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德宏传统体育文化各方面的作用

德宏传统体育文化各方面的作用

德宏州世居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活动作为中国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从它产生的那天起就与各少数民族的生产、生活、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宗教等等融为一体。因此,他在各民族相应的传统文化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对各民族的发展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概括地说,德宏州世居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大体有以下几方面的内容:

一、传承功能

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是一个民族文化的外在显现,一个民族文化或者说是民族精神的彰显往往通过传统体育来实现。在这些充满文化内涵的体育活动中,都反映了一个民族的民族文化和民族精神。德宏地区世居着五种少数民族,而且各世居少数民族由于经济水平的限制,大众文化教育水平普遍较低。因此,各世居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成为该民族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传承方式。通过各种类型的传统体育活动,将传统体育中所隐含的该民族制度习俗与心理价值趋向等进行有效的传承,从而达到民族文化传承的目的。德宏州少数民族多半生活在边疆僻地,他们的生活环境相对来说较为艰险。面对崇山峻岭,濒临深谷急流,他们要对付多变的气候,频繁的灾害。所以,他们要维持自身的生存繁衍时,就必须要付出更多、更艰辛的劳动,就必须采用更为丰富多样、更富有民族特色的生产手段。勇敢、无畏、坚韧这些品格并非是人天生就具有的。然而原始的生产劳动使人类不得不面对着大自然的严峻挑战。为了生存,必须跳过深涧,越过急流,攀上悬崖。因此,少数民族在长期的生产劳动中,积累了大量的运动技能知识。正是在生产劳动中战胜自然的体验,磨练了少数民族的智慧和矫健,陶冶出他们的勇敢、无畏、坚韧这些优良可贵的品质,这正是少数民族传统体育中最具魅力的内核。诸如傈僳族的爬树、爬绳等,是人们在最初的生活劳动中锻炼出来的劳动技能,最初时求生的欲望促使人们不畏艰险地去做着这一切的。

二、政治功能

体育和政治的相互关系是客观存在的,我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在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方面显示出鲜明的政治立场,在宣传民族自信、自强和爱国主义的精神方面起到了积极的政治作用。在当今世界,民族问题是世界性的热点问题,在世界许多地区为民族问题纷争不已及战乱四起的时候,唯独我国是“这边风景独好”。我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所体现出的政治意义超越了其体育运动本身,它已经成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的广泛开展,充分显示了我们国家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民族团结的大好局面。另外,德宏州世居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的开展,有利于加强民族团结和稳定边疆。德宏州世居少数民族大多分布在漫长的国境线上,处理好民族间的关系,对于边疆的稳定意义重大。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是各民族节日活动中的重要内容,也已成为少数民族生活中所必须的活动,组织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活动,使各民族欢聚在一起,即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促进民族团结,能增强民族自信心、自豪感。各少数民族在一起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起到了桥梁和纽带的作用。

三、竞技与健身功能

(一)竞技功能竞技体育水平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体现,反映一个国家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的发展水平,代表一个国家民族体质、民族精神的基本状况,是一个国家民族强盛的重要标志。因此,世界各国不仅在政治、经济、科技、军事上展开激烈的竞争,还极为重视在国际体坛上的竞技角逐,比试民族的体力、智力、国力,树立民族在世界上的整体形象。德宏州世居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繁多,且运动形式千姿百态,每个项目都有着浓郁的民族特色。有的对抗性突出,有的强调技巧,有的偏重趣味性,其中有很多项目只要加以改造,强化其竞技性,完善其竞赛规则就可以作为竞技项目加以普及、推广。诸如武术、赛龙舟、秋千等项目就是经过完善后发展成为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并已成为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理解、乐于参与的体育竞赛活动。其次,这些项目在各少数民族中有深厚的传统性和群众基础,有些项目甚至具有全民族性,人们从小就开始练习、比赛,具有较高的实战技能和素质条件。因此,我们要充分发挥这类少数民族体育活动中的社会性资源与民族体育、体能方面的优势,建立多层次的训练网点,加强科学、系统的训练和管理,为我国的竞技体育水平的提高,为国家“奥运争光计划”的实施做出相应的贡献。

(二)健身功能1995年国家体委颁布了《全民健身计划纲要》,此纲要提出,旨在大力发展我国全民族的体育运动,增强人民的体质,提高全民族的素质。这是一件关系到国家兴盛,民族强盛的大事。纲要提出:“积极发展少数民族体育,在民族地区广泛开展以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为主的体育健身活动”。这就是从政策上肯定了少数民族体育在全民健身计划活动中的作用,也为少数民族体育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德宏州世居少数民族体育在全民健身活动中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1.丰富多彩、便于选用德宏州世居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已有数千年的历史,是中华民族传统体育中宝贵的文化遗产。其体育项目繁多,运动形式千姿百态,有的民族体育活动适合在山区、半山区环境开展,有的则适合于坝区、河谷地带进行,有的适合在江河湖海之中进行,有的则不受地理环境限制,随时随地都可以进行。在纷繁多样的民族体育活动中每个项目都有浓郁的民族色彩,有的偏重趣味性,有的偏重对抗性,有的讲究技巧,有的则又强调力量,但无论哪种项目都具有强身健体,锻炼意志的功效,灵活多样的体育项目更便于人们选择。

2.可以增加体育人口数、推进体育社会化由于德宏州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在内容和形式上富于生活情趣,群众喜闻乐见,乐于参与,因而具有广泛的社会基础和全民族性。另一方面,德宏州少数民族体育种类繁多,具有广泛的适应性,有较大的选择余地,其中许多的运动项目不受年龄、性别、体质等条件的限制。群众可以根据自己的年龄、身体状况和爱好,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项目进行锻炼。今天,在德宏州各县级城市群众性的晨练环境中,我们都可以看到各具有民族特色的少数民族舞蹈。这表明少数民族体育活动以其独具的文化特征及价值作用,已经超越民族地域和文化的限制,逐步被各民族认同和接受,成为民族地区和城镇职工、居民体育活动的内容。这对于壮大群众体育锻炼队伍,有效增加体育人口具有重大意义。

3.节约体育投资、推动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展我国目前人均体育经费还非常的低,体育活动场馆、器材严重不足,远远满足不了广大群众进行体育锻炼的要求。德宏州作为一个少数民族世居的边疆地区,经济发展还比较落后,体育投资还严重不足,这种状况在短时间内难以从根本上改变。这就要求我们在全民健身活动中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因陋就简地开展群众体育锻炼活动。德宏州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来源于各民族的生产和生活环境,具有淳朴自然、贴近生活、简单易行、群众喜闻乐见的特点。其运动技术难度不大,对场地、器材要求不高,许多项目只需一块平地、一片草坪、村前寨后即可开展;运动器材为日常的生产、生活工具如刀、棍、枪、箭等和自然资源如竹、木、腾、石等,极有利于在少数民族中普及、开展。

4.促进学校体育与少数民族体育接轨学校是培育学生体育知识、技术、技能,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重要场所。目前,德宏州少数民族地区,尤其在边远的少数民族地区,学校的办学条件还十分困难,体育场地匮乏,体育师资不足的状况仍然困扰着民族地区学校体育活动的开展,使少数民族教育的健康发展受到了影响。因此,应根据各少数民族生存的自然环境条件,根据人体生长发育和体质健康发展的规律要求,挖掘、整理出一些少数民族体育活动项目,编成民族地区学校的体育教材或乡土教材,在民族地区学校中大力推广、使用。这样既可以克服体育资源短缺、体育场地匮乏、体育教师不足的困难,又能因地制宜的开展学校体育活动,还可以使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的发展后继有人。同时,也可改变我国学校体育中仅以现代体育为主,轻视少数民族体育的状况,使少数民族体育与现代体育在我国的学校体育中比翼齐飞。

四、娱乐与社交功能

(一)娱乐功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具有本身丰富的民族文化特征,具有强烈的娱乐性。人们在余暇时参与传统体育活动,可使人精神饱满、情绪愉快,丰富社会文化生活。这既是人类生存、享受、发展的基本要求,也是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不断丰富和发展的动力源泉。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对于生活在条件艰苦、较为偏远又相对封闭地区的少数民族而言,这些项目是他们主要的休闲、娱乐、健身方式。许多项目都是通过自娱自乐的消遣和游戏的方式进行,如景颇族的爬滑竿、阿昌族的荡秋千等。

(二)社交功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作为一种具有群体性的社会互动行为,使人们在一定规则和道德规范的约束下,拓宽社会人际交往的渠道,发展良好的人际关系。体育活动能消除各民族因地理环境、生活方式、文化传统带来的隔阂,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感情交流和文化交往的社会媒介环境。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活动有助于改善民族关系,增进民族地区的经济与文化交流,增强民族的凝聚力,也为不同阶层的人提供交往的机会,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人们社交、自我实现的需要。例如傣族的丢包活动就是傣族姑娘用抛花包的方式向对方表达炽热感情的。

五、文化旅游功能

(一)文化功能德宏州少数民族传统体育作为民族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具有相当悠久的历史。在各个历史时期的史记典籍中都有德宏历代少数民族从事射弩、龙舟竞渡、武术、秋千、游泳等体育活动的记载。在出土的青铜器文物上也反映出,在两千多年前的商代晚期至汉代时期,古代民族就有磨球、龙舟竞渡、乐舞、狩猎等生活习俗。这一切表明了德宏州少数民族体育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在民族文化的建设中,丰富多彩,种类繁多的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是可供利用的资源财富。尤其是随着德宏州经济的发展、旅游产业的大力开发、全民健身运动的深入开展,文化产业与体育产业的全面启动,德宏州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将充分发挥其特有的功能与优势,将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建设中大放异彩。

(二)旅游功能德宏州山河秀丽,资源丰富,民族众多,风情多彩。优美的自然景观和独特的人文风貌为德宏州的旅游业的发展提供了丰饶厚实的资源优势。改革开放以来,长期处于封闭的德宏旅游资源得到了有效的开发与利用,特别是云南省委、省政府确定把旅游业作为云南对外开放的先导和支柱产业来建设以来,大大加快了云南旅游业的发展。相对于蓬勃发展的旅游业来说,德宏州体育旅游业和德宏州世居少数民族体育旅游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显得较为滞后。德宏州地区风光绚丽、沟壑纵横、气候温热、植物繁茂,其世居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活动也体现了独特的地域、民族特征,例如与水息息相关的泼水节、赛龙舟等;极富浪漫气息的丢包、跳孔雀舞、跳象脚鼓舞等,具有很大观赏性的傣族武术、景颇族武术等等。这些项目丰富多彩,具有娱乐、健身、竞技、审美等多重价值,观赏性与参与性较强。到少数民族地区进行体育风情旅游,领略那里的湖光山色,感受其间的少数民族风情,体验少数民族体育活动给人们带来的激情与喜悦,是极富诗情画意和较大吸引力的。结合各少数民族的传统节日,开展丰富多彩的少数民族体育旅游活动,将会促进整个德宏州旅游业的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