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产品进出口贸易对林业发展的影响

林产品进出口贸易对林业发展的影响

摘要:我国是林业资源大国,为了能促进林业产业发展,我国全面推进了天然林保护工程。从林产品进出口贸易着手,扼要剖析我国林产品进出口贸易对林业产业的影响,并基于贸易竞争力指数提出了进一步发展林产品进出口贸易及优化林业产业发展效力的建议。

关键词:贸易竞争力指数;林产品进出口贸易;林业产业

在资源枯竭、环境以及经济等多重因素影响下,林产品在进出口贸易中的地位日益显现。随着我国城市化历程不断加快,建设范围迅速扩张,居民消费结构逐步升级,建筑装饰等一系列涉林产业呈现飞速增长态势,国内林产品市场需求陡升。并且,林产品的国际贸易参与度逐年提升。近年来,中国林业产业蓬勃发展,已成为世界林产品进出口贸易的重要国家之一。鉴于此,本文结合林产品进出口贸易的发展情况,分析了林产品贸易对林业产业发展的影响,提出了促进林业产业发展的措施。

1我国林业产业和林产品贸易的现状分析

从林业产业建设发展的情况看,近几年,我国进一步加大对林业产业建设发展的重视,并且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林业产业结构的合理性和科学性明显提升,林业产业总量保持稳定增长的发展态势。但是也必须明确认识到我国林业产业发展仍然存在一定的问题,标准体系建设缺乏完善性,再加上林业产业建设稳定性和长效性不足,发展优势不够明显,会制约林业产业的长远稳定发展。1949年开始,我国林业产业逐渐从以采集砍伐木材产业的方向转化为绿色生态产业的开发。尤其是1978年邓小平率领改革开放后,我国把林业产业同生态建设发展有机结合,使得我国在林业产业方面取得长足进步和长远发展。我国林产品贸易是带动林业经济建设发展的重要力量,对当前我国林产品进出口贸易发展基本情况进行分析,发现中国的林产品贸易主要是补缺型的进口贸易。例如1998年,我国六大类林产品进口总额已达63.4亿美元,而出口总额却只有3.4亿美元,仅相当于进口额的5.2%。但从2001年以来,我国林产品进出口贸易总量出现了相应的变化,锯材和原木进口额呈现出上升的发展态势,产业间贸易和产业内贸易并存的特征明显,林产品进出口规模保持持续增长态势,并且市场会出现贸易逆差的问题,林产品进出口向木质林产品方面集中,林产品贸易的发展现阶段已然对我国林业产业发展产生了巨大影响。中国林产品贸易出口量较低,但进口依存度较高,产品的产业间贸易和产业内贸易也导致了产业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进出口的林产品贸易质量不断提升。

2基于贸易竞争力指数的我国林产品进出口贸易竞争力分析

贸易竞争力指数是国际竞争力一种测度指标,它表示一个国家的出口额与进口额之差与其进口额和出口额之和的比率。该指标数值越靠近下限-1,则表明该国的竞争力越弱;而其数值越靠近上限1,则表明该国的竞争力越强;其值越接近0,竞争力越靠近于平均程度。由图表可得:2011-2013年间我国林产品贸易处在初级阶段,进出口额偏低,但以出口劳动相对密集型林产品为主,所以在全球范围内贸易竞争力指数较高,贸易竞争力较强。2013年起因为我国天然林保护工程和退耕还林工程的开展,以及国家对原木出口限度政策的施行,导致贸易竞争力指数随之降低,贸易竞争力减弱。2014-2019年五年间我国的林产品进口额与出口额差值虽然不断缩小,但贸易竞争力指数因为木制林产品近些年的加大进口而有所降低,可见我国在积极改革的同时存在贸易竞争力减弱的问题。通过近五年数据可知,我国林产品想要得到更长远的发展,需要在制度改进的同时,提高本国产品在全球同类同质产品中的竞争力。

3林产品贸易对林业产业发展的影响

3.1林产品贸易对林业产业总量的影响

我国林产品进口贸易活动将木质林产品贸易作为核心,并且木质林产品的进口集中在废纸进口、原木进口、木浆进口和锯材进口几个方面,基本上属于初级林产品,也有部分属于技术密集型产品[1]。在林产品进口贸易活动的支持下,发挥初级林产品进口的作用能对我国现有林业产业建设资源不足的劣势进行弥补。但近几年国外开始加强对原木出口的限制,会造成我国林业产业建设方面依靠进口初级林产品的情况缺乏稳定性和持续性。此外,我国林业企业发展动力不足,技术扩散性发展潜力巨大,值得结合林产品贸易的影响对林业产业的发展规划进行细化的分析,确保能最大限度的突出林产品产业建设发展优势。

3.2林产品进出口商品结构对林业产业的影响

从林产品出口商品结构角度看,出口贸易商品结构会对林业产业建设发展产生双重影响,劳动密集型林产品的出口会带动林业产业建设方面劳动力就业,产生吸收剩余劳动力的作用,促进林业产业呈现出稳步增长的状态;而技术林产品的出口则能产生出口创汇的作用,产品技术含量高,在国际竞争中竞争力强,能实现对资本的快速积累,为我国林业产业建设发展提供丰富的资金支持和技术支持;资源型林产品的出口则会导致我国林业产业资源出现匮乏的现象,不利于现代社会林业产业发展的持续性和稳定性[2]。因此要想促进我国林业实现持续稳定发展的目标,就要探索资源节约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发展模式的构建,促进发展效能得到明显提升。

3.3推动林业产业升级

在林业产业发展实践中,综合把握林产品贸易发展的影响,并对林业产业结构进行优化,能促进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使林业产业建设发展实践中能实现对资源的高效化利用,促进产业素质和产业结构效益的进一步优化[3]。其一,加强对第一产业基础地位的巩固,按照我国生态建设任务工作的现实需求,重新对林业产业规划工作进行调整,在保护环境和维系生态平衡的基础上探索与林业产业发展需求相契合的最佳发展规划体系。其二,将森林资源作为依靠,加快林业加工产业的发展。在实际发展林业第二产业的过程中,要将高新技术的应用和生产林的开发作为重点,重点针对产品质量差、资源浪费严重的情况进行处理,增强发展稳定性。其三,加快对第三产业发展的重视,重点探索森林景观资源的多元化开发利用,将森林旅游业发展作为主要开发方向,积极探索森林景观的多元化利用,促使森林资源开发进入到高级发展阶段。

4基于林产品进出口贸易促进林业产业发展的措施

4.1创新林产品进出口贸易结构,强化竞争优势

我国林业产业建设方面原有劳动密集型产品的研发近几年取得了一定成果,但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市场竞争优势不足和产品质量不合格问题严重,导致对林业产业出口以及我国林业产业建设品牌的形成产生消极影响,不利于我国林业产业的国际化发展,甚至会对林业产业的长效稳定发展产生制约作用[4]。此外,结合林产品进出口贸易结构的变化,还要认识到废旧木材回收利用的重要性,借鉴国外成功经验加强对废旧木材的利用,确保林业产业建设方面资源的供需矛盾能得到缓解。

4.2加大林业企业生产投入,促进企业发展

我国林业经济建设发展方面存在企业规模小、林业企业科研水平低、加工技术差的问题,在国际市场上竞争力不足,因此要想在林产品进出口贸易活动中形成竞争优势,获得更好的发展,就要对林业产业建设发展进行分析,加大企业投入,促进企业市场核心竞争力的提升,保障林业企业在发展实践中能创造更大的经济社会效益[5]。其一,要加大对人才队伍的构建,积极探索高素质人才的引进和培养,使他们能更好地适应新时代林业企业发展需求,能为企业建设贡献力量。其二,对资金投入渠道进行拓展,在加大资金投入的基础上形成资金资源优势,构建多层次、多渠道的技术研发体系,突破技术瓶颈,提高林业产业综合发展效能。其三,加大资源投入,在此基础上促进经营个体资源的有机融合,落实集约化生产经营的目标,构建质量标准体系和质量监管体系,促进林业企业发展方面产品质量的优化[6]。

4.3发挥政府组织规划作用,增强发展规范性

由于林业产业发展与我国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存在紧密的联系,因此林业产业建设会受到政府政策的影响,政府只有明确林产品进出口贸易发展对林业产业建设的影响,并从全局规划对林业产业发展政策进行调整,为林业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政策支持和服务规划建设,引领人才培育工作的创新,才能真正发挥政府的作用,使林业产业建设规划形成完善的工作体系[7-8]。其一,构建完善的林业林产品信息服务规划工作体系,各地区林业产业部门针对产业基本信息进行全面的分析。其二,要积极贯彻落实宏观经济战略方针,对市场化和社会化服务体系进行完善,对商品林产业发展进行规划。其三,制定林业发展规划,将林业产业规划与地方国民经济总体发展规划进行多元融合,有效推动林产品市场的培育,在社会化服务体系的支撑下为林业产业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服务[9]。

4.4从注重走出去向国际国内双循环转变

疫情下的全球经济陷入衰退[10],经济增长放缓,对今后一个时期全球林产品贸易产生了消极影响[11]。我国在经济复苏周期下应在稳固国际市场的同时,更加注重国内市场的开拓[12],推动加速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林业产业体系[13-16]。

参考文献:

[1]伍海泉,韩爽,田刚.中日木质林产品产业内贸易实证分析:基于1995-2018年进出口贸易数据[J].林业经济,2020,42(6):43-51.

[2]张曦,高娜,陈勇.2019年我国木质林产品进出口贸易情况及2020年发展趋势[J].中国人造板,2020,27(5):28-31.

[3]李佳佳,贝淑华.我国木质林产品贸易结构优化升级策略研究[J].中国林业经济2020(1):81-83.

[4]黄颖.中国木质林产品贸易的特征、影响因素及前景[J].对外经贸实务,2019,38(12):35-38.

[5]管志杰,郭智远.中美林产品贸易碳流动的测算及影响因素研究[J].常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20(6):53-61.

[6]苗永洁.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木质林产品贸易的实证分析[D].杭州:浙江农林大学,2019.

作者:王子枫   单位:南京林业大学

文档上传者