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黄河水资源管理转变思路

黄河水资源管理转变思路

1严格执行取水许可制度,强化执法检查和引

用水过程的监管水是基础性的自然资源、战略性的经济资源、生态环境的控制要素。虽然国家通过行政、法律等措施对国家水资源进行了有效的配置,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而中国依然面临着水资源短缺与水污染严重的双重压力。就拿黄河水资源来说,虽然流域连续十年不断流,为流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生态环境改善提供了有力支撑,但是进一步强化流域水资源管理是一个长期的、艰巨的任务。强化水资源管理,促进黄河水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可持续利用,是全面贯彻实施取水许可制度的有效措施。所以,流域机构要严格执行取水许可制度,切实加强取水总量控制的动态管理,建立黄河流域取水许可台账。取水许可制度的实施将有利于维护流域水资源的宏观调控,有利于维护良好的水事秩序,有利于保障单位和个人的合法取水权益。流域机构要严格依照以下要求和程序办理取水许可证件:取水建设项目如列入国家基本建设程序的,应当按照“取水许可预申请—取水许可申请—核发取水许可证”的程序办理取水许可手续;如未列入国家基本建设程序的,就可免去取水许可预申请环节,直接从取水许可申请开始办理取水许可手续。如果取水许可证期满,则在期满后自动失效,需要继续取水的,取水许可证持有人应当在距许可证期满90天前向原审批机关提出申请,取水申请未经批准,建设单位不得开工建设或投产使用,擅自开工建设或投产使用的,坚决责令停止违法违规行为。为使水资源管理工作真正落到实处,流域机构职能部门应当采取实地、书面、专项、自查等检查方式对取水许可制度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检查的具体内容包括:取水量、退水水质、计量设施;取水单位水资源费的缴纳情况;节水用水情况;河道水域设置或扩大排污口等情况。检查是促进制度落实的有效措施,流域管理机构应当在日常的水资源管理工作中,依据国家有关对取水方面法律法规的规定实施监督权,对计划用水、节约用水管理和取水许可证年度审验进行监督。

2强化水资源优化配置,提高用水效率,抓好节约和保护,构建人水和谐社会

水资源配置是指在特定的流域或区域内,按照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要求,对不同形式的水资源(包括空中水、地表水、地下水)通过法律、行政、经济、技术、工程等手段和措施,对生活、生产经营和生态环境用水进行科学合理的分配,使水资源天然分布与社会生产力结构布局相互协调、相互适应,为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创造有利的水资源条件。多年来,通过黄河水利委员会对黄河水资源实施统一管理与调度,黄河水资源管理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但是,水资源管理还存在不容忽视的问题。譬如:黄河水资源总量少,且呈减少趋势;水资源需求旺盛,消耗量已超过黄河承载能力;纳污总量多,水污染形势严峻;用水效率低,水资源浪费现象严重。因此,面对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增长的用水需求以及黄河水资源的严峻形势,必须从单纯的供水管理转向供水管理和需水管理并重,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确保黄河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还有,值得注意的是在日常的管理上要注重落实生态需水,在用水的过程中进行节约用水,减少水量的消耗,保证生态需水,为大自然与人类发展留出更多的水空间。

3严格规范水资源论证,加大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监督检查力度

水资源论证是水资源管理的基本制度之一,直接关系到水资源的配置、节约和保护,该制度的实施对水资源开发利用具有把关作用,对促进水资源的优化配置、高效利用和有效保护具有积极推动作用,也成为严格水资源管理、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措施。在实际的水资源论证工作中,黄河流域建设项目业主单位必须按照《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管理办法》、《黄河流域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管理暂行办法》等有关规定,委托具有相应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资质的单位进行水资源论证,编制黄河流域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报告书,其报告书必须按照《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管理办法》规定的基本要求进行编制,并符合黄河流域及所在区域的水资源综合规划、水资源保护等专项规划。黄河水利委员会接到其报告书后应依据职权和程序做好黄河流域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报告书的组织审查工作,且要提高工作效率。笔者认为,最重要的问题还是上级主管部门应当加强对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资质单位定的监督检查,定期或不定期的检查有关资质单位业务开展情况和水资源论证制度的遵守情况,对超资质业务范围从业、借用资质证书从业等违反资质和报告编制管理有关规定的行为进行严肃处理。

4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方式,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

自2000年以来,黄河水资源保护事业经历了“黄河水资源保护从以往以水质监测为主向以监督管理为主转变”和“黄河水资源保护从以往比较注重微观管理向注重流域层面的宏观管理转变”。第一次转变的提出及其实现,使黄河水资源保护走上了一条正确而健康的发展轨道;第二次转变的提出及其实施,使黄河水资源保护在流域层面上的宏观管理能力不断提升,并取得了卓有成效的实践成果,为我局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践行维持黄河健康生命治河新理念提供了更新观念、加快付诸实践的思想基础。但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黄河水资源依然存在水短缺、水浪费、水污染等突出问题。为破解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下的黄河水危机问题,黄委会决定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此项制度落实的好坏,直接制约着沿黄经济的发展。贯彻落实该项制度应从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建立水资源开发利用“红线”,严格实行用水总量控制;二是建立用水效率控制“红线”,坚决遏制用水浪费;三是建立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红线”,严格控制入河排污总量。笔者作为基层一名长期从事水资源管理工作者认为,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在做好以上工作的基础上,河务部门还应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充分利用每年的“世界水日”、“中国水周”这一有利时机,加大《水法》、《防洪法》等水事法律法规宣传声势,提高全社会公众都来关心黄河水资源、保护黄河水资源的法律意识;二是加大水行政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违法取水、违法设置排污口等违法事件;三是加强水行政监督检查,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的方式检查取水许可制度的落实情况;四是建立和完善适应《水法》的配套法律法规,尽快形成适应新形势下黄河流域水资源保护的法律法规体系,为依法行政提供法律保障;五是加强水质管理,提高使用水的技术手段,减少污染物的排放;六是强化水量调度、用水、水质的统一管理,构建一个良性的流域生态系统;七是要把转变用水方式,创新发展模式,作为节水型社会建设的重要着力点;八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以人为本,适应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方针,以满足沿黄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提高沿黄人民生活质量为出发点,进一步调整治水思路,拓展服务领域,创新发展模式,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积极践行“维持黄河健康生命”治河新理念,实现“以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来维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