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币升值影响经济

币升值影响经济

摘要:人民币升值是一把“双刃剑”,它既给我们带来积极的影响:如有条件的降低进口产品的成本、使国内居民出国旅游和留学的成本降低、国内居民出国旅游和留学的成本降低、可以减轻外债负担;也给我们出了不少难题:如不利于我国外贸企业产品的出口、失业压力会加大、金融风险会加大、通货膨胀的压力加大等。

关键词:人民币升值;积极;消极;对策

自从2005年7月21日汇改以来,我国开始施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人民币汇率参考一篮子货币———美元、欧元、日元、韩元等,其中美元的权重仍占到95%以上。当前形式下,由于美国经济的衰退,美元持续贬值,造成人民币对美元持续升值,于2006.5.15首次破“8”,2008年4月10日破“7”,而且还有继续升值的空间。那么人民币升值对我国经济的影响究竟是什么样的呢?本文欲从两个大方面加以阐述。

一、人民币升值的积极影响

第一、有条件的降低进口产品的成本。在进口产品价格的涨幅小于人民币升值的幅度的情况下,人民币汇率升值会使进口的国外消费品和生产资料的价格比以前便宜,有利于降低进口成本。这样,对于广大居民而言,消费进口产品的成本将大大降低;对于一些企业而言,如果其产品价格以人民币结算、原材料从境外采购,如造纸、汽车和机械设备行业,其生产成本因人民币升值而下降,从而提升企业利润。在这里要注意如果进口产品价格的涨幅大于人民币升值的幅度,那么人民币升值则不利于进口。所以人民币升值对于降低进口产品价格的积极影响是有条件的。

第二,国内居民出国旅游和留学的成本降低。人民币升值,可以使人们花费比以前更少的人民币就可以到欧美等地区留学、旅游,例如去欧美留学如果学费为30~40万人民币近两年不变,则现在出国所交费用将比去年同期少交3~4万元人民币。在这里还是要注意国外旅游和留学所需费用的涨幅要小于人民币升值的幅度,否则此积极影响将不存在。

第三、国内居民出国旅游和留学的成本降低。长期以来,国内企业通常以价格竞争优势来与国内外企业进行竞争,而随着人民币的升值,那些单纯依靠价格优势取胜的企业将逐步被淘汰,企业要想生存下去就必须要树立品牌意识、创新意识,增强产品的技术含量。这对于我国企业更快的适应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环境是有利的。

第四,可以减轻外债负担。不论内债还是外债,从借到还都要经过一定的期限,而在此期限里,由于受汇率、利率的影响,债权人和债务人都面临着一定的风险。对于我国的外债而言,作为债务人,随着人民币升值,到期需要偿还的外债本息所需的本币数量将相应减少,这样可以减轻国家和负外债企业的债务负担。人民币升值是一把“双刃剑”,它给经济带来积极影响的同时,也给我国现行的经济带来了一定的消极影响。下面浅谈如下:

二、人民币升值的消极影响

第一、不利于我国外贸企业产品的出口。对于出口企业而言,其盈利水平与本外币的汇率水平密切联系。在出口产品国际价格不变的情况下,如果本币相对于某一国际结算用外币升值的话,则意味着企业与以前相比出口换回的本币数量减少,企业利润下降,这将严重影响企业的出口积极性,如果出口企业为维持一定利润而提高价格,则会削弱出口产品的国际竞争力,不利于出口的持续扩大和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占有率的提高。例如泉州一家服装公司每年出口额大概在500万美元左右,公司的财务人士算了一笔账:2006年,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为7.45比1,目前为6.992比1,中间差价高达0.46元,那么因为汇率的变化,公司的直接收益便减少了230万人民币。随着人民币对美元的持续升值,再加上国内通货膨胀引起的生产成本提高,我国出口企业特别是劳动密集型出口企业的利润空间缩小,有的几乎为零,面临着生存危机。

第二,失业压力会加大。由于人民币的持续升值,出口企业面临着严重的生存危机,而这些出口企业中,大部分是劳动密集型的,这样在这些企业工作的劳动者将面临着失业的压力。

第三,金融风险会加大。随着人民币的持续升值、美元不断贬值、我国经济仍保持高速增长(2008奥运会还将进一步刺激中国经济的发展),国际游资和热钱会以各种方式和手段进入我国股票市场和房地产市场,这部分资金规模大、流动快、趋利性强,是造成金融市场动荡的潜在因素。

第四,通货膨胀的压力加大。人民币的持续升值、外资的进入,造成中央银行以外汇占款形式投放的基础货币相应增加,货币供应量在持续增长,流动性过剩;同时人民币的持续升值、外资涌入将推动资产价格上涨,其产生的“财富效应”将引起国内其他产品价格的上涨,这样使我国目前面临通货膨胀的压力加大。

第五,增加了债权人的损失。对于外债,作为债权人的国家和企业,随着本币的不断升值,其损失也在不断增加。作为世界上持有美元外汇储备最多的国家,我国是美国的债权人,在人民币升值、美元贬值的过程中,损失很大。对企业而言也不例外。针对人民币升值给我国经济带来的消极影响,下面提几点看法:

三、对策建议

第一,针对人民币升值对出口企业的消极影响提以下几点看法:

1、尽可能的改变结算用外币。在对外贸易中,要根据变化了或即将变化的经济环境来选择相对于比较有利的结算用外币。既然国际上美元、日元相对于人民币持续贬值,那么可尽可能的选择其他的结算用外币如欧元(到目前人民币相对于欧元还是贬值的)或外币组合,来尽量减少自己的损失。

2、学会灵活使用各种金融工具来规避风险。对于有条件的出口企业适当采用外汇远期买卖来套期保值,也可通过适当的美元贷款,来降低利息支出和汇差损失。

3、要集中精力灵活应变,充分借鉴他国经验。《广场协议》以后,日元大幅度升值,迫使日本大的汽车制造商把企业搬到北美,这些企业在规避风险损失的同时,也造就了今天在北美市场上日本汽车占有三分之一的份额“。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国内企业可充分借鉴他国企业成功的经验,集中精力应变。

第二,要坚定不移的大力发展服务业,为增加就业创造条件。实践证明,为一国提供就业岗位相对较多的是服务业,而非资本密集型或资本—劳动密集型产业(如制造业)。而我国经济发展的实践却是服务业不发达,其创造的就业就会、吸纳的就业人数有限。所以应鼓励发展服务业,解决就业问题。

第三、要加强金融监管、投资风险教育。由于各种原因,我国金融监管人员的素质有待提高,我国的金融监管体制并不完善,我国国民的金融市场投资并不理性,这些都为金融市场的动荡埋下了隐患。因此迫切需要加强金融监管和投资风险教育。

第四、要采取切实有效的宏观经济措施来抑制通货膨胀。实践证明,在抑制通货膨胀的问题上,单纯靠冻结物价、工资的行政管制是不可取的,其结果只能导致价格上涨的速度更快,易引发恶性通货膨胀。就我国目前的状况而言应坚决果断的采取紧缩银根的货币政策,同时放开价格,让市场来调节价格的走势,指导资源有效配置。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