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做大做强县域经济路径

做大做强县域经济路径

党的十六大提出把发展壮大县域经济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一项重要任务,省委、省政府强调,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原崛起,关键重点、难点均在县域经济,从而把发展壮大县域经济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对濮阳来讲,加快县域经济发展更具有特殊意义,因为此举是打破城市好(先后

荣获六城二奖)、农村差(六县区中有三个县为国家、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失调局面,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必然选择。正是基于这种认识,市委、市政府在认真分析濮阳的优势与劣势、潜力与困难、机遇与挑战、市情与民情的基础上,把做大做强县域经济与正在深入实施的以工兴市开放带动战略紧紧扭在一起,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强力攻坚,推动全市经济快速发展。

——做大做强县域经济,必须突出工业化主导

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必须坚持工业主导地位,发挥工业引擎作用,做大做强支柱产业,狠抓高增长行业,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小、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抓龙头带产业。依据中原油田油气优势,全力支持贝利石化、力诺玻璃、耐火材料等八大企业扩大规模,增强实力,帮助上档次、上水平,尽快打造一批竞争力强的龙头企业,形成龙形产业,增强对全市经济的带动作用。

大上项目增后劲。工业经济是项目经济,我们坚持实施以工兴市战略,狠抓项目建设。2003年新上投资规模1000万元以上的项目67个,2004年新上投资千万元以上项目90个。继续加大工业项目建设力度,每年突出抓好一批投资超千万元的工业项目,特别是注重上一批大型、特大型县域工业企业项目,为各县经济的发展增添后劲。

办好园区壮实力。按照工业发展规律,市委、市政府确定重点发展濮西、濮东、文留、柳屯、濮城、马庄桥、孙口、元村等八大工业区,大力发展集群经济。本着小产品、大产业,小商品、大市场,小企业、大群体的要求,集中力量加快发展,努力培育出一批集中连片的工业基地,壮大县域经济发展实力。

——做大做强县域经济,必须夯实农业现代化基础

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必须夯实农业这个基础,用发展工业的理念发展农业,用工业化的成果装备农业,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

强基础。进一步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增加对农业和农村的投入,搞好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治理金堤河内涝等水害,改善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条件。

调结构。调优农业农村经济结构,推动农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不断增加农民收入。扩大优质小麦、水稻等优势农产品的种植面积,大力发展畜牧业和特色养殖业,大力发展高效农业、生态观光农业,推动林业产业化;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标准和检测检验体系,大力提高农产品品质,提高市场占有率。

育龙头。发展、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抓好全力食业、天冠米业、福鑫牛业、韩张草制品、晶橙植物油等龙头企业,重点扶持面粉、稻米、肉制品等农产品深加工产业,走绿色品牌之路,扩大规模,加强营销,力争5年之内创出2-3个知名品牌。

建特色。因地制宜,建特色产业。目前,高新区园艺花卉、华龙区大棚蔬菜、范县大米、清丰县尖椒和食用菌、濮阳县畜牧养殖、南乐县林果、台前县羽绒和面粉加工等特色产业,已呈现出多样化、特色化的县域经济发展格局。同时,立足地处豫、鲁、冀三省交界的区位优势,以休闲观光农业、特色历史文化游等为重点,建设和完善一批高品位的旅游项目,搞好旅游促销,促进旅游经济快速发展。

——做大做强县域经济,必须坚持城镇化支撑

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必须以城镇化为支撑,统筹城乡发展,加速农村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建设,努力实现以城哺乡,以工哺农,形成良性互动的格局。

搞好五县县城建设。坚持科学规划、扩大规模、完善功能,充分发挥县城在县域经济中的龙头带动和辐射扩散作用,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坚持产业兴城,实现工业、服务业与县城建设同步发展,进一步扩大就业容量,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向城镇和非农产业转移。

加快发展小城镇。坚持把小城镇建设作为发展县域经济的重要环节来抓,以文留、濮城、八公桥等10个重点镇为骨干,搞好城镇功能定位,采取市场运作,广辟投融资渠道,集中力量建设一批工业带动型、农业产业化型、商贸旅游型等各具优势和特色的小城镇群体;坚持以业兴镇,鼓励乡镇企业向小城镇集聚,做到强一业、兴一镇、富一方。

推进城乡一体化管理。培育完善市场体系,发展社会化服务体系,降低农民进城门槛,进一步加快农村户籍制度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以及土地制度改革,促使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向城镇集中,促进农民进城,住宅进区,工厂进园,走出一条中心城市、县城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化新路子。

——大做强县域经济,必须主攻非公经济

县域经济的主体是非公有制经济。没有非公有制经济的大发展、大提高,就没有县域经济的大突破。我们把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作为主攻方向,努力做到思想上放心、放胆,政策上放宽、放活,工作上放手、放开。

政策放开。从培育和发展个体工商户入手,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国有集体企业的改制重组,以存量吸引增量,以增量激活存量,形成全方位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格局。

服务到位。加强对非公有制企业的服务,优化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环境,扶持有基础、有规模的非公有制企业做强做大,尽快形成一批综合实力强的大型非公有制企业和企业集团。

项目带动。在筛选充实项目库的基础上,对已经签约的项目,跟踪问效,争取早日开工建设;对当年新开工的项目,千方百计加快进度,促使其早日形成生产能力。

——做大做强县域经济,必须提升劳务经济

农村人口多是制约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要变人口压力为发展优势,一个重要途径就是树立劳务输出是一个大产业的观念,千方百计扩大劳务输出的规模和质量,加快农村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提高农民工资性收入。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强化技能培训。有针对性地对农民工进行培训,满足市场对较高层次劳务输出人员的要求,建好培训基地,提高输出人员的技能,提升外出务工效益。

培育就业基地。建立市内、国内、国外等一批就业基地,为加快发展劳务经济创造良好条件。

抓好后续管理。在就业、维权、再就业、子女上学等方面提供跟踪服务,为务工人员解除后顾之忧,形成了培训有基地、输出有目标、用人有单位、维护有保障的系统工程。

——做大做强县域经济,必须打造开放经济

我国已加入世贸组织,要与国际接轨,就必须着力打造开放经济。

扩大招商引资。运用各种手段,广开招商渠道,在主动参与全国、全省大型经贸活动的同时,积极组织专题招商、网上招商、上门招商、小分队招商、以商招商、乡情招商和中介组织招商,吸引市外资金在濮阳落地创业。

扩大对外开放。落实外贸出口鼓励政策,推动外贸经营主体多元化,扩大出口规模。调整出口商品结构,扩大农产品、机电产品和高技术产品出口。加快农副产品出口基地建设,发展特色出口商品,形成出口优势。

实施东引西进。抓住东部发达地区产业升级和西部大开发的机遇,发挥地缘优势,扩大引进和利用东部地区的资金、技术、人才与先进管理方式,加快传统产业的技术改造和升级。鼓励市内各类企业开拓西部市场,扩大产品在西部市场的占有率。

——做大做强县域经济,必须优化发展环境

市场经济就是环境经济。从一定意义上讲,环境决定着发展。

优化政策环境。在制定和实施政策时,推掉围墙,拆除门槛,放宽条件,营造洼地,形成一套较为齐全的招商引资政策体系。

优化服务环境。牢固树立你投资,我服务,你发财,我发展的理念,进一步健全政务公开制、服务承诺制、限期办结制、首问责任制、失职追究制等各项制度,做到有问必答、有诺必践、有求必应、有诉必查,改善服务,提高效率,力求做到人人都是投资环境,人人都是濮阳形象。

优化法制环境。坚持依法办事,加强法制教育,提高干部群众和经营者的法治意识;大力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整治企业周边环境,严厉打击各种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行为;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切实保障县域企业及其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优化创业环境。形成政府创造环境,人民创造财富的氛围,形成赚钱致富、经商光荣的氛围,形成奋发进取、干事创业、加快发展的浓厚氛围。坚持正确政绩观。注重用政绩标准、实践标准、群众标准选人用人,在干事创业的实践中考察和选用干部,把选人用人放到经济建设主战场中去审视、去谋划,到县域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大显身手。

优化可持续发展环境。必须坚持可持续发展原则,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认真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和科技兴县战略,促进人口、资源、环境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