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曹妃甸钢铁产业循环经济论文

曹妃甸钢铁产业循环经济论文

一、曹妃甸具有打造世界级钢铁航母的优势条件

一是丰富的资源禀赋赋予了曹妃甸打造钢铁产业航母的基础。曹妃甸周边矿产资源丰富,特别是煤、铁储量大、品质优、分布集中,是我国三大铁矿集中产区之一。二是强大的产业基础奠定了曹妃甸打造钢铁产业航母的实力。“因煤而起,因钢而兴”的唐山是一座具有百余年发展历史的沿海重化工业城市,素有“华北工业重镇”之称。从唐山建城之日起,就以传统产业名扬神州大地:这里是中国近代工业发祥地之一。中国第一座现代化煤井、第一条标准轨距铁路、第一台蒸汽机车、第一袋机制水泥、第一件卫生瓷均诞生在这里,唐山被誉为“中国近代工业的摇篮”和“中国北方瓷都”。近年来唐山市更是打造起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钢铁产业体系。钢铁产业已经成为唐山经济的第一支柱。2013年,唐山市钢材产量8895万吨,占到全国钢产量12.4%,比美国、德国等国的产钢量还多。三是深水大港加速了曹妃甸打造钢铁产业航母的步伐。依托深水港口的优越条件,曹妃甸港成为我国港口中的一匹黑马。2013年,港口吞吐量就达到2.5亿吨,增长速度居全球之首。曹妃甸港口使唐山能够充分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和两个市场。因为廉价水运,世界各地的优势资源都可以为唐山所用,这将为唐山市打造钢铁产业提供潜在的接替资源,为唐山钢铁产业航母解决资源枯竭之患。四是京津冀产业整合将助推曹妃甸打造钢铁航母。京津冀协同发展已经不可避免,按照产业分工,北京的生产制造业将外迁,天津的部分产业也不适合天津北方经济中心的城市定位,将来也不可避免地将外迁。而企业外迁,重化制造业,特别是钢铁产业,最好的外迁地将是曹妃甸。这势必将助推曹妃甸打造钢铁产业航母。五是钢铁产业向沿海转移的布局规律昭示着曹妃甸钢铁航母的科学性。全球钢铁产业的发展趋势是沿海布局,世界发达国家的钢铁企业都纷纷在沿海建立基地。如韩国、日本的大钢铁工业基地都在沿海地区。从世界范围看,钢铁行业的发展趋势是沿海化、集中化,因为沿海发展的成本低、消耗低,环保、节能。

二、循环经济是曹妃甸钢铁产业航母的核心竞争力

循环经济是一种新型的资源利用集约化、环境友好化的内涵式经济发展模式,和传统的经济发展模式相比,循环经济具有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的基本特征。曹妃甸是我国首个科学发展示范区和循环经济示范区,从建设之日起循环经济已贯穿曹妃甸的方方面面。钢铁工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我国钢铁生产已经稳居世界第一。但是在迅速增长的同时,我国钢铁工业长期粗放发展积累的深层次矛盾逐渐显现,钢铁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去年我国80家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的钢铁主业的利润为负值。在当前背景下,钢铁产业只有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要求,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大力推进转型升级,才能重振昔日的辉煌。而大力实施循环经济是钢铁产业实现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的核心抓手。钢铁产业是典型的流程制造业,钢铁企业具有资源和能耗密集、生产规模和物流吞吐量大、制造流程工序多而且结构复杂、制造流程中伴随着大量物流和能量排放的特点,因此在钢铁生产中实施循环经济是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依托。

三、曹妃甸钢铁产业循环经济模式

钢铁产业有钢铁生产、能源转换、社会大宗垃圾处理三大功能,钢铁产业循环经济发展模式离不开这三大功能。而这三大功能的实现必须通过钢铁产业循环经济发展的大、中、小三个循环来实现。

1.小循环模式。小循环就是钢铁企业内部以生产为核心的多个连续工序间的循环。主要包括铁元素的循环利用、废弃能源的循环利用、废水的循环利用和固体废弃物的循环利用。铁元素的循环就是采用新工艺、新技术,使生产流程更简洁、连续和紧凑,以减少物质和能量的输入,减少废弃物的产生。废气等能源的循环就是把生产过程中所产生的各种余热加以充分利用,以减少向大气排放,保护环境。废水的循环就是把生产中的各种废水加以回收、处理、再利用。固体废弃物的循环,就是对各种固体废弃物,如粉煤灰、钢渣等可以加工成水泥等再利用。

2.中循环模式。中循环模式就是指钢铁企业与曹妃甸工业园区的其他机械、化工、建材、供电等相关企业组建成资源与能源共享的产业链,形成以钢铁企业为主导的生态产业园。如首钢建设有干熄焦余热发电机组、TRT发电设施、CCPP发电机组、燃煤—燃气混烧供热发电机组共6套,分别利用回收的干熄焦高温余热、高炉炉顶煤气余压来发电,使钢铁厂产生的富余煤气全部得到利用。而这一项每年发电量高达55亿千瓦•时,占到整个企业总用电量的94%,完全做到了电力循环。废水的循环就是把生产中的各种废水加以回收、处理、再利用。固体废弃物的循环,就是对各种固体废弃物,如粉煤灰、钢渣等可以加工成水泥等再利用。首钢每年330万吨高炉水渣、转炉钢渣、粉煤灰等全部通过相配套的水泥生产线转化成水泥等建筑材料。

3.大循环模式。大循环就是指钢铁企业与社会之间的物质和能量流动。比如钢厂的余热发电可以为社会服务、余热可以供厂区周边居民取暖以替代燃煤锅炉。社会上的废钢铁、废塑料、各种合金等等废弃物品可以回收作为钢铁生产的原料重新加以利用。

4.综合模式。综合模式就是融合了大、中、小三种模式。在钢铁生产过程中,运用生态学原理,把钢铁生产和在业务上有关联的相关企业模仿生态系统的食物链结构一样组织起来,这样一家企业的废弃物就是下一家企业的原料,这既是一种能量转换链条,也是一种物质传递链条,沿着这个链条,原料、能源、废弃物和各种环境要素形成一种立体环流结构,使能源和资源在反复循环中获得最大限度的利用,并且实现废弃物零排放。

四、实现钢铁产业循环经济发展的对策

1.抓好顶层设计,做好产业规划。曹妃甸是完全新建设的工业园区,必须以循环经济理念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做好顶层设计。园区发展哪些产业、这些产业和钢铁产业之间有怎样的物质和能量联系、空间上怎么布局等等都必须做好规划。无论是曹妃甸总体规划,还是各类专项规划、区域规划以及城市总体规划,都必须遵循循环经济的原则。2.运用政策手段,重视市场作用。政府要通过法律及财税、价格、信贷、投资等手段,调节市场主体行为,制定排放标准,定期对整个钢铁产业循环经济发展状况进行考评。在政府采购等方面要向循环经济企业和产品倾斜。重视市场作用,建立公平的要素市场,让循环经济切实有利可图,引导企业主动实施循环经济。

3.树立典型示范,推广先进模式。根据曹妃甸工业区循环经济发展实际情况,在钢铁行业和相关领域开展循环经济试点工作。积极打造循环型企业、循环型行业、循环型工业园区,在各个层面上树立先进典型,积极推广先进企业、行业的循环经济模式,并深入学习和借鉴国内外先进循环经济地区和企业的先进经验。

4.加大技术创新,推进清洁生产。钢铁产业循环经济最重要的就在于工艺变革和技术创新,要采取各种措施鼓励企业创新冶金技术、零排放技术,积极研究废气、废水、废渣回收再利用的技术和方法。积极推进清洁生产,把环境保护和工业生产有机结合起来,用提高生产技术水平、优化工艺等手段减少废弃物的生成量和排放量。

5.加强监督检查,强化生产管理。循环经济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政府、企业、社会都需强力介入。要加强对钢铁企业以及相关企业循环经济进程的检查力度,及时向社会公布检查结果,引起舆论监督。对生产中使用违规、有害原料以及排放有毒有害的企业必须依法予以严厉制裁,以确保循环经济的推进。

作者:白婕单位:唐山师范学院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