校校园园林景观

概述高校校园园林景观

一、园林景观规划的原则和特点

1、尊重自然,生态优先,以人为本,应解决好保护和利用、改造和恢复的关系,保护生态系统,合理利用自然环境。

2、景观区分,风情各具。利用景观生态学的“斑块——廊道——基质”的规划方法,根据自然环境条件,规划出不同的景观分区,各区在服从整体的前提下,形成本区个性化的自然、文化风貌。

3、植物造景是现代园林景观的主要成分,利用植物的色调对比与层次排列及季相变化,高低错落、疏密相间,创造以自然美为特征的立体空间艺术。利用文学、绘画的艺术规律,通过植物种植设计,把自然美提炼为艺术美,并升华为诗情画意,创造主题,创造意境,创造融合自然美、建筑美于一体的综合造型艺术,形成特色各异的园林景观。

二、园林景观设计的空间序列形式

1、环形路线多用在小园,多数情况下园的中央设有水池,建筑物均面向水池以造成一种向心、内聚的感觉,主要入口多偏于园的一角,为避免一览无余或借山石遮挡视线,进入园内主要空间时可借助对比作用获得廓然开朗之感;进入园内为避免单调可视廊之长短点缀亭榭,既对观者有引导作用又可在此停歇以观赏园景,可一览园内全貌,经过主要景点后沿园的另一侧返回入口,待接近入口处再小有起伏回到起点,形成一个环行的序列。

2、贯穿路线是一种空间的串联形式,和传统的宫殿、寺院及四合院居民建筑等平面布局形式颇为相似,即沿着一条轴线使建筑院落一个接一个地依次展开;园林建筑则常突破机械的对称力求富有自然情趣的变化;另外,各院落之间开敞与封闭等方面的对比获得空间层次的节奏感。这种类型的空间序列由于具有比较明确的轴线,故在空间组织上没有设置引导的必要,但为寻求统一,还必须突出其中的主题以形成高潮。

3、辐射路线是以中心点向外扩展的形式,以某个院落为中心其他各空间院落环绕布置,观者自园的入口经过适当的引导首先到中心院落,然后再由这里分别到达其他各景区。此形式设有一条明确规定的线路,而带有迂回、循环和不定的特点。

三、优化设计

1、园林植物景观是单株植物的组合体,个体的优劣直接影响着整体的效果,在设计和选择乔木树种和苗木时,要考虑好整体效果。单株冠量要有大有小,切记一味地使用截头树和小径级苗圃,在遮阴度较高地段进行植物配置时,设计者要根据现场光照强度的大小决定采用阴性或耐荫植物,避免追求统一而不考虑生存环境对植物生长的影响。

2、绿化中分带在设计时应注意植物品种的选择,宜选用枝叶茂密的灌木及乔木,景观设计应以展示学校新风貌、新姿态为原则,以丰富多彩的植物、大尺度的植物造景为主进行设计,带给人们强烈的视觉冲击及景观体验。行道树的设计应注重树的选择,宜选用乡土树种,多以绿荫如盖、形态优美的落叶、阔叶乔木为主进行阵列式栽植如(香樟、广玉兰、银杏、梧桐等)。

3、绿化种植的选种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抵抗力强,要求耐干旱、抗污水、病虫害少,便于管理。

(2)不会产生其他环境污染,不影响交通,不会成为传播病虫害的中间媒介。

(3)树木根系良好,宜成活、耐修剪。

(4)节约型树种,抗旱、抗寒,适应性强及养护费用低。

(5)以乡土树种为主,多采用短时间能达到美化效果的苗木。

(6)适当搭配落叶树种,以保证冬季人们对日照的要求。

四、校园特色园林景观的意义

每所学校都有自己的历史文脉与校园文化,要在这个思想、文化趋同发展的现代社会中将校园园林景观凸显出来,展示不同个性,营造属于自己的风格特征。需要通过文化的植入将其更好地表达出来,挖掘深度的具有特质的文化内涵,深层次地分析影响校园园林景观的因素,如研究校园自然环境条件、社会经济背景和历史文脉,提炼创造出与其特点、条件相适应的景观特色。

作者:孟正辉单位:湖北文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