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南街村经济发展模式探究

南街村经济发展模式探究

1南街村的发展历程和主要经验

1.1发展历程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给南街村带来了新的变化,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实行,使得南街村将村里仅有的一个小砖厂和一个面粉厂承包给了个人,从此,南街村人结束了靠工分吃饭的生活。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作为深化农村改革的一项重大举措,对促进广大农民摆脱贫困、解决温饱起到了重大作用,这一制度的最初实施,也给南街村人民带来了实惠,推动了农业生产的发展。但是,随着改革开放力度的加大,这一制度遇到了新的问题和矛盾。主要表现为随着农业生产边际效率的下降,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受到影响,对农业的投入减少了,有的干脆把土地转包给亲朋好友,甚至让土地完全撂荒。到1985年粮食产量只有3750ks/hlTl2左右,农业陷入了全面萎缩的局面。不仅农业生产如此,南街村的工业生产也经历了从集体经营到个体承包再到集体经营的曲折过程。1981年,南街村把村里的小砖厂和面粉厂承包给个人。承包制的推行并没有起到预期的效果,企业承包使少部分人发家致富了,但广大人民群众连基本的工资都得不到保证。面对这种局面,南街村党支部一班人对为什么承包制不能取得预期的效果、为什么群众对党组织不满意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思考,发现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党组织没有带领广大群众致富,而是把企业承包给了个人,这不仅伤害了群众的感情,也败坏了党组织的形象和声誉。南街村最终决定终止个人对南街村企业的承包权,由村党组织实行集体承包。“从1984年党组织集体承包以来,企业规模越来越大,产值、利税以连年翻番的速度递增十几年经济增长了2100多倍。这就是党组织集体承包的结果”。

1.2主要经验

1.2.1坚持“外圆内方”的治村策略。“外圆”就是根据市场经济的基本法则,在不违背法律的前提下,灵活机动地采取各种竞争措施;“内方”是指在南街村加强内部管理和精神文明建设,在各项建设事业中,与村情民意、村规民约接轨。“外圆内方”是南街村在发展经济的新形势下探索出的一项治村策略。它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改革开放,打破了单纯计划经济的制约。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完善的过程中,一些不值得提倡的竞争手段,如请客、送礼、塞红包、回扣等乘隙而生。为了与大市场接轨,在有利发展经济又不违背四项基本原则的前提下,南街村制定了“外圆内方”的治村策略,使集体经济得到了迅速健康的发展。

1.2.2实行工资加供给的分配制度。工资加供给的分配模式既体现了社会主义按劳分配的原则,又促使共产主义社会按需分配的因素不断增加。它不仅提高了村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而且成为广大职工和村民齐心协力发展集体经济的力量源泉。实行工资加供给的分配制度,主要考虑到2个方面的因素:①在群众觉悟还需提高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实行工资制能够体现差别原则,以便鼓励先进、鞭策落后;②从南街村的发展实践来看,供给制成分的增加,有利于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促进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的相容性,是增强集体凝聚力和防止腐败现象的有效途径。

1.2.3实行“六定一赔偿”的团队监督和管理模式。即定设备、定人员、定产量、定质量、定时间、定消耗,完不成计划任务者要赔偿。责任往往定到车间和班组,而:是个人,这就为团队成员之间的相互监督提供了发挥作用的空间。在这种团队管理模式下,团队生产总产出的“帕累托最优”成了每个成员关心的目标,因为此时如果某个团队成员有“搭便车”的行为,那将“害人也害己”。这势必增加团队成员的相互监督,比上级监督更为有效。

1.2.4实行“十星级文明户”评比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策略。南街村“十星”的内容是:共产星、责任星、吃亏星、文化星、遵纪星、新风星、技术星、勤俭星、慈孝星、卫生星。符合l0项内容的就是“十星户”,符合9项的就是“九星户”,依次类推。家庭的星数和福利待遇挂钩,每扣1星就意味着少发1项福利。“十星级”评比关系到每个家庭的利益,南街村人对此十分重视,它是村民加强自我管理的一项举措。这不仅增强了村民的自觉性,也提高了村民的素质。

2南街村发展经验的经济学阐释

南街村的经验主要在于实现了负向监督和正向激励的有机统一,既制定严格的工作纪律和监督方法,也采用积极的精神文明建设手段和激励机制,保证了一种“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工作环境和合作机制。使整个村庄的生产效率得到了空前的提高。

(1)“外圆内方”的治村策略使南街村既能够利用外在的市场竞争环境,又能够利用集体的力量在资金,技术等方面获得先发优势。对于南街村,有人曾提出南街村为什么在计划经济时代没有取得显著成功的疑问。笔者觉得对这一问题的思考,能够使人们在探索南街村成功的原因方面有很大的启发。改革开放后,南街村之所以脱颖而出,很大程度上在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实行使很多村庄回到了小农经营的分散状态,而南街村的集体经济则发挥了规模优势,在与其他村庄进行资源争夺的较量中,获得了先发优势。南街村“外圆内方”的治村策略概括起来就是加强内部合作保持合力,同时积极灵活地运用外在的一切有利条件。

(2)工资加供给的分配制度增大了村民退出集体经济的成本,把村民与集体组织之间的博弈由一次性博弈转变为重复博弈,大大削弱了机会主义倾向,加强了集体的凝聚力。假设在团队中,每个成员有2种选择:努力工作或者搭便车。如果博弈是一次性的,双方的支配策略将都是“搭便车”。对成员甲来讲,如果乙选择“努力工作”,他的最优策略是“搭便车”,因为此时他得到的报酬是4,大于3,如果乙选择“搭便车”,甲的最优策略还是“搭便车”,因为他得到的报酬是2,大于0;反之,对乙来说也是如此。第2轮博弈重复下去的概率,表示第2轮博弈后第3轮博弈重复下去的概率,依此类推。“一报还一报”的策略是指在第1轮博弈中采用“合作”策略,在以后的各轮博弈中采用相机而行的策略,对方“合作”则继续合作,对方不“合作”则同样不合作。在采用“一报还一报”的策略中,双方继续合作下去的概率为:1+++=1/1一W(0≤W<1,为正数)(1)根据这一概率,可以求出不同情况下甲乙分别的收益矩阵。在重复博弈的情况下搭便车不再是支配策略,因为要使3/1一W>2+(2/1一),只需要>1/2,即当>1/2时,搭便车不再是支配策略。南街村的经验充分说明,在集体经济中“搭便车”行为是有可能减少或克服的,在具有好的重复博弈的社区环境中,只要集体组织能够创造出一种良好的合作预期,就会形成一种“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良好环境,从而实现全局利益的最大化。这种全局最大化的成果又被公正地在集体各个成员之间进行分配时,相互兼容的合作预期会得到进一步的强化和巩固,从而形成良性循环。

(3)采用“六定一赔偿”的监督、约束机制,尽最大限度地实现集体利益和个体利益的相容,减少集体生产中的机会主义和“搭便车”现象。一般说来,个人合理性和集体合理性是相互矛盾的。个人合理性要求每个成员努力的边际成本等于该成员个人的边际收益;而集体合理性则要求每个成员努力的边际成本等于该努力对团队整体产生的边际收益。假定某一团队成员的努力对团队整体的边际收益是10,从“集体合理性”而言,只要该成员努力的边际成本小于10,他就应该做出这一努力,直至他努力的边际成本等于10;但从“个人合理性”而言,除非他能使个人的边际收益等于l0,他就不会做出边际成本等于10的努力。如果他个人的边际收益只能分到“5”,则当他努力的边际成本等于“5”时,他就会停止努力,尽管他应在边际成本等于“10”时停止努力,而这对集体才是“帕累托最优”的。这即是团队成员“搭便车”的含义。接下来,用数学分析说明这一点:设在一个团队中成员i,采用的努力水平为a,联合产出为。()表示成员i个人所分的团队产出的份额,则:∑S():X(i=1,2,n)(2)再设c(a)为成员i采用的努力水平为a的个人努力成本,根据个人合理性,则有:dC/da=dX/da(3)根据集体合理性,则有:dC/da=dS/dX×(dX/da)(4)如果式(3)、(4)同时满足,则会得出dS/dX=l,这显然与式(2)相矛盾,因为对式(2)求导,可得∑(dS/dX)=1(i=1,2,n)。这充分说明在集体生产中,个体利益和集体利益很难达到完全相容。南街村的“六定一赔偿”方法往往是定到车间和班组,而不是个人,这就为团队成员之间的相互监督提供了发挥作用的空间。实现了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最大限度的相容,减少或基本克服了“搭便车”现象。

(4)实行“十星级文明户”评比,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实现两者的相互促进。不仅实行严格的监督与约束机制,南街村还积极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进行共产主义意识形态的宣传,表彰先进、鞭策落后,全方位提高人的素质。实现了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相互促进,实现了正向激励与负向监督的有机结合,极大地增强了集体生产的规模效应。

3南街村发展模式对制度经济学研究的一些启示

3.1实行私有产权和公有产权相辅相承制度

无论是私有产权还是公有产权,个体生产还是团队生产,都有其各自的适用条件和适用范围。制度经济学所面临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要研究公有产权和私有产权、个体生产和团队生产各自的优势、劣势及其不同的适应条件。必须克服以往各种极左或极右的观点。极左的观点往往强调公有产权的优点,而否认私有产权的长处,相反,极右的观点则主张私有化,认为经济效率的高低与私有化的程度成正比,公有产权是滋生低效率、“搭便车”的温床。事实上,在集体生产中,产出是集体劳动的成果,不是其中每个人单干的加和。如果令集体产出为z,它至少包括,和墨2个要素;各种生产技术都可以使集体产出的结果z大于和.2种要素各自生产的结果之和。如果团队生产的产出大于2个独自产出之和,且能够消化掉将其成员组织起来并加以约束的成本,团队生产就会表现出较高的效率,此时,采用公有产权就会比采用私有产权更可行,反之,私有产权将会是更好的选择。

3.2重视领导组织的引导作用南街村的成功经验还表明,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组织,是一个单位经济发展必不可少的保证。坚强有力的领导组织和权威结构是一个组织的“脚手架”,是事业起飞的“发动机”。没有一个强有力的领导结构,组织的发展就会缺乏明确的方向和引掣力。一般说来,一个坚强有力、奋发有为的领导班子,在一个单位的发展中有以下几个方面的重要作用:

(1)善于发现新的利润空间,为组织的发展找到一个明确的方向,并保证组织发展的持续性,从而使得自身所在组织在和其他组织争夺资源或市场的较量中获得先发优势。南街村靠“玩泥蛋起家,玩面蛋发家”的经验以及围绕农产品加工发展工业的思路,就充分体现了南街村党组织敏锐的洞察力和果断的决策力,使南街村经济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

(2)制定严格的组织章程和相应的约束机制,在遵守这些制度和章程方面以身作则,并为下属成员提供可兑现的承诺。只有这样,才能在组织成员和领导之间以及组织成员相互之间触发和形成一种信任机制,形成一种良好的合作预期,减少组织成员的机会主义行为和“搭便车”现象。从而提高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发挥集体组织的规模优势。因为即使在一个良好的组织中,为了合作的稳定性,强制性的制度和权力也是必需的。其原因在于,尽管人们知道他们分有相同的正义感,并且每个人都要求维持现存的安排,但他们还是缺乏完全的信任。他们可能怀疑某些人没有尽职,从而可能被诱惑得也不尽职。对这些诱惑的普遍领悟将会导致合作体系的崩溃。南街村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在于当时的领导班子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发挥了榜样和模范作用,从而使南街村村民对党组织给予高度信任,并认真贯彻和执行党组织的各种决议,保证了集体生产的效率。

(3)建立及时有效的沟通机制和宣传手段,保证信息的畅通和业务流程的透明化,从而减少组织内部的交易成本,并克服不正之风和贪污腐败现象。为了做到这一点,南街村不仅有各种生产经营的临时沟通会议,还专门建立了自己的广播站,出版了自己的报纸,实现了生产信息、生活信息、市场信息的畅通,大大提高了组织效率。

3.3良好的外部市场环境必不可少

南街村发展模式还使人们认识到,无论一个单位、组织采取何种产权组织形式,要想取得经济的快速发展,一个良好的外部市场环境是必需的。南街村之所以成功,很大程度上在于改革开放后,农产品加工具有良好的市场需求,和一个自由竞争的外部环境,如果没有改革开放形成大环境、大气候,南街村的成功也是不可想象的。当然,南街村的成功不仅在于抓住了良好的市场机遇,而且还在于集体承包制的实行发挥了规模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