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刊物审计论文

刊物审计论文

一、从制度建设上给力,激发蓬勃活力

为了从制度上确保审计通联宣传发行工作扎实、有力、有序地开展,我们十分注重制度建设。一是建立健全了责任目标考评制度。我们将审计宣传稿件被各级新闻媒体采纳情况和审计刊物,特别把《理财》杂志征订情况作为整个审计工作责任目标考核评定的一项重要内容,量化成相应的分值,做到目标明确、责任明确,适时提醒,经常监控。二是实行通报表彰制度。我们在一年一度召开的全市审计工作会议上,都要对审计信息、审计宣传和审计刊物征订发行工作分别进行通报表彰,既表彰先进集体,也表彰先进个人,增强了干事创业的满腔热情,激发了创先争优的蓬勃活力。三是实行兑现奖惩制度。市局、镇平、方城、淅川、社旗、西峡等县区审计局相继建立健全审计信息宣传和审计刊物兑现奖惩制度,并做到落实到位。此外,还建立有信息宣传工作管理办法、信息宣传要点以及每半年采用情况通报制度等。以上这些,有力地调动了大家做好此项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从把握特色上给力,提升宣传质量

我们在审计宣传工作上,始终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坚持高扬主旋律,紧贴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审计工作,适时跟进审计项目和审计工作重要活动,做到把握特色,体现特点,突出闪光点,增强社会责任感,增强审计宣传的大众化、层次性和吸引力,取得了明显成效。我们主要抓好三点:一是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做好宣传。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移民迁安和工程建设、第七届全国农民运动会在南阳的举办,是南阳的两个“国”字号工程。我市审计机关在这两个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审计工作,付出了很大的艰辛。据此,我们连续编发的《南阳审计为农运会提供跟进服务》的审计宣传稿件,被《中国审计报》头版及其他版采用。建设中原经济区南阳主体区,得到了省审计厅和上级有关方面的关注支持。我们组织撰写的《省审计厅出台支持南阳审计发展意见》被《南阳日报》头版刊发。二是围绕审计职能的发挥及其成效做好宣传。今年8月,我们根据南阳市直部分行政及全供事业单位房产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结果以及随后财政、监察、审计开展的联合检查和整改情况,迅速精心斟酌,精细打造,提交的宣传稿件被《中国审计报》采用。中办、国办关于《党政主要领导和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颁布后,我们应《理财》杂志社之邀,对近年来我市经济责任审计的做法和成效进行了认真的梳理,理财杂志2011年第11期以较大篇幅刊发《强化经济责任审计,促进提高执政能力,南阳审计勇当政府守门员》的“特别报道”,比较系统全面地展示了南阳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成果。三是围绕审计机关“三项建设”的持续深化做好宣传。近年来,市局连续三次被中央文明委命名为全国文明单位,12个县区审计局成为省级文明单位,全市审计系统连续21年被评为精神文明建设先进系统。我们在精神文明创建上反骄破满,不断创新,思想不懈怠,工作不停步。我们突出特色,抓住重点,提炼主题,精雕细琢,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组织撰写的反映我局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的专题报道《为有源头活水来》、《“三个强化”创文明》、《树文明创建一面旗》曾两次在《中国审计报》一版刊发,一次在专版刊发,三次在《南阳日报》刊发。同时还在《南阳日报》开设文明创建专栏,对全市审计机关文明创建工作进行了连续报道,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三、从细致细心上给力,力促平稳发展

近年来,我们十分关心关注审计刊物的成长与发展,十分重视审计刊物的征订发行工作,审计刊物的征订数量一直保持稳中有升,特别是2012年仅组织征订《理财》杂志份数达到2000份以上,征订数量创《理财》杂志创办以来的新高,我市审计刊物征订工作已走上了良性发展的轨道。我市的镇平、唐河、方城、社旗、新野、淅川等县审计局审计刊物征订数量连年保持稳定,市局审计刊物征订情况持续向好,市局及6个县审计局连续多年被审计厅评为宣传通联工作先进单位。在具体工作中,我们主要抓了两点:一是细致地做好思想宣传工作,力求稳中有升。在审计宣传刊物征订发行工作中,我们注意通过做好细致的思想宣传工作,力求做到四个面向:面向广大的老订户,面向决策者、管理者,面向广大理论工作者,面向社会,服务社会。在具体组织征订的方法上,我们主要是从主管部门抓起,做好较大系统的征订工作,以点带面;发挥“亲友团”的作用,调动每个人的主观能动性,抓好需求大户的征订工作,基本上做到了为内设机构各订1份《理财》、《中国审计》和《财经审计法规选编》,市局业务科室人员还人手1份《财经审计法规选编》。二是细心地做好后续服务工作,力求稳中有升。我们在组织征订时就十分重视订单的手续完备工作,订阅之后,有专人负责回访,随机听取订户的反映。正是由于审计刊物自身质量的提高,市县两级审计机关领导的高度重视,广大审计人员在组织征订上的细致入微和艰辛付出,审计刊物宣传发行工作得以持续健康推进,也赢得了广大订户的赞誉。通过学习,对我们很有参考和启发意义,提高了领导干部的决策和管理水平,无形之中提高了部门单位和财会人员的依法理财能力,的确受益匪浅呀!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将虚心向先进单位学习,向先进单位看齐,进一步落实制度,强化审计宣传,稳定发行数量,提升质量水平,服务发展大局,努力推动我市审计通联宣传工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作者:孙明秀单位:河南省南阳市审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