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项目工业建设战略途径管理

大项目工业建设战略途径管理

编者按:本论文主要从经济结构调优,产业层次提升;产业链条拉长,是大项目拉动经济发展带来的“长”效应;为了保持大项目对全县经济拉动的持久活力;我县的传统工业仍面临许多问题;面对新形势,我们要进一步强化工业首位意识,把抓工业作为经济工作的中心任务;牢固树立只有高投入上大项目才有大发展的新理念等进行讲述,具体资料请见:

【摘要】大项目的引进和建设,对县域经济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大项目建设成了拉动经济发展的“火车头”,它对优化经济结构、培植骨干税源、带动经济发展等起了决定性的作用,大项目正在悄然改变着全县工业的整体品味和档次,成为全县工业经济的有力支撑,推动了全县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

【关键词】大项目建设工业立县

长期以来,工业经济是临朐发展的“短腿”,发展工业经济是临朐跨越式发展的第一位任务。在这方面,新一届县委举全县之力,集全县之智,实施工业立县战略,创新工业发展理念,探索新型工业化路子;狠抓招商引资和大项目引进,优化发展环境,提升工业质量,创造了新的特色和经验,实现了县域经济的整体发展,加快了富民强县的步伐。全县呈现出了经济发展、生态优美、群众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

据县经贸局最新统计,今年1-9月份,临朐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1.7亿元,利税7.2亿元,利润4.5亿元,同比增长37.3%、43.5%、55.1%。

这其中的奥妙,就是大项目建设成了拉动经济发展的“火车头”。近年以来,我县大力实施“工业立县”战略,牢固树立抓工业经济就是抓财源建设的理念,把大项目建设作为优化经济结构、培植骨干税源的重要措施来抓,10大骨干财源项目和30个重点财源项目进展顺利,大项目建设实现了历史性突破。时至今日,这些大项目正在悄然改变着全县工业的整体品味和档次,成为全县工业经济的有力支撑,推动了全县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

经济结构调优,产业层次提升,是我县实施大项目带动战略带来的“高”效应。临朐境内石灰石、铁矿石等矿产资源丰富。为了把“包袱”变财富,把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我县抓住国家淘汰落后立窑水泥的有利时机,与国内第二大水泥集团山水水泥联姻,投资10亿元上大水泥项目,建设两条日产5000吨的水泥生产线,项目完成后,销售收入将达10亿元,利税1.5亿元。项目建设同时,通过等量淘汰,我县关停了6家水泥企业,13条立窑生产线,使我县的水泥生产一步跨入了高产高效环保的“国标”行列。山东气缸套公司与成都银河动力有限公司通过联合重组,实现了资源的优化配置,项目建成投产后,将会实现“三年三个亿,五年五个亿”的目标;投资5.5亿元的燃气热力集团城市煤气升级搬迁项目建成投产后,年主营业务收入可达20亿元,利税3.16亿元,这些大项目的建设完成,改变了企业自身命运,提升了产业层次,经济结构有了质的优化。

产业链条拉长,是大项目拉动经济发展带来的“长”效应。临朐是农业生产大县,尤其是畜牧业有很好的产业基础。投资3000万美元新上的合隆羽绒制品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年产羽绒制品40万件套,实现年产值4000万美元,更重要的是,它的建成极大地推动全县畜牧业特别是肉鸭养殖业的发展,让千家万户走上致富路。总投资5亿元的华建工业园项目建成后,年主营业务收入将达到20亿元以上,它的建成,使我县已负盛名的铝型材、不锈钢特色优势产业,有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产业链条得到加长、拉宽、增厚。促进节能减排,优化生态环境,是大项目带动经济发展带来的“远”效应。山东秦池酒业公司将白酒原料发酵由稀醪改为浓醪,将酒精生产中的糖化工序从间断糖化改为连续糖化,改造沼气发酵罐,增加沼气产量,用于发电、烧锅炉等,使每吨酒精耗煤下降到400公斤,年可增加收支150万元。我县通过严把新上项目关、鼓励技术创新等形式,充分挖掘企业潜力,让起点高、规模大的大项目建设吹响节能降耗的集结号,全县节能降耗效益明显。

为了保持大项目对全县经济拉动的持久活力,我县按照“储备项目抓签约、签约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进度、竣工项目抓达效”的要求,制定出台了《企业技改及新上项目投入激励政策考核认定办法》,一年两次对项目投入、进度以及金融机构信贷投入进行考核认定,并根据考核结构进行奖励,推动项目加快实施。同时,落实目标责任制,全面推行服务联动和政府提速,实行包靠项目责任制,对重点项目实行动态管理,集中各种生产要素强力突破。县级领导全部挂厂联项,一线指挥,随时解决项目实施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各职能部门也靠上服务,把为重点项目服务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集中优势力量,在资金、技术、人才,政策等方面予以倾斜,形成服务重点项目的整体合力。

如今,全县重点项目群体迅速壮大,项目质量不断提高,既有群山又有高峰的工业新格局正在形成。

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县工业总量仍然不大,工业对国民经济的贡献仍然偏低,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任务任重而道远。

当前,我县的传统工业仍面临许多问题,概括起来有以下几个方面:项目投入严重不足。一是项目投入总量小。今年我县虽新开工项目200多个,是去年同期5倍;项目资金投入30多亿元,但从全市来看,仍低于其它县市。二是大项目仍然偏少。今年工业新上及技改项目投资过千万元的项目30余个,过5千万元的项目10余个,过亿元的项目5个,而全市投入过5千万元的项目300多个。下一步招商引资的重点应是千方百计引进大项目。三是产业化龙头项目少,且大部分规模偏小,规模拉动效益不够明显。

产品结构不够完善。普遍存在着“三多、三少”问题,即大路产品多,名优产品少;低档次粗加工产品多,高附加值深加工产品少;平销产品多,畅销产品少。据统计,在全县30种重点调度的产品中,有80%以上的产品生产能力利用不足或严重不足。同时,企业产品结构趋同,比较优势和协作优势不明显。

另外,企业体制活力不足、经济发展软环境仍受到制约、融资渠道狭窄等问题仍然存在,它们或多或少地影响我县工业企业,尤其是工业企业大项目的落户和发展。

目前,传统工业仍占我县工业的主体地位。要实现我县工业超常规跳跃式发展,必须围绕发展主导产业、优势产品、高新技术和外向型经济,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大项目,加快行业和产品结构调整步伐,促进工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大力改造提升传统工业。今年及今后几年,在确保工业主经济指标两位数增幅基础上,争取更高更快的发展速度。着重发展轻工、纺织、化工、建材和机械五大行业;重点培植收入过5亿元、利税过500万元的大型企业集团;着力发展收入过亿元、利税过千万元的一批大的骨干企业。

面对新形势,我们要进一步强化工业首位意识,把抓工业作为经济工作的中心任务,把抓大项目建设作为工业立县的核心和根本,采取更有力举措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要进一步分析形势,因势而谋,顺势而为,把握规律,不断创新工业发展理念。牢固树立没有工业经济的突破性发展就没有协调发展的新理念;牢固树立发展高起点、特色化、跨越式和产业高端化的新理念;牢固树立只有高投入上大项目才有大发展的新理念;牢固树立工业与生态环境和谐发展的新理念;牢固树立抓环境就是抓发展的新理念;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力推进开放发展、集聚发展、集群发展、集约发展、创新发展。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