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概述电气工程质量的管控

概述电气工程质量的管控

1电气工程的质量控制

1.1施工准备阶段质量控制

施工准备阶段质量控制是电气工程质量控制中的重要内容。电气工程施工准备阶段的主要工作为电气设备及材料选择,施工方案及材料准备等内容。而设备及材料的质量是整个电气工程在硬件方面最基本的保障。在施工准备阶段,需要将选用的电气设备及材料到有关的检测部门送检,确保设备及材料合格后才能使用到后续的施工中,对于不合格的设备应及时进行更换。在设备及材料使用前,应现将相关材料及检测资料提高至相关部门进行申请,审批通过后,方可使用到后续施工中。

1.2施工阶段过程中的质量控制

在施工阶段,相关电气设备的安装应当严格按照相关的电气施工图纸进行。在电气施工过程中,如果发现电气设计图纸存在不足的的地方,应当及时更正问题,避免为电气工程埋下隐患。在项目基础设施施工阶段,吊杆、吊卡等零件的预埋工作应当在墙体防水工作之前完成。在项目主体施工阶段,电气施工人员在进行电气线路安装布设时必须严格按照电气线路施工技术规范进行,线缆包扎时,应保证松紧度适中,导线穿管时,也应当按照规范进行,对于裸露在外的线缆部分,要进行相应的防水防潮处理。位于吊顶层的配管应当尽量避免相互之间的交叉布设,相关的防腐蚀与防锈处理也需要做好。电线套管的埋设深度应当严格按照规范进行,暗管与明管都需要保证顺直。电气设备安装结束后,应当进行相关的质量测试,确保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若测试中发现问题,应当及时予以解决。

2电气工程中的安全管理工作

2.1强化安全意识,时刻保持安全生产的思想

在电气工程的安装施工过程中,电气施工人员应当强化安全意识,做好安全防范工作,保证人员及设备的安全,确保电气工程的质量。在施工过程前,应当提前制定好相应的安全防范措施,对电气施工人员进行安全知识培训。施工工程中,相关人员应当按照规范进行操作,降低安全隐患。

2.2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安全教育,组织定期培训

应当定期对电气施工人员进行相关的培训,提高电气施工人员的专业素养并强化施工人员的安全施工意识。在电气施工人员在正式上岗之前,应当根据电气施工工作的特点进行岗前培训,岗前培训内容不仅应当包括基本电气施工技能培训,还应当包括电气施工安全防护措施以及施工安全规则等内容。岗前培训课提高施工人员的安全施工意识,确保电气施工项目顺利完成。因此,电气施工安全教育培训工作以及电气工作人员岗前培训是电气工程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

2.3在电气工程中,促进相关安全措施的落实

由于电气工程的复杂性,其影响因素也是非常多的,若不进行有效的安全管理,则在电气施工中容易出现许多安全隐患。在电气施工之前,应当制定合理科学有效的安全措施,并将安全管理措施落到实处。针对电气工程的技术规范性文件以及相关的管理制度的制定也是非常必要的。在具体的施工过程中,电气施工人员必须按照制定的相关规范性文件要求进行操作,同时应对相关人员的施工操作进行检查,确保施工人员操作的规范性,保证施工安全。对于施工人员在施工过程中的不规范操作,应及时予以纠正。

3结语

电气工程项目的质量直接影响着整个工程质量,因此做好电气工程质量控制与安全管理是十分重要的。电气工程质量控制应当从施工前准备阶段及施工阶段分别进行控制,选用的电气设备材料应当具备相应的资质证明,并在使用前送到有关单位进行检测。施工过程中,电气施工人员应当严格按照操作规范进行操作,确保工程质量。在电气工程安全管理中,应当加强工作人员安全意识培训工作,并制定相应的安全管理规范制度。

作者:刘中华单位:绥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