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元认知理论对高校英语教学改革启示

元认知理论对高校英语教学改革启示

摘要:随着科技时代的不断发展进步,高校的英语教学也在不断发生改革。为了促进教师的教学水平、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在英语教学中引入元认知理论教育进行强化。那么,元认知理论是一种具有哪些概念与内容的表现方法,它在高校英语教学中的强化给新时期的教学改革带来了哪些影响因素,在本文中对该问题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元认知理论;高校英语;教学启示

引言:

教学改革的不断推进,我国教育水平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高校英语作为学习的重点学科,提高英语的教学水平成为人们普遍关注的问题。因为只有良好的英语教学质量才能培养出我国的高素质人才。所以为了提高新模式下的教学质量就应引进元认知理论。

1元认知理论的概念和主要内容

1.1元认知理论的概念:

元认知理论的提出是在1976年由弗拉威尔教授提出的,它主要表达的是在认知上进行反省、反审以及超认知与后设认知。对于元认知来说,它表达的是学生自己在认知与学习过程中对知识进行调节与反省的过程。对于元认知理论来说,它是提高学生学习的主要方式。这种理论方法的利用对那些学习成绩比较弱,刚刚接触能力学习的学生起到重要的帮助[1]。它能够使学生通过对自己的心理控制掌握主要的学习方式、思考出适合自己的解决办法,从而提高学生在思维方向、行为方向以及掌握知识方向上的学习能力。

1.2元认知理论的主要内容:

元认知理论的主要内容包括两部分,一种是在心理上的部分,一种是在实施过程中的部分。对于元认知理论的心理部分来说,也分为三种部分。首先是元认知理论的基本知识,它是自己在认知过程中对他人的表现和结果进行的分析基础理论;然后对元认知理论的个人体验,它是在对元认知理论基础知识认知上进行的实践探索,从而保证实际的情感过程;最后对元认知的监管过程,它是对自己在实践的体验中进行的记录与调节过程,是整个元认知理论在心理部分的重要环节。对于元认知理论的实施过程中的部分来说,它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的主要内容,一种是培养学生的认知能力和认知策略,一种是对学生的认知过程进行有效的监控和调节。对于培养学生的认知能力和认知策略来说,为了保证英语的教学质量,必须要对这一理论进行深刻的认识;对于学生在认知过程中进行有效的监控和调节来说,它是保障认知理论在教学实施过程中的有利支撑[2]。

2元认知理论对高校英语教学改革的启示

2.1提高学生的自身元认知知识:

提高学生在自身元认知理论的认识,首先,学生应根据自己在学习中的实际情况以及所处的学习环境,制定出适合自己的、能够提高知识能力的学习方法。然后,教师要根据学生在性格方向、学生不同的学习条件以及学生之间存在的差异引导学生学习对认知能力的理解,从而保证英语教学中的主要目标和良好的教学环境。例如:教师可以在校园引导学生积极参加社会上一些大型的、国际组织的活动,将学生作为志愿者作为主要的服务人才,使他们在这种主要活动中能积极与各国人士进行交流,从而提高自己对学习英语重要性的认识。

2.2增加教学方式中的认知体验:

改变原有的教学方式,使学生在实践活动中正确认识元认知理论。在高校的英语课堂中增加学生对元认知理论的认识和实践活动主要有两种因素,一种是学生在考试失败后产生的悲伤心理,一种是开始成功后产生的兴奋心理[3]。如果在考试后表现的是兴奋的、自信的心理,说明元认知体验的主动性比较高,如果在考试后表现的是悲伤的、迷茫的心理,说明元认知体验会使学生产生放弃学习的念头。针对这两种不同的表现效果,教师在英语教学活动中应给与正确的疏导和制定新的教学模式。例如:在英语课堂学习中学习英语歌曲、进行英语的演讲比赛等,在学习活动期间,针对表现比较优秀的学生要给与奖励,从而增加他们在英语学习中的认知体验,对于表现比较差的学生,教师可以根据学生在比赛中的表现给出一些建议,从而提高他们对认知知识的认识。

2.3引导学生的自主学习:

教师应引导学生发挥自主学习能力,在高校的实际教学活动中要发挥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教师在教学中要根据学生的自身特点以及在学生中的表现,制定出不同的教学模式,然后根据制定好的教学模式进行引导。引导学生在实际的英语教学活动中学会分析问题,并利用自己已经学到的知识解决问题,从而在交流与合作中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例如:在实际的英语教学中,教师根据本节课要掌握的知识点制定出一些学习任务,然后让学生在课后自己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最后在课堂中进行交流,找出自己在解决问题中的不足,从而使学生养成自主的学习意识[4]。

2.4调节元认知的监控:

在元认知理论学习中还要增加对它的调节力度和监控力度。对学生在英语学习中的理解能力、执行能力进行监控,当学生在课堂分析问题期间,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理解将课堂中相关的知识点记录下来,然后运用自己的学习方法在学习中进行自我监控。教师或校园的管理部门也要进行合理的监控,监控方式的形成不仅使学生能够积极、主动学习,还能在学习中找出自己的优缺点,然后进行有效的调节,从而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例如:在高校的英语课堂中,由于高校学生在思想上趋于成熟的发展阶段,在生活与学习中都会产生自己的想法或创新,为了使他们在学习中能够积极的利用元认知理论的学习,在整个教学活动中,教师要对学生产生的问题想法进行有效的监督,对积极的想法给予表扬和创新,对比较消极的想法给予有利的调节,使学生能正确认识英语教学的学习方法。

结论

在高校英语学习中,利用元认知理论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帮助学生正确运用有效的学习方法。元认知理论在英语教学中的推广不仅是我国高校在教育中实施的主要平台,也是为发展其他学科知识奠定了基础。所以,它不仅是提高学习效率的重要途径,也是发展教育质量的有利保障。

参考文献

[1]王让.元认知理论对高校英语教学改革的启示研究[J].校园英语,2015,11:39.

[2]李炯英.“整体语言法”理论对高校英语教学改革的启示[J].四川外语学院学报,2004,03:138-141.

[3]王希峰.元认知理论对高英语教学改革影响[J].鸭绿江(下半月版),2014,02:138.

[4]廖颖.高校外语教师元认知水平与其专业发展的相关性研究[D].西南石油大学,2013.

作者:李隽 单位:海口经济学院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