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形势下绩效审计的难点及对策

新形势下绩效审计的难点及对策

一、提高我国政府投资绩效审计水平的策略分析

(一)建立健全政府投资绩效

审计法律法规审计工作并不是无章可循的,相反的,它必须严格依照法律法规的规定来执行,为此,各有关部门必须采取科学、有效的措施,切实建立健全政府投资绩效审计法律法规,这既有利于对政府投资进行合理、规范的监督,也有利于保障审计机关审计的合法性以及权威性。那么,具体的政府投资绩效审计法律法规应包括哪些内容呢?本文指出以下几点:对政府投资绩效审计的对象、范围以及内容要有明确的规定;针对被审计单位,不仅要明确其职责,还要促使其积极的履行其义务,并使之明确相应的执业规范;制定相关的法律,要能够对审计人员的职权实现一定的约束;确保政府投资绩效审计的每一项工作都可以在相应的法律文件中找出来,促进政府投资绩效审计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加强政府投资绩效

审计队伍的建设就政府投资绩效审计而言,它对审计人员的要求十分的严格,目前,我国存在的最大问题就是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跟不上政府审计的需要。针对存在的这一问题,本文提出了切实可行的以下措施,旨在加强对新时期审计人才队伍的培训,真正意义上的培养高素质、高技能、综合性能力强的人才。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首先,切实加强对审计人员的培训教育。我国政府审计人员不管是知识结构还是技能组成,都还十分的单一,而能够胜任政府投资绩效审计工作的人必须要有多方面的知识,这就要求政府工作人员在对员工进行培训的时候要积极的加大培养力度,培养出一系列复合型人才;其次,实行人才激励制度。审计人员要能够才能够自身出发,不断激发自身的能力,对那些工作能力较强的、表现较为优异的人员,政府也要给以一定的奖励。

(三)建立环境效益

审计环境效益审计,简单的说它就是一种审计活动,主要是那些独立的审计机构或者是审计人员,对被审计单位的环境管理活动进行综合的、系统的审查、分析的一个过程,旨在提高环境管理效益,促进其改善环境管理,最终促进政府工作的顺利展开。在建立环境效益审计时,相关人员必须重视如下问题:完善环境管理不是任何一个政府、单位或者是个人能够完成的,它需要全社会的关心以及支持,为此,政府必须采取社会的、经济的、行政的综合方法和措施,不断开展全面、系统的环境管理;环境效益审计是提高环保工作效率的保障。我国环境形势可谓十分严峻,增大环保力度已经不能满足需求,还必须增加投入使用的效率以及尊重环境政策的适当性;20世纪50年代以来,注重环保、改善生态环境成为人们随时随地可见的问题,它不仅会危害社会公众的利益,还会影响政府工作的顺利召开。审计工作者要做的,就是把握住先机,顺应民意,广泛的开展环境审计。

(四)探索招商引资效益

审计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各国政府就都加入到了招商引资中去,而且,招商引资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近年来,为有效的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各级政府相继设立了专门、科学的招商引资组织机构,这些机构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对外进行宣传、推介以及招商。此外,为了更好、更广泛的吸收外界的投资商,国家相继出台了许多宽松的投资政策,比如“走出去”、“一对一”等,这些渠道的建立,不仅有利于吸引那些优秀的客户,还有利于增加地方经济的核心竞争力,最终促进地方经济的持续、平稳、健康发展。当然,在政府招商引资的过程中也存在一定的问题,这就要求政府要能够及时、有效的采取措施,不断的解决引资中出现的问题,为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二、结束语

综上所述,目前我国政府投资绩效审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推动了整个世界范围内的政府审计巨大变革。当然,我国政府投资绩效审计工作中还存在诸多不足,为有效解决这些问题,本文提出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措施,旨在监督和规范政府的投资行为,更进一步的促进政府审计工作的展开。

作者:常青海 单位:济源市审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