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企内审生存发展

民企内审生存发展

一、民营企业的自我完善和发展需要内部审计

(一)企业发展的规模性需要内部审计

一般情况下,家族式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仅靠家族血亲、朋友凝聚力形成的力量已经无法顾及企业管理的每个角落的时候,就不得不转变思维方式,调整管理模式,加强内部控制。修正药业从最初的一个家庭作坊式的小企业,发展成今天这样一个有十几亿元资产、几十个分公司的大型企业,就是始终在不断完善管理中求得企业发展的。这时,民营企业所有者面临的最大问题不是缺钱,而是担心内部管理失控,导致企业漏洞增多,风险加大,效益下降,于是内部审计得以应运而生并发挥作用。

(二)企业实现经营效益需要内部审计

民营企业资本是个人所有,企业的所有者要求内部审计必须关注企业经济效益的正常实现与成本的有效管理。内部审计要将成本扩大到人力资源成本、物料成本、存货成本、资本成本、货币的时间价值成本、后续教育成本、服务成本、后勤成本、分销成本、广告成本等诸多相关内容,进而区分有效成本和非有效成本。找出非有效成本发生的原因,努力制约成本,落实到责任人,从而体现增加企业价值。

(三)企业管理的规范需要内部审计

民营企业的内部控制制度(包括流程管理、职责描述、质量标准、制度规定等)是内部审计最直接的依据。企业内部控制细化为职能部门的具体标准,内部审计从独立、客观的角度论证内部控制系统的适用性和可操作性,揭示和评价职能部门的运作效率和工作实绩。企业各级的职能行为能否在内控制度约束下规范进行,关系到内控系统的严肃性、权威性和有效性。因此,内控制度的有效执行成为内部审计的工作重点。内部审计能够发现、反映内控制度的漏洞、盲点和盲区——制度的空白、滞后、冲突、落空,进而做到及时、客观地向企业高层反馈。

(四)企业面对的市场竞争需要内部审计

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内外两种需求,决定了内部审计存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首先,从企业面对市场的外部竞争来看,同行业的众多企业共同来争夺市场上一块“奶酪”,只有那些产品优质、管理严格、抗风险能力强的企业,才可能抢得市场先机。特别是我国加入WTO以后,面对着国际市场的竞争,企业的内控机制、管理水平将成为衡量一家企业竞争能力的重要因素。因此,内部审计就显得越来越重要。其次,从企业的内部需要来看,企业要扩大规模、拓展经营领域,就必然要发展成为跨地区、跨行业,甚至是跨国经营的企业,加强内部控制就成为企业所有者必须着重考虑的问题,内部审计就成为企业所有者的必然选择。

二、民营企业的内部审计必须赢得企业所有者的关心和支持

(一)要有独立的运行体制

从我们修正药业来看,内审的隶属关系就先后经历了三次变动:从隶属于财务总监,到隶属于财务中心,到现在的隶属于集团审计委员会。企业对内审的领导关系随着企业的发展和企业所有者对内审在不同阶段的要求而变化。当前最能发挥内部审计作用的也是最符合国情的体制模式应该是使内审归属于企业所有者——董事长的直接领导。从目前情况看,快速成长的民营企业董事长,基本上是90%以上的股权拥有者或控制者(非上市公司)。内部审计直接受董事长领导,便于内部审计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理顺并明确这种体系中的领导关系后,内部审计可以直接代替企业所有者参与管理,通过独立、客观的审计工作能够迅速发现和反映问题和公司风险,尽最大可能缩短企业所有者对企业风险程度了解的时间,从而促进内部审计影响和服务于企业高层决策。

(二)要争取适当的授权

企业所有者对内部审计的适当授权实际是一种带责信任。而这种授权就是为了让下一级分担责任,细分责任以及尽责程度也是现代企业管理的重要内容。企业的内部审计需要有以下授权:一是内审人员的招聘、管理权;二是审计项目的独立实施权;三是审计结论和处理意见的监督执行权;四是相关会议及重大决策的参与权。

(三)要创造良好的审计环境

民营企业的企业文化必须以凝聚力为中心,用企业文化倡导企业所有者的生存目标,并能代表所有员工的共同利益,提高企业适应市场的能力及抗风险能力。良好的企业文化氛围,可以使内部审计有更宽松的审计环境,有更大的施展空间。

民营企业内部产权关系明晰,但在一般情况下企业所有者的意图并不能完全真正落实到位,经营者的责权利也没达到实质性的统一,民营企业的内部审计无法回避这个矛盾。解决这个矛盾关键要看企业所有者的主导意见,内部审计只能以建议的方式明确揭示存在的风险,并将其通过所有者转移到企业经营层。

三、民营企业的内部审计要有能力确保发挥职能作用

(一)要坚持内审工作的基本原则

独立工作、公正客观、勤恳细致、强化责任、淡化关系是指导民营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基本原则。民营企业的性质决定了内部审计的依据、审计目标、审计环境和审计成果被利用的程度。因此,必须结合民营企业的实际,确定和坚持这些原则,民营企业的内部审计才能发挥好作用。

(二)要始终关注企业绩效

绩效永远都是民营企业的目标,内部审计必须以绩效为中心开展工作。绩效的基本要求是在职须尽责,审计目标应该锁定在责任的履行和效益上。在民营企业,制度不能代替管理,试图用制度实现管理,缺少内部审计的监督和反映很难做到。

(三)内部审计人员必须具备较高的素质

民营企业要求内审人员必须具备四种能力:一是主动学习的能力;二是较强的适应能力;三是迅速发现、辨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四是有效的沟通能力。工作中要摆正位置,处理好服务与监督的关系。切忌特权思想,离开服务搞监督和只搞服务不监督都是不恰当的。

(四)要不断拓展内部审计业务领域

审计要超前渗透和介入管理,实施尽责程度和能力评估以及绩效考核。审计不能局限于查账。常规审计要超前介入到“比价例会”、“质量联签”、“签约”、“人事变动”、“预决算会审”、“可行性调研”等重要领域,审计对象要扩大到车间、部门、科室;审计内容要扩大到有财务收支活动的所有职能部门。

(五)要强化自身管理

内审机构必须加强管理,内审人员必须恪尽职守、严格自律。内部审计人员的行为规则、纪律、业务标准均应纳入内部审计部门负责人的日常考核之中,并与个人的薪酬挂钩,同时接受全体员工的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